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进口发动机变速箱 自主品牌含金量需提升

文章来源:     2008-05-08 05:54:00     编辑:酷车369  
导读:

近两年来,宣布推出自主品牌轿车的企业蜂拥而至,既有一汽、东风、上汽、广汽、北汽、长安等合资企业,还有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等民族品牌以及江淮、东南等后来者。一时间,有没有自主品牌似乎正成为一个汽车企业的实力象征。但透过这些越来越漂亮、与国际设计水平不相上下的整车外形背后,我国汽车产业的整体研发实力仍令人担忧,特别是在核心技术方面亟待提升。

自主品牌到底有多少含金量

对于我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的东风汽车公司而言,不久前才正式推出首款自主品牌轿车“风神S30”或许有些过于谨慎。

东风乘用车公司制造总监刘忠厚坦言,这是一个“聚宝型”产品,不少骨干研发人员都是从东风旗下的合资企业抽调上来的。目前,“风神S30”所匹配的是PSA发动机,今后还有一些商务车型准备选用尼桑发动机,自动档则选用丰田爱信。他表示,在依靠技术集成推出这款车后,公司将在数年内推出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和变速箱。

事实上,国内自主品牌轿车一律搭载从国外进口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早已成为业内的尴尬。

一方面,经过40多年的发展积累、近20年的开放合作,国内汽车企业已掌握了汽车生产的绝大部分技术;另一方面,最核心且利润空间最大的技术仍然在别人手里。尽管今年上半年中系车在国内市场销量上升迅猛,但其利润表现却不容乐观。目前除了少数几款中系车能在10万元以上市场有所建树外,大多数自主品牌表现平平。在中高端这个汽车利润最丰厚的市场上,有资料显示:某日系车厂比销量数倍于自己的某自主品牌的利润高数倍,足以显示两者差距。

更为严峻的是,随着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和对小型车、微型车市场的重视,自主品牌轿车想在差异化市场求得生存的空间正越来越窄。当“风神S30”的价格区间一公布时,令许多业内专家大感意外:原本定位中端却标出了顶配10万元以内的价格。资深汽车媒体评论人士钟鹏驰说,显然,我国自主品牌轿车进军中高端市场的信心还不是很足。

[责任编辑:darkogao]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