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汽车文化 >> 自驾游 >> 正文内容

一生一定要走的一条路 京杭大运河自驾之旅

文章来源:     2010-12-29 16:44:21     编辑:寒武纪  
导读: 自驾游在中国已经越来越被接受了,目前的自驾游有两种倾向,一种是设定一个目的地,自己开车过去,只游览这个目的地;另一种是称得上“自驾旅行”的,在路上的整个过程都成为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居住在中国东部的旅行者通常喜欢一路向西,过陕西、四川,进西北或西南或西藏,享受一路与东部完全不同的原生态景观。作为自驾游爱好者,我们则一直想在祖国东部开发一条自驾旅行路线。结果,我们发觉数百年前

  自驾游在中国已经越来越被接受了,目前的自驾游有两种倾向,一种是设定一个目的地,自己开车过去,只游览这个目的地;另一种是称得上“自驾旅行”的,在路上的整个过程都成为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居住在中国东部的旅行者通常喜欢一路向西,过陕西、四川,进西北或西南或西藏,享受一路与东部完全不同的原生态景观。作为自驾游爱好者,我们则一直想在祖国东部开发一条自驾旅行路线。结果,我们发觉数百年前的古人早就为我们规划好了路线。

  中国地图上,布满了又粗又艳的线条,表明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和一级道路,倘若不仔细看,很容易被忽略那条细细的蓝格线。这条蓝格线表示的就是世界上最长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京杭大运河,它北起北京,南到杭州,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省市,如果从春秋吴王夫差开始修建,那历史就要倒推到千年前,即使从隋炀帝算起,至今也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

  接下来是我们这一路行来的所见所闻,请列位看看是否可以成为最经典的自驾旅行路线之一。


  一条历史之河

  有人说:中国有万里海岸线,为什么历史上没有成为一个海运大国?原因大致有两,中国地大物博,中国先民似乎不必“远涉重洋”讨生活;第二个原因,那就是因为有了京杭大运河,可免去海运的危险。

  我们从浙江杭州出发,沿河而行。过苏州、无锡、常州和镇江,无论是浙北,还是苏南,这里都是经济发达之地,这里也是传统的旅游名城,运河穿过繁华喧嚣的城市(报价 图片 参数),越过人口稠密的农村,我们怀揣着千年史书,不去游人如织的景点,独向静寂流淌的那河,自感是峨冠博带的古人,穿梭于当代的街市。

  现在的大运河在杭州已经能入钱塘江,一直延伸到浙江宁波了。但传统意义上的大运河之南端,是拱宸桥。宸者,天极星所在,帝王所居也,向北而拱,那自然是向皇上致敬的意思。京杭大运河上的桥多为古桥,沿河随处可见,塘栖的广济桥、苏州的宝带桥、无锡的清明桥,数不胜数。由于年代颇为古远,这些桥几次三番被重新修建过,留到现代的,大多在清朝被重建过。

  除了桥,作为历史的标点符号,运河沿线还多塔。塔是随着佛教引入中国,但到了中国,塔就演变出很多模样,也有很多不同样的意思了。有供奉舍利的塔,有弘扬学风的塔,有弘扬孝道的塔。

  “无恙蒲帆新雨后,一支塔影认通州”,说的就是北京通州的燃灯塔,运河边的塔除了本身的宗教象征外,对于漕船商人来说,还是个地标性的建筑,那些离家千里的商人们,在雨后清新的空气中远眺北方通州,便能望见燃灯塔,望见塔了便觉得离京城更近些,这意味着辛苦的劳动即将有回报,意味着返家的日子又近了些了。

  燃灯塔的所在,我们还能看到如释道三教在中国合一的奇妙景观。华夏自有大国气象,兼容并蓄,儒家文化当道,却也容得道教占山而生,外来了和尚,却也不大动干戈,允其生发,遂成三教相安作一处的文化景观。


  从浙江杭州到北京通州,我们先后经过了钱塘江,船渡了长江,过了淮河上的桥,又过了黄河浮桥,就像一个归来的游子,一一拜谒故乡的先人一般。我们虽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但我们还从来没有如此亲近到它的历史,就像我们久疏于自己的父母,许久感受不到他们的心跳。

  在山东河南交界处过黄河的时候,铁质的浮桥牵着两边的黄土,装货的大卡车开过的时候,桥面上黄沙滚滚,浮桥如波涛般起伏,大河流水无声却雄壮。这就是我们第一次如此与黄河亲密,感受这条母亲河的真实。

  也许有人会说,大运河之旅最好的方式应该是乘舟吧,但是大运河目前通航的里程不足一半,现在开通埠际游船的仅杭州与苏州之间,无法近赏大运河全貌。还是选择驾车旅行,追河而行,迷失时惆怅,相见时欢欣,寻觅时急迫,全如恋爱一般,自然是上品的旅行感受。

  在扬州,前一晚上刚刚夜游了运河,那灯光桨影刚渡进梦里,第二天一早道路旁却找不到运河踪迹,出了扬州城,过了江都,突然发觉运河又出现在身旁。这时天空又不期然下起小雨,遮荫的树冠留不住雨水,柏油的道路更显乌黑发亮,一边是雨中滑动的运河和他的航船,一边是雨中翠绿和他的农舍,一半是写意的中国画,一半是重彩的西洋画,而我们行在这之间,进出自由,勾留的皆是美的感受。过秦少游的故乡高邮,看盂城驿,在运河秦台边的风雨舟中吃酒聊天,好一番行者情状。

  这样的风景一直伴随着我们,有了河,这景色就大不同了。丰润了,柔软了,心也就容易感伤和欢喜了。南方的雨水多些,运河就给人这样软软的感觉,北方运河的水少些,但每次看到运河,依然给我们柔软的感觉。出临清穿越那大片古黄河森林公园的315省道,至今仍是值得推崇的自驾道路。

  

  一条文化之河

  大运河是资源流动的通道,所以在数百年的长河沿岸,自然沉淀下很多文明。运河旁生出的许多名镇名街,就是这种沉淀在现如今的舞台,杭州的小河直街、常州的篦箕巷、镇江的西津渡口、宿迁的窑湾古镇、微山湖上的南阳镇、天津的杨柳青镇。在09年的夏天,这些镇或者街,仿佛受了某种号令或者催眠,居然都在大兴土木,要么在整修,要么就索性在恢复性重建中,且大多进入尾声,可以想见,那修新如旧的大运河将如何风姿绰约。

  不过,如果运河光靠一些古老建筑,那还少些韵味。运河的神奇魅力还在于,虽然我们明知无法跨进同一条河流,但我们在一条流淌了数百上千年的河边,却能看到先人行迹和饮食男女气息,《金瓶梅》里男女的风流韵事在临清一带演绎,使得运河在风雨中添加了一些脂粉气;梁山虽然早没有了八百里水泊,但百多条好汉的气概还在河岸边袅袅不散;淮安是中国南北分界的地理坐标,但吴承恩的故居更让我们相信,坐在桃红柳绿的运河边,也能想象唐僧师徒在西域沙漠的千辛万苦。

  “京口瓜州一水间”,我们从镇江西津口古镇出来,在风雨里连人带车渡过长江,去寻找瓜州古渡。古渡兀自飘零在风雨中,半人高的蓬草打湿了我们的裤管,但风雨里却更增加了我们寻觅的韵味,当年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是在这里,是否就是这样凄风苦雨呢?

  还有沧州的武术、吴桥的杂技、天津的杨柳青、苏杭的刺绣、扬州的琼花,在这样一条运河上行走着,就像走在了一条时光隧道,一一回望千年的中国。

  中国古训云:行万里路,破万卷书。我们觉得,作为喜欢游历的中国人而言,大运河是一生不可不游的经典路线。

  读些书,然后上路,斯言可信乎?

关键字: 京杭大运河 自驾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