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车轮扩大内需 汽车产业拉动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     2010-03-16 08:22:46     编辑:酷车369  
导读:   据统计,200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79.5万辆和1364.5万辆,同比增长48.2%和46.2%,提前实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2009年汽车产销力争超过1000万辆、2009年至2011年年均增长率达到10%的规划目标,有效启动了内需,令我国首次跃居全球汽车(新车)产销量第一大国。全国乘用车产销也突破1000万辆,分别达到1038.4万辆和1033.1万辆,同比

 

据统计,200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79.5万辆和1364.5万辆,同比增长48.2%和46.2%,提前实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2009年汽车产销力争超过1000万辆、2009年至2011年年均增长率达到10%的规划目标,有效启动了内需,令我国首次跃居全球汽车(新车)产销量第一大国。全国乘用车产销也突破1000万辆,分别达到1038.4万辆和1033.1万辆,同比增长54.1%和52.9%。

车轮滚滚扩大内需 汽车产业拉动经济发展
车轮滚滚扩大内需 汽车产业拉动经济发展

车轮滚滚扩大内需 汽车产业拉动经济发展

“2010年1月,汽车产销延续了上年良好的发展势头,产销双超160万辆,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告诉记者,“汽车产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更要注意结构调整,要在节能环保上下功夫。”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也呼吁汽车业要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

产业整体得发展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8项目标,首要的一个就是2009年汽车产销力争超过1000万辆。

2009年初开始,在国家相继实施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汽车摩托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拉动下,消费需求迅速释放,企业信心提升,汽车产销量稳步回升,迅速遏止了生产经营下滑形势。其中,从3月份开始产销量连月超过百万辆,全年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360万辆,提前实现了规划的目标。

随着汽车产销增速回升,汽车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也不断转好。从2009年7月份开始,19家重点汽车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其中,17家重点汽车整车企业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万亿元、利润总额1065亿元,同比增长23.3%和63.8%,占全行业比重分别为47.7%和53.6%。

在减征乘用车购置税的情况下,得益于全年汽车销售市场的大幅度增长,截至去年12月底,车辆购置税实现1164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了车辆购置税收入正增长,“减征不减收”。

汽车产业的整体向好不仅拉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也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其中,汽车摩托车下乡让百万农户受益。据财政部统计,截至2009年12月底,全国已补贴下乡汽车摩托车583万辆,兑付补贴资金86.8亿元,其中,汽车补贴167万辆;摩托车补贴416万辆。

自主品牌占比高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到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

2009年,自主品牌汽车不负众望,成绩突出。在支持小排量乘用车、政府采购等政策推动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200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57.7万辆,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超过44%;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21.7万辆,占轿车市场的30%,市场占有率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除了优秀的销售业绩之外,2009年,我国自主品牌的兼并重组也取得重大进展,使得产业组织结构不断得到优化。5月21日,广州汽车集团与湖南长丰汽车集团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约。汽车销量正在向优势企业集中,这是产业结构优化的一个典型表现。

在具备产业优势的同时,我国自主品牌乘胜追击,紧密布局自己的品牌战略。2009年,上海汽车的“双品牌”自主品牌战略已经形成,与自主品牌配套的营销体系、研发体系、制造体系、采购体系和核心零部件体系已经建立,自主品牌收益亦大幅增长,到2009年第三季度,自主品牌整车制造已实现盈利。奇瑞则发布了开瑞、瑞麒、威麟3个新品牌,一个多品牌线并举,拥有多款互补车型、多条营销渠道支撑的“大奇瑞”框架浮出水面。吉利汽车也完成了3个全新品牌———全球鹰、帝豪和上海英伦的布局,将作为吉利之下的子品牌,实现不同的产品定位,并采取分网销售模式。

节能环保受关注

汽车市场的繁荣将产业结构调整推到了更加紧迫的位置,如何将节能环保与汽车更好地结合,成为汽车业广泛关注的问题。

在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作用下,小排量乘用车市场快速增长。2009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719.6万辆,同比增长71.3%,占全部乘用车销售市场的69.7%,占有率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在2009年汽车销量同比增加430.9万辆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加了299.5万辆,占汽车销售增量的70%,受惠车型1.6升以下轿车和微型客车增速最高,分别为66.8%和83.8%,成为带动汽车市场增长的主力,有效支持了节能减排工作。

此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也在积极推进。据朱宏任介绍,节能与新能源乘用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正在积极实施,已在全国选择首批13个试点城市,在公务用车和公共服务用车领域推广。目前,已经颁布了5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车型以节能和新能源城市客车为主。为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推广工作,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将由13个扩大到20个,并选择5个城市进行试点,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

在政策的推动下,2009年也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一年。其中,奇瑞推出了A5混合动力汽车,比亚迪公司连续推出了多款电动汽车。正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所言,“未来的汽车市场,将是新能源车的天下。”

 

关键字: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