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车界访谈 >> 正文内容

徐建一:自主创新是一汽与生俱来的使命

文章来源:     2010-05-14 09:48:45     编辑:酷车369  
导读: 日前,新浪汽车首席评论员李安定和徐建一作一席谈,深感一汽人的胸怀和抱负。大有大的难处,让一个五十年的大国企在激变的环境下永葆生机难处更大。栽花种草可以风光一时,而徐建一秉承的是一汽“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的价值核心;他的选择是从大树的根基作起,以技术、品质、创新打造一块高含金量的“中国一汽”品牌。以体系竞争力保证中国汽车业种下的第一棵大树,在完全全球化、竞争型市场的转型风雨中挺拔成长。

李安定点评:栽花容易,种树难

  栽花种草,立显姹紫嫣红;十年树木,付出的是艰辛,陪伴的是寂寞。徐建一,一汽产品开发工程师出身,到地方做官四年,又回到一汽作集团掌门人。两年过去,作调研,定规划,打基础,低调务实。

  日前,笔者和徐建一作一席谈,深感一汽人的胸怀和抱负。大有大的难处,让一个五十年的大国企在激变的环境下永葆生机难处更大。栽花种草可以风光一时,而徐建一秉承的是一汽“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的价值核心;他的选择是从大树的根基作起,以技术、品质、创新打造一块高含金量的“中国一汽”品牌。以体系竞争力保证中国汽车业种下的第一棵大树,在完全全球化、竞争型市场的转型风雨中挺拔成长。

  自主和创新,是一汽与生俱来的追求,红旗当年的开发,解放的历次换型,合资企业的技术引进,兼并重组,新一轮自主品牌的打造……,接力棒交到了徐建一和他的团队手里。两年来他们默默做好水面下的基础工作。徐建一终于宣布了2015年一汽自主品牌份额50%的目标。宣布了“中国一汽”的品牌战略。

  北京车展,一汽展台上最让我心动的,是一汽自主研发的“心脏”,完整系列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是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三条路线的新能源车的基础构架:动力电池、电动机、控制系统。掌握了这些核心技术,加上一汽深厚的平台开发优势,总线控制技术,车身造型能力,一汽的自主产品开发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2009年的第1000万辆下线选在长春,曾让一汽人欢腾。选什么作下线车?最后确定选“解放”。为什么?徐建一回答得好:新中国第一台汽车是解放,标志从无到有;从零到年产破千万辆,体现从小到大;解放从第一代一直换型到第六代,都是一汽人自主开发,第六代解放拿下中国汽车工业特等奖,代表了商用车设计当代最高水平。我以为,解放承载了一汽大树生长的每一个年轮,有喜悦、有痛苦、有困惑。祝愿解放的今天将是中国一汽每一支伞品牌、子品牌新车型成功的明天。

 自主是立足的根基,创新是企业的未来

  面对外界曾经对一汽干自主的种种质疑,徐建一让人们相信,一汽干自主更多的压力并非来自外界,而是来自自身,而且从来就没有中断过。

  徐建一说:自身的压力有主要两个:

  一是新中国第一辆卡车解放是一汽自主开发的,可以说一汽诞生于自主,或者叫起步于自主……我的前任一代一代传下来,骨子里就是自主的,所以我们觉得自主事业对一汽很重要,过去一直在抓,这两年我们进一步地把它突出出来了。

  二是一汽并不涉及国家安全或经济命脉,处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但作为一家央企总得有一个价值,一个不同于其他企业的价值和责任,这就是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大企业集团,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能够起到支撑或拉动作用,所以,自主创新是必然要求,是一汽作为央企的一种使命。

  作为央企我们不仅要承担起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应该把我们企业核心价值观融汇到我们产品品质当中。应该以人为本,诚信治企,品质承载责任。徐建一坦承:一汽干自主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我回来就点火,不是我搞的,竺延风就开始干。我们6DL发动机搞了四五年;6DM发动机半年就成功了,完全不一样了。我感觉现在一汽具备这种实力,使我们能认真规划未来,我们确实在一汽自主事业上有用武之地了,不光是有想法,关键是能干成事。

  徐建一明确提出: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干自主;理清思路、统一目标干自主;科学配置、统一资源干自主。我们已经把自主事业作为一汽最核心事业来考虑,作为必思、必想、必干、必争、必拼、必胜这样一个事业。

  按一些业内人士的说法,徐建一是在“不顾一切干自主”。听起来有点非理性,“想都不想干不成,没有能力也干不成”徐建一回答

  干任何一件事情,有两个方面很重要,一个要有意识地去干,第二要有这种能力能干成。你想都不想干不成,没有能力也干不成,这两个缺一不可。

关键字:徐建一 自主创新 一汽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