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公交专用道引发民意 决策部门应对症下药

文章来源:     2011-05-26 10:41:46     编辑:安宁  
导读: 设置公交专用道引发了民意分化,也带来了不少问题,这就提醒决策部门既要对症下药,也要未雨绸缪,将各种不利因素早早消弭于萌芽之中,最终淡化路权之争,让多方各得其所。

       设置公交专用道引发了民意分化,也带来了不少问题,这就提醒决策部门既要对症下药,也要未雨绸缪,将各种不利因素早早消弭于萌芽之中,最终淡化路权之争,让多方各得其所。

      5月24日,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正式启用,立竿见影,公交车一路畅通无阻,连司机都感叹“开公交5年,第一次这么爽”。一通就快,公交司机和乘客倒是痛快了,但私家车主堵心了,非公交车道堵得厉害,俨然变成了停车场,举步维艰。

      一通一堵,实际上早在预料之中,这既“契合”公交优先策略的设计初衷,更意在提醒市民应改变出行方式,减少驾驶私家车,选择公共交通,从而缓解交通拥堵。事实上正是如此,公交专用道的设置,提升了市民乘坐公交的热情,在24日的早高峰,7条社区通勤快车线路均以满载状态在京通快速路上运行。在欣慰于公交车快速通行的同时,还应厘清不少现实命题。

      公交优先,不等于仅仅公交车优先,它还包括规划优先。一通一堵,导致不少私家车主啧有烦言,由此便不能不思考,是不是公交一优先,私家车就必然处于困境之中?在道路资源严重稀缺的现实中,设置了公交专用道,非公交车的道路资源必然减少,那么能不能实现共赢,在确保公交专用道的同时,保证私家车享有一定的道路资源,这就需要交通部门在规划上下工夫。

      驾驶私家车“寸步难行”,必然导致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但问题随之而来,面对骤增的乘客,公共交通能满足人们所需吗?公交车通常人满为患,在没有设置公交专用道之前,公交车的承载量都接近饱和,有时甚至超过其承载力,不少乘客自我解嘲被挤成“相片”,因此当更多的人选择公共交通时,如何提供更充足的运力?据悉,为方便更多放弃开车、乘坐公交的市民,有多达18条公交线路增加了车次,但从当天的实施效果看,仍无法满足乘客需要。

      此外,不是增加了公交车次,就万事大吉。对于不少私家车主来说,之所以下定决心买车,不是贪图安逸,而是应对不便,由于北京公共交通没有全覆盖,市民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多公里的出行困境,无法得到有效和及时纾解,因此不得不买车应对。在这种情形中,单纯倡导市民乘坐公交车,还远远不够。

      从当天的公交专用道的实施效果看,公交车专用车道经常处于“空旷”状态,也就是说,公交专用道没有得到全部的合理利用。于是,在道路拥堵的情形中,部分私车“一不小心”开上应急车道,甚至闯入公交道。如何充分利用公交专用道,以及如何监管公交专用道,又是新问题。对于公交专用道运力剩余,北京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考虑逐渐向一些社会团体使用的公共交通车辆开放专用道,这未尝不可,但也需警惕通行证变为特权证。

      设置公交专用道虽不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根本之举,但意义不容小觑。如今,设置公交专用道引发了民意分化,也带来不少现实问题,这就提醒决策部门既要对症下药,也要未雨绸缪,将各种不利因素早早消弭于萌芽之中,最终淡化路权之争,让多方各得其所。
 

关键字:公交专用道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