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公务车放低身段究竟有多难

文章来源:     2011-07-12 08:51:23     编辑:安宁  
导读: 广西防城港市一辆警车被网友曝光在车上做了手脚,将奔驰M级L350的车标改装成本田CR-V的车标,此事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拥有此车的当地公安部门被网友戏称为“如此低调而充满智慧的政府部门”。而更多的网友则对这种把民众当傻子欺骗的“低调的奢华”行为表达了强烈的愤慨。

  广西防城港市一辆警车被网友曝光在车上做了手脚,将奔驰M级L350的车标改装成本田CR-V的车标,此事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拥有此车的当地公安部门被网友戏称为“如此低调而充满智慧的政府部门”。而更多的网友则对这种把民众当傻子欺骗的“低调的奢华”行为表达了强烈的愤慨。

  骨子里虚荣想开好车,却又不敢太张扬怕引人非议,就“灵机一动”地想出换标之策,实在让人觉得好笑。不过,换标之举虽有瞒天过海之意,但毕竟流露出对民意的顾忌,还算是“低调”吧,而有些政府部门根本就没有这层考虑,明目张胆地用好车,那才是真正高调的奢华呢!

  今年早些时候,一位网友晒出某地一辆宝马X6警车的照片后,曾引发一股“晒车潮”,各地网友纷纷把自己拍到的豪华公务车照片放到网上,让人们大开眼界。这些车中既有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布加迪等世界知名跑车,也有悍马、陆虎、卡宴、陆地巡洋舰等大型SUV,完全可以办一次豪华车展了。

  当然,这些车都只是车身上带有明显“公务”标志的公务车,而没有明显标志的豪华公务车还有多少,那就不好晒了,但可以肯定,这类豪车应该更多。

  各地公务车中拥有这么多动辄价值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豪车,这实在是一件让人唏嘘的事。老百姓看到这些车从自己身边驶过,自然会问这样的问题:公务是很重要,但一定要这么豪华地去执行吗?这的确是个问题,而且已经从各种角度问了许多年了。但时至今日,公务车降低身段的问题依然难以解决。

  “降低身段”,其实就是降低公务车采购标准。在1999年之前,政府公务用车是没有标准可言的,也就是想买什么车就可以买什么车,没人管。也正是因为长期处于没人管的状态,公务车排量求大、价格求贵的风气渐行,遂成恶习。直到1999年相关部门才出台文件,规定高档公务车采购的上限是3.0升排量和45万元车价。然而十几年过去,汽车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内车价已经下降了很多,而实际上走着“就高不就低”购车路线的公务车,其“豪华”的外衣事实上一直并未脱下。

  也就是说,当前高档公务车采购上限实际上已有很大的下调空间。而结合当前节能减排的背景,公车采购标准的核心方向应该是自主品牌小排量环保车型和新能源汽车。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汽车采购已经不能再简单地从性能的角度出发,更不能注重显气派、长面子等“官车”架子,而应将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摆在首位,充分考虑节能减排、效率成本和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率先引导、率先示范,只有这样才能凝聚社会共识,减少或消除社会误解。

  面对“豪华办公”的指责和“降低身段”的呼声,政府方面终于有了比较积极的表态。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降低了采购标准。之后各地方政府也开始相继制定类似文件,预计下半年将陆续出台。降低标准当然是个好消息,然而也有人担心,该《办法》能否促成政府大量采购经济适用型汽车仍要画个问号,而经济适用型汽车进入不了公务车的圈子,则意味着所谓的“降低身段”也只不过是一种形式,或者根本就是说说而已。实话实说,倘若没有具体的细则保驾护航,该《办法》很可能又将成为一纸空文。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