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车界访谈 >> 正文内容

李铁铮:中央政府力挺吉利收购沃尔沃

文章来源:     2010-03-29 10:47:29     编辑:酷车369  
导读: 备受关注的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今天终于有了最终结果,吉利集团与福特就收购事宜达成最终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记者在第一时间就此事采访了《经济日报》汽车版主编李铁铮 中央政府力挺吉利收购沃尔沃 记者:国内车企收购海外备受整车汽车从来没有成功签约,您认为此次能够完成签约的成功要素有哪些? 李铁铮:首先,吉利是一个民营企业,国外的企业实际上是更乐

        备受关注的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今天终于有了最终结果,吉利集团与福特就收购事宜达成最终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记者在第一时间就此事采访了《经济日报》汽车版主编李铁铮

中央政府力挺吉利收购沃尔沃

记者:国内车企收购海外备受整车汽车从来没有成功签约,您认为此次能够完成签约的成功要素有哪些?

李铁铮:首先,吉利是一个民营企业,国外的企业实际上是更乐于与中国的民营企业打交道的,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更纯粹、机制也相对灵活,吉利的民营背景是其成功的元算之一。第二,从吉利汽车本身出发,吉利汽车一直在低端轿车领域发展,而且发展的不错,当它发展到一定程度想要往上走的时候遇到了瓶颈,这个“瓶颈”就是品牌和技术,吉利缺少一个能够在高端市场参与竞争的品牌和车型,而要依靠自身发展想进入高端轿车领域,将会是一个很慢的过程,而恰恰这个时候经济危机让美国福特旗下的“沃尔沃”品牌出售成为可能,对于吉利来说,这是在恰当的地点出现了恰当的机会,因此,这点因素也是促成二者签约很重要的因素。第三点因素是中国政府对吉利给予了强大的支持,在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各方面都要积极支持象吉利这样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这更加坚定了吉利海外抄底的决心。

“沃尔沃”是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记者:在沃尔沃的收购竞赛中,竞购的中国车企中有一汽、上汽、北汽这些经济实力更雄厚的企业,最后却是吉利完成了收购,您怎么看呢?

李铁铮:我觉得是这样的,首先吉利是个民营企业,他的机制更加灵活,而且从外企的角度他们更乐于与民营企业打交道。其次,中央政府这次对吉利的支持是很大的,胡锦涛总书记两会报告时指出:各方面都要积极支持象吉利这样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这是一点很重要的原因。再次,上汽、一汽已经有很多合资企业了,他们更应该专注于本身的发展,搞好已有的产品,而且上汽有过失败的案例,换个角度,吉利接过的“沃尔沃”到底是烫手山芋还是香饽饽,现在评论还为时尚早,一切都还要看接下来的发展,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刚刚是个“前传”。

美国人的小算盘

而且我猜测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从福特汽车的角度出发,他们认为吉利很难把沃尔沃业务盘活,或者说吉利很难把“沃尔沃”迅速发展成足以参与市场竞争的品牌,他们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是无法对福特本身产品形成强有力的竞争的。

记者:吉利在成功收购后还将面临怎样的问题?如果想避免上汽收购双龙的老路,吉利应该注意什么?这样的评价?

李铁铮:我觉得欧美的“工会”问题依旧会成为吉利将要面对的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其次是如何把沃尔沃业务盘活,进而实现盈利;还有一个是未来能否掌握沃尔沃的核心技术。

关键字:吉利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