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上海超前布局电动车充电站

文章来源:     2010-07-25 10:31:04     编辑:酷车369  
导读: 在世博浦西园区国家电网馆东北角,两个别致的电动车充电机引人驻足。“它们应用了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电动车充放电技术,这种电动车与电网的互动技术叫作V2G(VehicletoGrid)。这个充电站属‘即插即用型’,供电动车即时补充能量之用。”上海市电力公司智能电网研究与推进工作组副组长谢伟介绍,V2G是上海市科委的项目,也是国家电网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中的一项。

在世博浦西园区国家电网馆东北角,两个别致的电动车充电机引人驻足。“它们应用了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电动车充放电技术,这种电动车与电网的互动技术叫作V2G(VehicletoGrid)。这个充电站属‘即插即用型’,供电动车即时补充能量之用。”上海市电力公司智能电网研究与推进工作组副组长谢伟介绍,V2G是上海市科委的项目,也是国家电网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中的一项。

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是我国第一个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在上海世博园区率先建成的智能电网,应用示范内容包括新能源接入(如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崇明太阳能光伏、世博场馆太阳能光伏的电能)、储能系统、智能变电站、电动车充放电与入网等9项。

荣威350”快充半小时可行驶310公里

正在国家电网馆充放电站现场调试的上海久隆科技公司员工金宝俊告诉记者:“这套装置可服务从大型商用车到小型乘用车的各种车型,有交流和直流两种接口供用户选择。电动工程车充电功率一般在30千瓦左右,小型乘用车15千瓦左右。”据介绍,一辆“荣威350”电动车快速充电半小时,即可行驶310公里。

记者又来到上海漕溪能源转换基地,在信息监控系统屏幕上,可实时监测漕溪电动车充放电站、国家电网馆充放电站和沪西、沪南、825路公交、20路公交等充电站的信息,并对其中2个具有充放电功能的充电站实行控制———“连接在充电机的电动车,可根据电网调度指令,在用电高峰时把暂不用或多余的电能回输给电网,这就是‘放电’。”基地的讲解员如此解释。

如果大量电动车集中充电,可能给电网调峰带来困难,而“预约充电”模式可缓解矛盾:引导电动车在预定时间充电,可实现错峰用电;用户利用夜间用电低谷时段给车子充电,则可享优惠价格。

充、放电双向功能可为电网削峰填谷

未来电动车规模化应用后,电池容量可望达到数十千瓦。因为电动车也可"放电"---把电池里的电能回输给电网,所以如能有效利用这种充电、放电双向功能,可起到削峰填谷的显著效果,降低大电网峰谷差,提高大电网负荷率,降低电网备用发电容量需求。

上海市电力技术与管理学院院长俞国勤摆出一系列数据,"汽车有90%的时间处于停驶状态,电动车大可用作''移动的储能单元''。"

V2G充放电技术,能把停驶状态下电动车的电能利用起来。记者算了笔账,以每辆电动车快速放电100千瓦计,4000辆车同时放电,就可在用电最高峰时解决电网40万千瓦负荷之需,而火电机组平均造价约6000元/千瓦,相当于节省投资24亿元。如电动车全部在夜间吸收低谷电,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效果更佳。这正是V2G智能电网技术将给未来社会带来的巨大效益。

行驶同样里程,电动车所耗电费是油费的三分之一。据统计,上海目前拥有机动车270万辆,其中各类电动车仅1259辆,纯电动车503辆。充电站、充电机和充电接口等基础设施不足,是影响电动车推广应用的主要障碍之一。对此,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尚玉英表示,电动车充放电和分布式储能系统等技术和设备将是上海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到今年底,上海将再建360个充电机,希望3年内能达到5000个。我们要加快发展,使上海成为国家级大容量电力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同时由技术研发转向产业化,成为国内相关产业的重要基地。"

关键字:电动车充电站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相关新闻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