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品牌 >> 正文内容

宇通客车总裁汤玉祥 为近亿中国学生护航

文章来源:     2011-03-17 14:37:54     编辑:安宁  
导读: “我只希望媒体可以为我呼吁校车立法的益处,可不要提到宇通。”汤玉祥在专访开始时说出这句话,令记者有些意外。身为宇通客车集团总裁的汤玉祥,与参加两会时的西装革履不同,他在专访时穿着休闲装,知无不言:“作为人大代表,能力其实很有限。所以我需要借助你们的力量,一起呼吁保障中国9000万学生上下学的安全。” 执着的“老愤青”

宇通客车企业集团总裁、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

        “我只希望媒体可以为我呼吁校车立法的益处,可不要提到宇通。”汤玉祥在专访开始时说出这句话,令记者有些意外。身为宇通客车集团总裁的汤玉祥,与参加两会时的西装革履不同,他在专访时穿着休闲装,知无不言:“作为人大代表,能力其实很有限。所以我需要借助你们的力量,一起呼吁保障中国9000万学生上下学的安全。”

 执着的“老愤青”

        现在已经57岁的汤玉祥,有时还会表现得像一个“老愤青”,他对记者说:“我曾经连续三年在两会上提出取消汽车消费税的建议,但都没被采纳,在会后的处理意见反馈表的‘满意’和‘不满意’之间,我选择‘不满意’!”

        也正是这份执着,令汤玉祥带领着宇通,在18年间,从一个敲敲打打的修理厂,一直走到如今的中国客车首席地位,并成为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2010年宇通的客车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5%,居于全国首位。

推广校车无关私利

        如今,汤玉祥又在此次两会上提出了“推广专用校车”的议案,议案指出应该为此立法,让政府为学校购车,并专门成立运输公司,为接送学生担责。

        提起这一想法的起因,汤玉祥说,去年年底,湖南衡南县发生的学生接送事故,导致14名孩子死亡,这让大家都看到了一直存在的校车安全隐患,我们有这样的社会责任,呼吁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安全。

        虽然宇通也拥有多种类的校车产品,但汤玉祥一直很少提起,而且不希望将此次议案与宇通扯上关系。“你们媒体应该多为老百姓呼吁,多为孩子们呼吁。”汤玉祥说。

拒绝让学生出钱

        目前在国内四个校车试点中,有的学校一个月向学生收220元费用,有的是一天1.5元,对此,汤玉祥一下子说了好几个“不能”:“学生不能掏钱,绝对不能,不能让孩子来承担上下学的交通费用,增加孩子们的负担。”

        汤玉祥认为,对每个学生需要支付的费用和初期采购的费用都应该通过政府的补贴来实现。不仅学生不应掏钱,负责接送学生的校车运营公司也应当免税,并且得到补贴。

        去年,宇通校车在全国共卖出一千余辆,在北京也开始出现它们黄色的身影。预计今年,宇通校车的销量还将翻番。

■个人简历

        1954年2月出生在江苏宜兴,毕业于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并于1981年调入郑州客车厂(宇通客车前身),历任副科长、科长、车间主任、副厂长等职务,1993年在宇通客车公司成立后,汤玉祥担任董事及副总经理,1995年被聘为高级工程师,2001年任公司董事长。现在,汤玉祥担任郑州宇通客车企业集团总裁、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分别当选为2004年的全国人大代表、2008的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及2010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

■代表作品

宇通学童校车

        宇通校车分为针对中小学生不同特质的多款车型,其车座按照学生的身体结构设计,保护头颈部安全,并全车配有安全带。主力车型价格在10万~40万元区间内。

        宇通校车包含多种安全配置,例如司机360°无盲区设计、专用停车信号臂、下封闭上推拉式车窗等。该车的外观借鉴了欧美校车的经典外观。

■2011年两会议案

        《关于大力推广使用专用校车的建议》。据悉,这是首位全国人大代表大力倡导校车专用化。汤玉祥认为,校车也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城市交通以及助力城市节能减排意义重大,建议借鉴美国的校车运营模式来保证学生交通安全并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主要涉及三方面,一个就是要国家财政出钱;其次要单独管理,专业化管理;另外一个必须是标准的校车产品。2010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已宣布正式实施《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关键字:宇通客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