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报告称我国进口车市场下半年将有所恢复

文章来源:     2008-05-08 05:54:00     编辑:酷车369  
导读:

在首届北京进口车博览会上,一份由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发布的最新分析报告表明,我国进口车市场在经历了上半年海关进口量同比大幅下滑的冰点之后,下半年将有所恢复。面对向好的市场走向,有关方面应保持谨慎乐观,并积极采取理性安排进口计划等四项应对之策。

上半年:进口车去库存化特征明显

统计表明,上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表现出两个明显特征:一方面海关进口量为14.1万辆,同比下降34%;另一方面进口车上牌量15.3万辆,同比增长15.58%。

据分析,海关进口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去年底港口、经销商都积压了大量库存有待消化;二是去年底低迷的市场迹象使大家对今年市场预期持悲观态度,减少了来年订货量;三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工厂停产、减产影响供货。

上半年进口车上牌累计152886辆,同比增长15.58%。这一增幅较去年同期高达63.2%的增幅和去年底的负增长而言,可谓增长平稳。

一方面是海关进口量下降,另一方面上牌量增长,这表明上半年进口车市场呈现了明显的去库存化特征。

另外从车型结构看,进口车的增量几乎都来自SUV车型,上半年SUV累计上牌84756辆,占进口车上牌总量的55.4%,同比增长31.5%,而轿车仅增长1.39%,MPV下降3.44%。这一车型进口销量的快速增长,大大推进了SUV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从排量结构看,中低排量进口车同比增长,而大排量车有所下降。如小于3.0升的进口车增38.53%,大于3.0升下降12.56%。其中轿车小于3.0升的增21.54%,大于3.0升的下降23.57%;SUV小于3.0升的增65.58%,大于3.0升的下降3.72%。

从品牌结构看,RR、Bentley等7个超豪华品牌上牌量同比下降14.57%,雷克萨斯奥迪路虎保时捷等豪华品牌车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而奔驰宝马等通过丰富其中低排量产品线以及推出新产品而取得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从地区结构看,广东、北京、上海这几个外向型经济特征的市场上牌量同比均下滑,而内陆省、区如四川、内蒙古、陕西等则出现了较高增长。

下半年:海关进口有所恢复结构调整仍将持续

“报告”指出,下半年我国汽车海关进口量将有所恢复,但全年下滑已无法避免。形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去库存化过程上半年已基本结束;二是上半年进口市场好于去年预期,下半年的订货量将随之增加;三是国外市场低迷,而中国市场表现良好,产能需要更多地向中国释放。

分析认为,下半年上牌量大于进口量的情况将不会持续,按照进口量与上牌量数量比例的经验数据预测,全年进口量将好于年初10%的降幅预期,进口量预计为37万辆。

在进口量控制方面,还需要警惕在上半年市场好于预期的情况下,下半年出现非理性订货,如进口量大幅度增长,远远超出市场需求,将影响市场健康发展。

“报告”指出,在我国经济企稳、信心恢复和消费结构升级等多项积极因素影响下,进口车全年上牌量将出现小幅增长。如果说上半年上牌量出现15.58%的增幅,主要来自于政策刺激,那么下半年市场走势将更多取决于经济增长和信心恢复。

“报告”预计下半年政策刺激作用将逐步减弱,经济虽然开始复苏,但基础还不十分稳固,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对市场应保持审慎乐观。

由于去年9月1日消费税调整使三季度进口车上牌量出现一个小高潮,因而同比基数相对较高,今年三季度将有负增长的可能。去年四季度是市场谷底,预计今年四季度同比将有一定幅度增长。下半年上牌量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或稍高,全年上牌量预计比去年增长10%左右,总量接近30万辆。

“报告”认为,下半年进口车结构调整仍将持续。车型结构方面,SUV车型仍将是进口车市场的最重要车型,其中紧凑型SUV是增长最快,增量最大的车型。但随着RAV4(图库 论坛)汉兰达(图库 论坛)的本地化生产,国产替代因素对进口SUV市场的影响将日益显著。

排量结构方面,3.0升以下排量的车型有更大的增长潜力,但这种中低排量车型同样需要考虑与国产车的差异化,实行错位经营。

品牌结构方面,如经营商不能尽快调整排量结构,受金融危机和消费税调整双重影响,豪华和超豪华品牌将面临相对较大的困难。如奔驰通过投放排量相对较小的B200、GLK等车型,宝马X5(图库 论坛)和7系的3.0升排量车型以及全新车型X6(图库 论坛)等都因为结构调整及时,而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地区结构方面,沿海、发达地区虽然市场份额较大,但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较深,市场增幅趋缓,而内陆二、三类地区贡献了主要增量,而且进一步增长的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darkogao]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