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汽车投诉率居高不下引人忧

文章来源:     2010-03-15 08:34:01     编辑:酷车369  
导读:   近年来,当我们沉浸在车市容量迈向全球第一的虚荣中之时,并没有发现其中的问题。待到曾被普遍视为汽车制造商典范的丰田汽车暴露出种种质量缺陷时,才会躬身自省,原来汽车业积弊已深。   现代商业社会中,汽车制造商完全以财务报表和利润指标为指引,从本质上决定了他们将精力集中在数目字的增长之上,为此必然会付出质量下滑的沉重代价。   全球汽车业如此,而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业表现更为明显。   20

唯销量是瞻 汽车投诉率居高不下引人忧

  近年来,当我们沉浸在车市容量迈向全球第一的虚荣中之时,并没有发现其中的问题。待到曾被普遍视为汽车制造商典范的丰田汽车暴露出种种质量缺陷时,才会躬身自省,原来汽车业积弊已深。

  现代商业社会中,汽车制造商完全以财务报表和利润指标为指引,从本质上决定了他们将精力集中在数目字的增长之上,为此必然会付出质量下滑的沉重代价。

  全球汽车业如此,而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业表现更为明显。

  2000年,我国全年汽车产销量不过206.90万辆,到2009年这一数字已增长到1360万辆,短短9年时间增长近6倍。与产销量增长相比,国内汽车业产能扩充更加疯狂。2000年,汽车业总产能不过两三百万辆,今年全行业产能有望突破2000万辆!

  一味求数量难免牺牲质量

  与此同时,汽车企业开始加速投放新车。2000年时,国内车市一年上市新车不过寥寥数款,从2007年起,每年上市新车都超过百款,并有不断加速之势。

  为抢得更多市场份额,实现利益最大化,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将销量和市场份额当作唯一追求;利润和财务表现成为所有企业管理人员唯一衡量标准。这正是汽车企业不断疯狂扩张的原动力。

  某自主品牌内部人士说,一味追求销量,扩张速度太快,产品质量往往会不可避免下滑,他介绍,特别是在2009年,由于厂家此前预期与市场需求差距过大,他们常常不得不加班加点,这同样要求零部件供应商配合;突然要求他们将某月产能提升30%甚至50%,这些零部件厂只有三班制生产,赶工加上疲劳,难免有所疏忽,产品质量出现下滑。

  投诉率居高不下的难题

  近年来,多项调研显示,在国内车市高速增长的同时,汽车质量投诉一直居高不下。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和车人网等联合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共收到用户投诉9359例,其中有效投诉为8515例,投诉总量上升了39.7%。

  汽车投诉网统计显示,2009年合资品牌的投诉持续上升,由去年的54.51%,上升到73.58%,达到2075宗;自主品牌的投诉比例则继续下降,由去年的41.63%下降至23.05%。仔细对比,发现合资品牌的投诉量已经达到自主品牌的3倍之多。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相比仍有较大差距。J.D .Pow 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09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 (IQ S)报告显示,2000年以来自主品牌百辆车问题数减少了70%,但是每百辆新车平均质量问题数量,本土品牌依然比国际品牌多出116个!几乎相当于国际品牌的两倍!

  改变当从减速开始

  2010年,国内有两家合资企业制定相对保守的产销目标,一家是广汽本田,仅计划全年销量同比增长5.6%,另一家北京现代则在2009年增长94%的基础上,制定了同比增长18%的目标。他们降速度是为了练好内功,提高新车质量和服务质量。从制度上对汽车企业加强监管同样很有必要。在国内,新车上市前需要接受强制安全和排放等法规测试,销售后则只受到《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制约,不过由于违规成本过低,很多汽车企业并不愿主动召回。此外,汽车“三包”规定在国内的缺失,也给一些厂商侵害消费者权益留下可钻的空子。

关键字: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