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长福国产S60 沃尔沃最新力作无缘吉利

文章来源:     2010-01-27 09:05:31     编辑:酷车369  
导读:

腾讯汽车1月25日报道:2009年10月28日,吉利公司官方公告称已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在已知吉利拟收购沃尔沃的情况下,我们获悉直到现在,长安福特依然在坚定地推进他们自己的战略:2011年沃尔沃S60(图库 论坛)国产,逐步淘汰S40(图库 论坛),吉利在沃尔沃车型引入上的话语权似乎正在受到挑战。

S60将引入国产

一份来自长安福特关系方的材料表明,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为逐步替代在中国已上市近4年之久的沃尔沃S40轿车,拟实施一项代号为283K车型的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283K车型即国产版S60,共计划推出5个款型的S60。

沃尔沃(中国)官方也已经表示年内中国将进口引进S60,这与以往海外车型先进口、再国产如出一辙,时序上也基本吻合。

1月18日,沃尔沃(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士,在广州举行的沃尔沃(中国)小众媒体恳谈会上公开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将‘三不变’,即生产地点、经销商网络、产品质量品质不变”。同时,他对长安福特工厂的生产沃尔沃的技术水平予以了肯定,“其国产的S40、S80(图库 论坛)L均达到了沃尔沃严苛的全球标准。”柯力士也表示,2010年沃尔沃将引进全新S60,这里虽没有具体说是进口、还是国产,但是应该指的是进口,当然小概率的理解也可能是引进S60生产线。

新S60意义重大

S60与S40、S80一样,是沃尔沃轿车的三大主力车型之一。S40属沃尔沃P1小型车平台(福特C1平台),福克斯(图库 论坛)马自达3同出于此平台;S60和S80属P2中级车平台。

S60实拍_09法兰克福车展

S40,2004年最早推出,2006年年中,S40国产版上市。S40与福克斯同一平台,前者同一排量车要比后者贵出近10万元。自去年12月起,经销商接连降价,降价幅度之大,在火爆的2009年都是不多见的,尤其是传言停产的2.4i降幅更猛,这都已经说明S40有些过气了。

S80,2006年欧洲推出,2009年国产。国产版与国外版略有差别,除常规S80外,还专为中国打造了S80L,比普通版车长加长14厘米,车内空间尤其是后排空间更为充足。在中国,奥迪A4(图库 论坛)、A6一概加长,拉长车一路走红。按理说,这不应该算是“量身打造”,中国人的平均身高体重肯定要比欧美人小上一号,空间反倒比国外更为宽敞,应该是为投更多行政和商务用车人的奢华享受所好。2009年,中国沃尔沃销量整体增长80%,S80 / S80L更是创造了同比增长240%的骄人业绩。S80在中国还有相当的增长潜力,而S60恰又与S80同平台,正可以梯队共进、互补发展。

针对中国的特殊市场需求,国产S60或也将进行相关适应性变化。据称,今年拟进口的2010款全新S60,“将是沃尔沃有史以来最具驾驶激情乐趣及突破性设计的一款车型”。这种优势主要是拜沃尔沃GTDi发动机所赐,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集合发力,能够实现排量、油耗双低情况下动力最大化,给予豪华车用户一定的推背享受,其中乐趣,驾者自知。

S60预计产能两万辆

此项目明确为技术改造项目,目标产能为年产2万辆S60。长安福特拟在现有25万辆轿车综合生产能力基础上,改造原有生产线,计划2011年11月竣工投产,实现S60产能,当然这个投产时间要保证前期工作非常顺利,以不出现重大变数为前提,包括与吉利的相关关系顺畅。技改项目的主要内容有:

冲压部分:新建、新增S60冲压模具、检具,此部分的模具招标早在2009年7月就进行了;

焊装部分:新建、新增S60部分焊接夹具,补充和改造焊接夹具、焊接设备,实现与Y483车型(S80)共线焊装;

涂装、总装和发动机装配部分:主要是通过补充和改造相关设备完成。S60内外饰综合检具的招标是在今年1月11日发出的,截标日期2月2日。

本次新增和改造工艺设备中,除212台/套将通过进口外,其他273台/套在国内完成,长安福特计划S60的国产化率超过40%。

 

吉利车型引进话语权受挑战

吉利在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股权正式交割后,重新布局的打算或许要大打折扣。如果S60确要落户长安福特,S40、S60、S80等S系全系房车已经到全,长安福特无疑是将沃尔沃轿车主力部分都拿来了。

目前沃尔沃乘用车公司主要的现有车型有:XC系列越野车:XC60(图库 论坛)XC70(图库 论坛)XC90(图库 论坛),C系列双门滑敞篷车:C30(图库 论坛)C70(图库 论坛),V系列旅行车V50、V70。S系、XC系、C系、V系四大系列中,XC系越野车与S系轿车是沃尔沃轿量较大的两类车型。

长安福特通过代工协议吃定S系,留给吉利的其他3个系列车型中,最值得做文章的就是SUV和V50、V70旅行车。

据业内人士分析,沃尔沃最畅销车型、上年销量6.2万辆的XC60有可能成为吉利在华投产的首款车型,该车是一款中型SUV,同级竞争对手主要有奥迪Q5宝马X3。在2009年全球销量中,V50、V70也业绩非凡,分列销量排名的第2、第3位,这与中国略有不同。

吉利选择首款车型,是从全球化、更多是欧美国家的视角来看的,但想选择一款产销10万辆的明星车型有些不符合国情。因为像XC60这样价值五六十万元的中高端SUV不可能象CRV那样热销,从国内销量上讲不会超过S80。而从外销而言,吉利在国内设厂生产XC60,也要考虑现有国外XC60的制造厂利益,目前全球总销量才6.2万辆,不可能不让国外厂子活。上一个10万辆产能相对容易,但销售一个10万辆级别的车实属不易。从权利义务讲,收购后吉利将承接沃尔沃的相关债权债务,尊重并履行沃尔沃与第三方的契约关系,就要做好充分准备就代工车型存续与长安福特理清关系。而从目前S60花落长福的情况来看,吉利在车型引进的话语权上显然并不是一帆风顺。

 

S60实拍_09法兰克福车展

关键字: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