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广州小排量汽车不能行驶在“灰色地带”

文章来源:     2008-05-08 05:54:00     编辑:酷车369  
导读:

虽然尚未有相关文件出台,但广州延续了八年之久的“限小令”已被悄然突破,广州限制小排量上牌的“土政策”在实行八年后名存实亡。遗憾的是,政府部门却没有及时公开确认这一信息,这使部分消费者心存疑虑,不敢出手购买小排量汽车。

2001年,广州市颁布了《关于停止核发微型小汽车牌证和对微型小汽车加强管理的通告》,停止给排量1.0升以下的车辆上牌,对已经领取号牌的小排量车规定在划定的路段行驶。在这条通告的内容未被政府有关部门公开宣布废止前,那些能上牌的小排量汽车还是处在一个尴尬的“灰色地带”:车主的相关路权受不受保护,会不会在相关路段行驶时吃警察的罚单,这都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及时表态。

笔者注意到,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早在2006年4月1日,北京市政府就解除了对1.0升以下小排量汽车的限制。在北京市之前,上海市也顺应国家政策和中央精神,解除了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在“解限”前,北京和上海两市都面向公众广为传播了废除“限小令”的新政策,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到位。

对比北京和上海,广州在为小排量汽车解禁方面虽然落后了,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尤其是今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很重要的一条就是1.6升(含)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如果广州的“限小令”不废除,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政策精神就在地方执行环节打了折扣:消费者购买1.0升以下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连广州牌照都上不了,何谈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

从小排量汽车近两年的发展看,发动机升功率、安全性、燃油经济性、尾气排放等指标快速提升。全国主要城市对小排量汽车解禁的大潮,使小排量汽车品种、品质双双提升。不但有比亚迪F0、奇瑞QQ、长安奔奔(图库 论坛)吉利熊猫等自主品牌阵营作为主力军,还有进口的高品质奔驰S级(图库 论坛)MART等车型。从这个角度看,广州如果继续限制小排量汽车上牌、行驶,不但会使自主品牌利益受到遏制,在中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背景下,以地方行政命令不合理地阻止某种进口车型上牌,还容易引发贸易争端。

更何况不久前,广汽与菲亚特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将生产菲亚特轿车及发动机,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而众所周知,菲亚特的强项就是小排量发动机和精品小车。当广东自己的汽车产业也要顺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方向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时,广州的“限小令”更显得不合时宜和背道而驰,必须及早、彻底地废除。

[责任编辑:thomastian]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