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汽车刺激政策扎堆 车市真的不能再刺激了

文章来源:     2011-06-13 09:57:51     编辑:安宁  
导读: 6月8日,国家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向符合一定条件的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提供资金补贴,以期通过此举来提振国内汽车行业。

  6月8日,国家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向符合一定条件的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提供资金补贴,以期通过此举来提振国内汽车行业。

  受国民经济增速放缓及优惠政策退出的影响,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5月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显示,产销量分别下降4.89%和3.98%,连续两个月同比出现负增长,5月的降幅更大于4月。分析师认为,去年汽车业补贴政策相继到期导致今年汽车销量的下挫,有业内人士呼吁政府再度推出新的汽车行业刺激政策。

  “指导意义大于实际拉动”

  财政部、商务部的联合公告公布了2011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

  公告首先明确继续对符合一定条件、提前报废更新的城市公交、农村客运车辆以及提前报废的重型载货汽车给予资金补贴,并适当延长补贴车辆使用年限,将城市公交、农村客运、重型载货汽车等补贴车辆的使用年限分别由7至9年、4至8年、7至9年调整为8年以上(含8年)、6年以上(含6年)、10年以上(含10年)且不到15年。

  为增强补贴政策的吸引力,参照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将城市公交、农村客运、重型载货汽车的补贴标准分别由15000元、10000元、5000元调增至18000元、11000元、18000元。无动力装置的全挂车、半挂车不属于补贴范围。

  公告称,上述补贴措施已于2011年1月1日起生效,并将一直实施至今年年末。

  作为2011年国家推出的首项汽车行业的刺激政策,业界普遍认为“指导意义更大于实际拉动”,中汽协的一位人士表示,2009年推出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随着补贴额度的一再提升,加上地方补贴,以旧换新最高每辆补贴超过2万元,前两年,这一政策对于车市销量的拉动并不明显。“此次老旧汽车报废,城市公交、重型载货汽车的售价远高于以旧换新补贴车型的价格,超过30万元,消费者更不会仅因为1.8万元的补贴来换车了。”

  汽车行业观察人士孙世清认为,国家希望通过加快老旧汽车报废,促进老旧汽车更换,加快淘汰对环境污染严重的高排放车辆。

  车市仅存3000元节能补贴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4、5月连续两月负增长的窘境,最能反映终端销售情况的公安部上牌量数据显示车市环境逐渐步入下行空间。

  今年1-4月份,仅3月份同比正增长,车市已出现了负增长。汽车行业评论员莫言清风认为,车市在1-2月政策退出风险释放后,3月的短暂走好没有持续下去,4月不乐观的终端数字将揭穿库存压力下的虚假繁荣。

  欧多瑞汽车研究机构称,在加息压力下,中国经济整体处理转变时期,汽车业销量下滑属正常现象,并悲观预测“整个市场的销量还会继续下探”。

  随着购置税补贴、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三大刺激政策于2010年年末到期,许多分析师认为,上述原因导致今年汽车销量的持续下滑。

  北京等城市的限牌亦挫伤汽车消费心理,去年,北京汽车销量为80多万辆,今年年初,新华信估算二手车及报废车的量应该有50万辆左右。但1至3月情况没那么理想,同比负增长57.7%,显然难以达到当时中性评估的50万辆销量。

  仅北京限购影响,全国车市就下滑了2%。目前,车市仅存刺激消费的3000元的节能补贴政策,政府亦将对其进行大调整。一位财政部知情人士透露,“该政策并不准备退出,但未来会提高准入门槛。一旦节能补贴政策提高补贴标准,将对于小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一些实力较差的自主品牌将面临出局的压力,像江淮和悦力帆520、风行景逸、东南V 3菱悦都将面临享受不到3000元补贴的情况。”

  增速预期调整为低于5%?

  在车市“变冷”的过程中,部分业内人士呼吁国家再度出台新的刺激补贴政策。一位张姓车企人士认为,随着三项刺激政策的退出,还有公车整顿中暂停采购亦是影响,全年汽车增速预期再度调整为低于5%,甚至可能出现不增长。

  “呼吁国家再出台新的刺激政策不现实,一、二线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愈加恶化,一系列交通、环境问题亦将左右政策出台。”东风本田一位高层表示。

  在一片唱衰声中,亦有乐观的声音。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在今年前5个月仍在华实现快速增长,路虎、保时捷、奥迪等在终端市场加价排队提车最多至每辆车加价30万元,也反映出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强劲。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