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汽车文化 >> 车友会 >> 正文内容

开车遇“怪风”要立即松油门不能猛踩刹车

文章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1-12-23 09:44:11     编辑:安宁  
导读: 章先生开着一辆杭州牌照的微型面包车行驶在G92高速南线上。超越一辆大客车时,他突遇一阵“怪风”,感觉有一股强大的吸力将车子吸向大客车。最终,面包车失控翻车。

  章先生开着一辆杭州牌照的微型面包车行驶在G92高速南线上。超越一辆大客车时,他突遇一阵“怪风”,感觉有一股强大的吸力将车子吸向大客车。最终,面包车失控翻车。

  这则刊登在12月15日杭城各大报纸上的交通意外新闻,在开车族中炸开了锅。是不是小型车上高速比较容易遇到“怪风”?万一类似的事发生在我身上,该怎么应对?

  自重轻的车子上高速要小心相信不少开车的人都曾有过类似经历:高速路上,当旁边车道是一辆大型货车或客车时,不论是超车、被超车还是并排行驶,都能感觉到一股“怪风”——车子随之左右晃动,有一种发飘的感觉。更严重的,就会发生章先生所遇到的失控翻车事故。

  按照处理章先生事故的项警官的说法,这是因为大型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周围会产生一股较强气流,车身较轻的车辆从旁边开过时,就容易受气流影响而失控。

  “这与距离大型车辆的远近、私家车车身的轻重、底盘的高低以及车速快慢都有关。车身越轻、底盘越高、车速越快,就越容易受到‘怪风’影响。当然还有外在的天气因素,比如刮大风。”航模驾校的资深教练姜裕明说,车子自然不是越重越好,不过仅在受风影响这点上,自重较重的车的确不容易受影响。所以,自重轻、重心高的车子走高速时,一定要特别谨慎。

  遇“怪风”松油门是头一件事行驶在高速路上,如果遇到大型车辆,并且明显感觉到车身晃动甚至是方向漂移,头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立即松开油门,让车子减速,“此时的时速绝不能超过100公里,最好降至七八十公里。”万丰驾校的楼锡民教练建议,“千万别想着超车”,也不要因为感到车身晃动,心慌意乱下猛踩刹车或者猛打方向盘。

  不过,遭遇“怪风”的状况有时也可以避免。比如行驶在高速路上,与大型车辆尽量保持安全的横向距离;通过后视镜发现后有大型车辆意图超车时,可轻点刹车,降下车速,让其先行通过。“车速越快,安全的横向距离就该越大。”姜裕明说,自己平日里开车,如道路条件允许,会与大型车辆保持2米以上的横向距离。

  应对隧道或大桥横风 这招也行得通阅读链接——应对隧道或大桥横风 这招也行得通除了路遇大型车辆时会碰上“怪风”,开车过大桥或者出入隧道时也可能会有。考出驾照半年多的王津菁曾以时速90公里开着POLO过袁浦大桥,结果被风吹着走了个小S。“持续差不多2秒,当时车上还坐了两个小孩。”王津菁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

  姜裕明和楼锡民说,过大桥或隧道时遇到横风,处理方法与遭遇大型车辆产生的气流类似。“有些开车多年的老师傅可能会建议车辆偏移时,稍稍转动方向盘以矫正行驶方向。这样是没错,但这个力度很难把握。你以为自己打的幅度很小,事实却可能并非如此,车子很容易发生甩尾。再加上当时的横风,还可能加重甩尾的趋势。”所以,两位教练的看法是:新手或车感较差的车主,路遇横风时,松油门、双手略微用力握紧方向盘即可,最好别打方向盘以图修正方向。

关键字:刹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