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排行 >> 正文内容

河南郑州出台“五个一律”整治机动三轮

文章来源:     2010-02-25 05:35:59     编辑:酷车369  
导读: 郑州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从2月21日起,郑州交警开展对市区违法运营的机动三轮车、电瓶观光车集中查处治理行动,对查扣的机三和电瓶观光车坚持“五个一律”原则,从严处罚。基于以前多次查处机三效果不佳,市民建议,彻底查处不是警方一家之责,需民政、交通、劳动保障等多部门联手;警方查处时需走出“查放”怪圈。

昨日下午3时20分,在郑州市陇海路与一马路交叉口西侧,交警三大队民警刘洪超拦下一辆机动三轮车。三轮车没有车牌号,司机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该男子不能出示行车证、驾驶证。

见车牌上写着“老年代步车”,围观的一名老人指着司机说:“你才多大年纪?竟开老年代步车!纯粹是把这当幌子,运营牟利!”一名女市民说,郑州的机动三轮车已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就是在二七广场,也不时能见到,“既影响市容,又影响安全,与郑州的城市形象不匹配,政府应下大力气整治。”

刘洪超要求司机下车接受处罚,司机被群众数落得满脸通红,扭头就跑,刘洪超喊他回来拿扣车单,他头也不回地跑了。乘客是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人,女孩说,他们从南三环万客来食品城坐机动三轮车去火车站,司机要价15元,觉得便宜,就坐了。

“从万客来到火车站要15块,你还觉得便宜?”围观市民李先生一听就乐了,他笑着对女孩说,坐出租车打表,最多是这个价,这个机动三轮车司机“忽悠你了”。

不到30分钟,民警在该路口查扣了8辆机三,在开具了处罚决定书后,民警将查扣的机三开到了附近的停车场。“年前还没这么多,刚过年又增加了几十辆新车,在火车站周边地区运营的机三至少有500辆了。生意越来越难做。”一名等待处罚的机三司机对记者抱怨。他说,不少外地在郑州开机三的司机过春节时对家乡人吹嘘,在郑州火车站开机三能挣钱,年后,有些地方甚至半个村子的人都来火车站开三轮了。

事故分析

违法上路机动三轮频频引发事故

据郑州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机三除了影响郑州形象之外,最主要的隐患在于此类车辆安全性能低,加之驾驶员交通违法现象突出,涉及机动三轮车、电瓶观光车的交通事故频频发生。

据统计,2009年,郑州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涉及机动三轮车事故92起,死亡9人,伤53人,分别占总数的6.68%、3.38%、3.48%。在涉及死亡的事故中,机三都负有一定责任。机三司机无证驾驶造成事故居多,共造成交通事故39起,占事故总起数的42.4%。不按交通信号通行、拦头猛拐等交通违法行为引起的交通事故次之,共造成交通事故35起。逆行、横穿马路等其他原因占整个交通事故的19.6%。

2009年8月3日18时,刘某无证驾驶机动三轮车沿商都路向西行至圃田高速西入口处左转时,与张某沿商都路由西向东驾驶的面包车相撞,导致刘某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乘坐机动三轮车或电瓶观光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乘车人死亡或受伤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由于机动三轮车或电瓶观光车未购买保险,车主经济条件不好,赔付能力低。事故发生后,虽然机动三轮车或电瓶观光车被暂扣,但由于车辆价值低,有的车主干脆不再要车,跑到外地藏匿,致使事故处理时找不到肇事方。因机动三轮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极易引发官司或扯皮事件。

“出门在外,安全是最重要的,从安全角度考虑,建议大家不要乘坐此类车辆出行。”该负责人说。

警方出招

“五个一律”严惩机动三轮违法上路

从2月21日开始,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对市区违法运营的机动三轮车、电瓶观光车集中查处治理行动。2月22日,交警支队组织40名民警,分成5个小组,分布在火车站、敦睦路、一马路、陇海路等各个出入口,对机动三轮车、电瓶观光车进行集中治理。

该负责人介绍,新年伊始,交警部门对查扣的机动三轮车和电瓶观光车坚持“五个一律”处理原则。即对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车辆的,一律处以15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以1500元罚款;对驾驶机动三轮车、观光电瓶车上路行驶的违法当事人,一律处以200元罚款;对车辆属于无牌的,一律滞留车辆,处以200元罚款;对车辆无合法来历证明的一律不予放行;对查扣的机动三轮车,一律采取强制拆除顶棚。

此外,警方对违法车辆及驾驶人,建立交通违法档案。将交通违法当事人与所扣车辆一起拍成一张照片存档,接受处理时必须是交通违法当事人本人接受处罚,其他人不得代办。对阻碍民警依法执行公务或屡次查处不听劝阻,仍然驾驶机动三轮车、观光电瓶车从事非法运营的驾驶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绝不手软。

“瓶颈”待解

“查放”怪圈 期待多部门联手破解

22日下午,在陇海路与一马路交叉口西侧,看到民警查扣机三,市民李先生点头后又摇头说:“近几年来,每年都在治理,时不时还会开展集中行动,但机动三轮车却越治越多,为啥?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查了又放,放了又查;另一个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些机三车主的后顾之忧。”

对李先生的慨叹,现场查处的一名民警也有同感,他说,对机三违法行为,交警在查处过程中对机动三轮车予以暂扣,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在驾驶员缴纳罚款后,对手续齐全的机动三轮车还得放行,这些机动三轮车又重新回到道路上进行非法运营和通行,形成了恶性循环,治标不治本。要想彻底治理好机三,必须走出“查放”怪圈。还需要需要民政、残联、市政、交通、劳动保障等多部门联动,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关键字: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