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柴油荒出现缓解迹象 呼吁打破两巨头垄断

文章来源:     2010-11-27 09:26:40     编辑:寒武纪  
导读: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在京召开媒体座谈会。该商会介绍,目前民营的码头、油库里基本没有油。稍早,业界爆出上千家民营加油站关门,这意味着,目前柴油荒状况只能依靠两大石油巨头(中石油和中石化)来缓解。石油业商会当天表示,此次油荒的根本原因就是垄断,并预测垄断不打破,油荒年年有,而且会越来越剧烈。>>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在京召开媒体座谈会。该商会介绍,目前民营的码头、油库里基本没有油。稍早,业界爆出上千家民营加油站关门,这意味着,目前柴油荒状况只能依靠两大石油巨头(中石油和中石化)来缓解。石油业商会当天表示,此次油荒的根本原因就是垄断,并预测垄断不打破,油荒年年有,而且会越来越剧烈。

>>分析原因

反驳拉闸和囤油致油荒说

         今年上半年柴油过剩的消息满天飞,到11月柴油荒却突然而至,愈演愈烈,来自两大石油公司以及专家关于柴油荒的分析原因五花八门,总体而言有“国民经济较快增长柴油需求多”、“拉闸限电带来非正常的柴油需求增长”、“炒作方炒油囤油”等说法。

         石油业商会方面对于“拉闸限电”以及“炒油囤油”造成油荒的说法进行反驳,称这两个因素即便有影响也不是主因。石油业商会副会长高岩称,“拉闸限电”所造成的柴油增量,其实在油品市场供应总量中,只不过是“九牛一毛”。

         石油业商会方面认为,“游资炒作”致油荒的说法更荒唐。石油业商会会长张跃称,据他们调查,这次油荒很突然,民营码头、油库,仓储量在3000多万立方米-5000万立方米,但都基本没有油。该商会认为,国内没有真正意义的原油、成品油、期货、现货交易市场。原油、成品油资源包括地炼资源绝大多数由两大石油集团统购统销,民营企业根本没有条件和资格在国内石油市场炒作。

油荒主因是石油业的垄断

         至于“柴油荒”的根本原因,石油业商会方面称,是由我国石油业的垄断造成的。两大巨头在国内石油行业控制着上游的石油资源开采权,在中游控制着炼油企业的生产加工权,对外掌握着原油、成品油的进口权,市场主体单一。两大石油公司以计划经济模式维持市场运行,从原油进厂到成品油配送销售都是按照计划在系统内运营,生产与市场脱节,计划跟不上市场变化,造成油荒。

         据悉,尽管11月柴油荒剧烈地呈现出来,但在1-10月,我国成品油还在大量出口,总计出口2290万吨,同比增19.8%。其中,9月出口290万吨,10月出口188万吨。

>>市场现状

柴油荒出现缓解迹象

         昨天,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国内柴油荒正在缓解。华东、华南地区均出现明显的缓解,目前柴油市场恐慌性购买需求回落,国内柴油资源日渐宽松。昨天,全国柴油批发均价7948元/吨,再跌51元/吨。

>>解决方法

呼吁打破两巨头垄断局面

         张跃称,“柴油荒”的问题在于供求关系,如果供需市场出现问题,一两家企业是反应不过来的,而目前从供应来看,由于油源问题,民营石油产能和零售网络的优势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据介绍,民营油企在国内拥有6万座加油站,占据零售市场53%的份额;民营炼油厂有60多家,炼油能力每年一亿吨,每年实际的炼油量5000万吨;民营油企的码头、油库仓储量在3000多万立方米-5000万立方米。但是,因为没有油源,目前民营上千家加油站关门;民营油企的码头、油库里也基本没有油。

         昨天,石油业商会呼吁,打破垄断机制,在油源方面,国家应逐步放开对非国营石油企业的进口控制。在两大央企公司大量进口原油的同时,给予地方炼厂原油进口权或使用权,并应逐渐增加这些企业的原油进口数量。(

关键字:石油业 原油  柴油荒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