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工信部调查车企投资情况 摸底“产能过剩”

文章来源:     2010-01-20 09:57:33     编辑:酷车369  
导读:

“形势差的时候说产能过剩,形势好的时候也怕产能过剩。在这个市场起起伏伏看了很多,简单地说:好的产能永远不会过剩,坏的产能永远是过剩的。”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

国内车企近日纷纷收到来自工信部的《关于调查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被调查车企要把2009年4月1日至今的投资项目建设内容、开工时间等逐一登记,在今年1月30日前报送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工作人员昨天就此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此举是为更好地管理汽车行业,希望通过调查充分了解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情况。

“工信部现在来做这个摸底可能有它的价值,有些数据可能反映出来的状态太乐观,会造成产能一下子扩张很多,在第二年出现产能过剩。”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就此分析认为。

2300万辆的产能规划

工信部担忧上述情况的出现不无道理,1月18日工信部发布《2009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称,2009年销售汽车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2%,相较我国2002年汽车销售同比增长37%的历史纪录还高出近10个百分点。但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18家合资车企产能增加仅为当前产量的50%,对未来的预期相对谨慎;而18家自主品牌企业2009年规划产能有近乎翻两番的增长。其中,微客领域到2012年预计产能规划超过550万辆。

如果按照我国车市每年平均20%的稳定增速来计算,2012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达1728万辆,而根据产能规划,彼时国内主要汽车企业乘用车产能总和在2300多万辆,销量为产能的70%左右。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对本报表示,在中国这种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中,30%的产能富余是正常的。

不过,陈文凯认为,上述“过剩”要区别对待,有两种类型的过剩要特别警惕,“一种是根本没有系统管理,反正是国家的钱,这个项目先上马再说,将来产能过剩造成财务压力的情况先不考虑,先扩张再说;第二种是无知者无畏,搞不清楚这个行业的市场规律,也会莫名其妙地挤进来再说,比如冲着地方政府的土地资源等等。”

“上述两种情况会造成十分严重的产能过剩,即便是多年以后,这部分产能可能还是消化不了。所以工信部需要掌握这部分投资情况。”陈文凯表示,工信部一是想了解具体投资规模,二是看看汽车产业中是否夹杂着别的市场机会,如土地等。如某些厂家的微型车项目规划产能动辄50万辆,可能两三年内产能增长只能是从2万到10万辆,50万辆的产能显然过剩。“这就是无知者无畏,反正是国家的钱,盲目上马的产能可能消耗10年都消耗不完。”

好产能与坏产能

与部分企业的盲目相比,2009年一些规模较大的汽车公司也在加大投资,只不过相对审慎。“特别是上市公司,财务压力比较大,他们在投资方面比较慎重。”陈文凯说。

“我们所有工厂都是两班生产,部分产品是三班生产,产能已发挥到极限。在这种情况下,产能适度扩张是必须的。”吉利控股副总裁(00175.HK)刘金良对本报表示。

1月15日,吉利控股与兰州市政府签署协议,对吉利兰州基地进行一期改造和二期扩建,将年产能由5万扩大至12万辆。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的目标是把兰州基地打造成年收入超百亿元、西部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2009年吉利汽车销售33万辆,同比增长48%,这一增幅仅算“跟上”全国汽车增长的步伐。为了加快布局,现在吉利汽车在济南、成都、湘潭、兰州、宁波、台州、台北等多点开花,并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乌克兰建立了生产基地。全部基地预计实现2015年200万辆的销售目标。

“从产能上来讲,去年我们的产能利用率非常高,将近100%。但产能是有弹性的:去年我们每小时的产量(JPH)都有所提高;另外工厂进行适当改造,预计今年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产能应达90万辆以上。”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对本报记者表示。

“综合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表现来看,2009年国内汽车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在80%左右,乘用车接近100%,而商用车要差一些。”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夷萍对本报表示。

“形势差的时候说产能过剩,形势好的时候也怕产能过剩。在这个市场起起伏伏看了很多,简单地说:好的产能永远不会过剩,坏的产能永远是过剩的。”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

企业应自主决定产能

事实上,上一次国家有关部门调查汽车产能问题要追溯到2005年。由于2004年起中国汽车产业面临高速发展后的第一次低潮,2005年800万辆产能中有效运转的仅为570万辆,于是第二年,汽车产业被定义为“过热产业”。

此后,在汽车管理政策中,实施了包括备案、准入等诸多制度,包括“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亿元,其中自有资金不得低于8亿元”等规定。而2009年底,在国务院关于过热行业的表述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六大行业被确定为调控和引导的重点,但汽车并不在其中。

光大证券汽车分析师杨华超告诉本报:“2009年国内汽车产能供求矛盾并不是特别突出,我们曾经做的一个统计显示,目前乘用车的产能约为1300万辆,而2009年乘用车销量大约是1033万辆,从这两个数字来看产能在2008年实际是富余的。”

根据中信证券的报告,在销售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普锐斯(图库 论坛)、林荫大道(图库 论坛)、荣威750(图库 论坛)等车型去年全年销量都比2008年有所下降。杨华超同时表示,2009年1到11月我国汽车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50亿元,同比2008年的565亿元增长了50%,速度确实比较快,“一般来说,30亿约是15万~20万产能,而一个车厂建成时间在1到2年左右,因而仅2009年的新汽车开工项目,就可能在2011年给国内带来255万辆的新产能,这个数字并不算太小。”

中国机械联合会会长张小虞对本报表示:“2010年中央给汽车行业增长的任务是10%,也有认为可以实现15%以上的增长,要想实现这种美好预期除了取决于市场外,更重要取决于企业当前产能。”张小虞强调,汽车市场竞争充分,企业对于产能应享有自主决定权,而不是由政府规划来决定。

“从长远来看,中国汽车销量乐观估计在年产4000万辆左右,产销达到这个数字之前的产能过剩都是短期的,它会表现为阶段性过剩,短缺,再过剩。”陈文凯表示。
 

关键字: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