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汽车格局之变带来的双赢

文章来源:     2010-01-21 08:44:13     编辑:酷车369  
导读:

image

                                                                                                                                                                  
从美国巨头的积极瘦身到国内品牌的快速扩张,国际金融危机的契机让全球汽车行业彻底“松了一次筋骨”,瘦身与扩张哪一个在此次调整中获益更大?恐怕从不同角度看会有不同的结果。

这个世界是讲究能量守恒的,这一富有哲理的道理同样也体现在现如今的车市中。在经历过2009年金融危机的浩劫之后,有些车厂“富裕”了,而有些汽车品牌却实现了一次“大瘦身”行动,其中“瘦身”最为引人关注的,要数美系品牌。福特的ONE FORD战略,通用的多项品牌出售行为都将他们一次一次的推到媒体的闪光灯下。

沃尔沃是一个以“安全”著称的汽车品牌,它们一直以努力生产创造出“最安全车型”为已任,2009年之前,它作为福特的一个子品牌,曾是福特的骄傲。然而2009年期间,福特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完成自己“ONE FORD一个福特”的战略选择将沃尔沃“舍弃”。对此,很多人惋惜,也有人无奈。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表示,沃尔沃是非常珍贵的一笔财富,有很好的品牌,很优秀的产品,卖掉沃尔沃唯一的原因,只是因为福特汽车要把力量集中到“ONE FORD(同一个福特)”的战略上。

在福特ONE FORD的计划中,福特品牌忍痛割肉,穆拉利说:“捷豹也是很伟大的品牌,路虎也是很伟大的品牌,但很遗憾,还是要卖掉他们。”于是,所有归属于沃尔沃的都被一起出售,而属于福特的,包括各类技术等等都被很好地保留了下来,以此来实现他们全球一个福特的战略方针。这样可以将精力、精英能力及技术都集中到一个点上来,在福特这一品牌上做深做透。而对于福特旗下的另外几个本土品牌,目前还未影响到ONE FORD的计划,穆拉利表示,出售沃尔沃并不代表林肯和水星品牌也会随之出售,尤其林肯品牌是非常重要的美国本土品牌。

另一个美系汽车巨头通用的“割肉”行为更加透彻。通用汽车用了100年的时间,从一个“瘦子”到“巨人肥胖症”再到“苗条身材”,风光与坎坷共存。他们从最初的单一品牌到巅峰时的十多个品牌共存,再到如今瘦身计划中仅保留的四大品牌,可以说是2009金融风暴中“减肥幅度”最大的车企了。目前的新通用只保留了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GMC四大品牌,其他品牌或出售或埋入地下。

想当初,通用汽车国际化扩张,吸收来自德国的欧宝和瑞典的萨博,欧宝的底盘、柴油机和小排量汽油机以及萨博的增压发动机都让这家根植美国大陆,以粗糙方式制造大型汽车的公司享用到了欧洲式的顶尖技术并受益至今。然而,过度的品牌膨胀导致各品牌之间缺乏区分性,同时冗杂的品牌运营和销售网络无谓地消耗了大量资源。于是,金融风一吹,这棵大树太招风了,经受不住内外的双重压力,终于要为其前些年的迅速扩张收拾残局。

现如今,悍马不再挂有通用的头衔,只属于沙漠和荒原的越野车的特性决定了悍马的产品无法在民用市场取得什么销量和利润,没有盈利希望的品牌自然只能甩掉。


不日之后,萨博的被出售命运也未能幸免。这个每年在世界各地轮番进行“飞行秀”的品牌,让无数人对此品牌印象深刻。不过,除瑞典人以外,世界上多数人还都只是停留在看热闹的层面,它只是个小众品牌却需要耗费巨资进行品牌维护和产品研发,终于也被正式挂牌出售,而且通用称去年底与北汽方面达成的购买协议只包括现款9-5和9-3及相关生产设备,不涉及新9-5,因此萨博的命运依旧还在缥缈之中。

至于欧宝,它被俄罗斯银行和加拿大麦格那收购,但通用依旧占有35%的股份,欧宝依然可以独立运作。也就意味着通用可以继续享用欧宝技术,这应该是通用最聪明的一次“瘦身计划”了。

其实,从美系汽车巨头们的“瘦身”战略来看,被削减掉的品牌只是跟他们的全球规划有关,而跟该品牌本身的价值及品质无关。这次众多知名品牌的大易主对买卖双方而言,其实都是好生意。

 

关键字: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