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本地 >> 正文内容

315透视修车黑幕潜规则 4招最需防范

文章来源:     2010-03-16 09:24:24     编辑:酷车369  
导读: 在刹车油里加酒精,在空气格里塞棉花,日前,一个维修工自述修车内幕的帖子让不少网友看得触目惊心。首保过后,4S店中昂贵的修车价格让不少车主只能强忍哑巴亏。谁都知道4S店修车贵,但在外面修更不放心,自己修又没有经验。修车,已经成为了汽车消费者中最不愿意提到的词汇。 “看病”仅需目测 “治病”只能换件 “看病”仅需目测 &l

刹车油里加酒精,在空气格里塞棉花,日前,一个维修工自述修车内幕的帖子让不少网友看得触目惊心。首保过后,4S店中昂贵的修车价格让不少车主只能强忍哑巴亏。谁都知道4S店修车贵,但在外面修更不放心,自己修又没有经验。修车,已经成为了汽车消费者中最不愿意提到的词汇。

“看病”仅需目测 “治病”只能换件

“看病”仅需目测 “治病”只能换件

电路板脏了,就鼓吹必须要更换;风扇被卡住,就恐吓说一定要换水箱,这样的例子在4S店内比比皆是。一般情况下,汽车换挡不顺、熄火、抖动等故障都是小毛病,有些甚至称不上是毛病,只要经过简单的维护保养就能很好解决。维修工成了黄绿医生,无论有病没病,大病小病,一个字,“换”即是真理。

为了更确切地调查4S店的维修内幕,编辑在自家用车上人为拔掉鼓风机上的插座,造成车内热风无法正常供给的“故障”,随即来到某经销商处想看看该店维修人员是否能够正常检查出故障的原因所在。令编辑十分惊讶的是,在告知维修人员车内不出热风的现象后,该店维修人员在没有任何检查的情况下就十分肯定的告诉是鼓风机的调速模板出了故障,无法修好,只能直接换。

我们随即表示,是否能够进一步检测,看看能否维修,该维修人员嗓子立马高了起来,“我们经验丰富,一看就知道是什么毛病。只能换,修不好!”

编辑继而询问更换价格,维修人员表示有两种调速模块,一种188元,一种216元,更换还需要缴纳84元的工时费。

都是提成惹得祸

编辑随后向一位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多年的赵师傅了解情况,据他介绍,现在的汽车维修与当年的汽车维修工作已经相距甚远。换件无论是在4S店还是在快修店或是路边摊都一样普遍。“现在的车集成化程度高,一个小地方坏了也很难针对某一个地方单独维修,只能整个配件换。”

都是提成惹得祸

为什么要频繁换件,说到底还是和提成有关。网上有不少网友投诉,称4S店维修工总是介绍车主更换价格昂贵的配件,更有甚者上来就说要换变速箱、发动机等。“其实正规的4S店工人的收入都有提成,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是按道理而言,工人更换配件的价格跟提成无关,提成只和维修项目与维修工时挂钩。”赵师傅介绍到。

4S店用维修项目与维修工时来决定维修工人的提成,即表示假如一辆汽车的维修项目多,则该工人的维修工时则有所增加,那么提成自然也会水涨船高。因此,直接更换一台发动机的工时也许还不如更换其他配件或是其他维修项目多。“但在一些二线城市或是二级经销商处,因为监管不力,就会出现与更换配件的金额直接挂钩的现象。”

垄断维修黑幕

面对日益增多的汽车维修服务投诉,京城某经销商无奈地表示,4S店的维修更换费用是厂家的规定,经销商本身无权更改,而4S店所收取的维修工时费也是在厂商规定的百分比之内。“不少车主都表示去4S店不如去快修,快修不如去小摊,但其实小摊从车主手中获取的利润和4S店差不了多少钱,还面临着假冒伪劣的风险。”

垄断维修黑幕

据悉,在很多二线城市,由于服务站网络稀疏,维修点更是少之又少,修车的利润远远大于卖车的利润,维修业的黑幕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不可攻破的壁垒。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本不应该形成的风气下,车主与维修者之间的关系也被逼悄然发生了变化。

“这就有点像现在看病的给医生送红包一样,不送的话老觉得医生不会尽力。”因此,今天给维修师傅稍条烟,明天给维修经理买点东西已经成为了不少车主的保障爱车的方式。“哪怕被宰,只要修得好就知足了,还是垄断惹的祸。”

行业标准缺失造成监管难题

为什么汽车维修业存在明显猫腻,却没有一个合适的监管部门?厂商对于经销商的监管又如何落到实处?大部分经销商均表示,厂商对于重点一线城市的经销商监管力度还是很严格的。东风雪铁龙某经销商处了解到,该店所有下单维修的车辆故障均会实时传到厂商有关部门,包括故障类型、修理意见、更换配件名称等信息都有备案。一旦消费者产生投诉,厂商能够及时调取到当时的维修信息。“但这种条件肯定不是在各个地方都能做到的。”该经销商表示。

垄断维修黑幕

但谈到是否应该由合适的部门实施统一监管,大部分经销商均表示以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现状而言仍然比较困难。首先,监管的标准不一样。4S店、快修以及路边的维修摊不能用统一的标准来监管。除此之外,汽车维修案例的实际情况太具体太复杂,难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去权衡到底是车主的问题还是维修的问题。

关键字: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