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汽车文化 >> 车友会 >> 正文内容

雅鲁藏布大峡谷 人类最后的秘境

文章来源:     2010-08-18 08:51:51     编辑:寒武纪  
导读: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之上,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险峻幽深,侵蚀下切达5382米。它怀抱南迦巴瓦峰地区的高山峻岭,冰封雪冻,它劈开青藏高原与印度洋水汽交往的山地屏障,像一条长长的湿舌,向高原内部源源不断输送水汽,使青藏高原东南部由此成为一片绿色世界。隐秘的高原“小江南”广义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概指藏东南林芝、米林、波密和墨脱四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之上,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险峻幽深,侵蚀下切达5382米。它怀抱南迦巴瓦峰地区的高山峻岭,冰封雪冻,它劈开青藏高原与印度洋水汽交往的山地屏障,像一条长长的湿舌,向高原内部源源不断输送水汽,使青藏高原东南部由此成为一片绿色世界。

  隐秘的高原“小江南”

  广义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概指藏东南林芝、米林、波密和墨脱四县,方圆2.5万平方公里。那里一年四季郁郁苍苍,是西藏最美丽的森林地带,与辽阔的高原面自然面貌差异如同天壤。

  狭义的大峡谷地区,特指秘境中的秘境-墨脱。即使历史上的西藏人也不免感到它的隔膜。他们对于这一地区的态度让后人、让外人看来真是扑朔迷离:一方面把它看作未经教化的荒蛮之地、潮湿不洁的瘴疠之地、发配犯人的流放之地,另一方面,经书上记载的、民间长久传闻的,是那里的圣地白玛岗。白玛岗本身即是殊胜圣地,更何况那儿还藏有打开通往极乐世界神门的金钥匙。

  南迦巴瓦峰 中国最美山峰

  《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推举南伽巴瓦为中国最美的山第一名,并且重点介绍了她的神秘莫测、难以窥到真容:“仅是转眼,漫卷的云烟又遮盖了他,欲再看时,却只见天空流云如织,云下群山含羞”。上世纪初曾有一些外国探险家经印度来到这里,希望一睹神山芳容,能拍下一张照片,但整整等了一个月,南峰始终为浓云所掩,只好望山兴叹,抱憾而归。即使当地人,一年之中可以看见他真容的时分也寥寥无几。

  南迦巴瓦与大峡谷珠联璧合,有山有水分外壮观。雅鲁藏布江水和水汽通道的云雾环绕它做180度的转弯,形成了波澜壮阔、山水合一、震撼人心的壮阔奇景。受大峡谷巨大水汽通道的影响,阳光与水汽的作用,每日都会出现“两头红”的丽景。早霞映照时,紫红色的光照耀在山峰上,如同一个个披着红披风列队守护大峡谷的壮士。夕阳西下时金碧辉煌、满目霞光,如同一把把燃烧着的火炬。

 雅鲁藏布大峡谷徒步线路推荐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将从2008年2月1日开始,正式向国内团体游客推出雅鲁藏布大峡谷徒步旅游线路。该线路全程徒步90公里,历时4天,从排龙村徒步出发,经过色季拉山、鲁朗河谷、帕隆藏布江,到达大拐弯宿营地扎曲村。大峡谷入口处林芝县排龙村至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扎曲村共45公里的线路为开放区域,这一区域处于雅鲁藏布江实验区内,开放时间为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的5月1日。

  最佳徒步时间:6月初—10月中旬是能够徒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时间,10月以后由于大雪,墨脱会封山至来年6月,无法进出。4月和10月是进入墨脱的最好季节,这两个月里在大峡谷一带雨水较少,无塌方、泥石流的危险。而6月至8月的雨季中,进出墨脱的一些小路却是危机四伏。

  主要景点:

  帕隆藏布峡谷:帕隆藏布峡谷是世界第三大峡谷,发源于然乌湖的波密藏布和发源于易贡乡的易贡藏布两条二级支流汇合而成,深4001米,长76公里。由北向南汹涌而下,在门中村和扎曲河之间流入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

  门巴吊桥:从排龙到扎曲,一路上共有4座吊桥。受地质条件所迫,吊桥结构简易,为钢索木质结构。吊桥长度在60或70米不等,距离江面大约50余米,咆哮的帕隆藏布从桥下奔腾而过,在陡峭的山势之间东突西撞,轰鸣之声不绝于耳。

  岩旁村树葬:树葬是西藏一种古老的丧葬形式,至今在岩旁村仍然可以看到这种奇特的丧葬方式。

  绒扎瀑布群:位于距迫隆藏布汇入口约6公里的干流河床上,海拔1680米,瀑布群共有7处,最大瀑布相对高30米,宽50米,在相距200米之间形成总落差100多米,江面上浪花四溅,涛声轰鸣,彩虹时隐时现。

  秋古都龙瀑布:位于距迫隆藏布汇入口14.6公里的主干河床上,海拔1890米,最大者相对高差15米,宽40米左右;主体瀑布上下600米的河床上还现有3处2—4米高的小瀑布和5处跌水;主体瀑布南岸陡壁上,有1条宽1米、长50米的河岸瀑布,飞瀑从高山上直接泻入雅鲁藏布江,景象壮观。

  藤网桥:雅鲁藏布江进入墨脱段,江水湍急,大江中礁石犬牙交错,江岸又高又陡,高山夹着深谷,地形十分险峻。这一带的江面既不能渡船,也不能架桥。为了社会交往,住在这一带的珞巴族、门巴族和藏族同胞,就利用山上的藤条,编织成了藤网桥。

  跃动的冰川--则隆弄冰川:是大峡谷中一种特有的冰川形式,全称是“有跃动形迹的超长运动冰川”,在我国只发现两条这样的冰川,全部分布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一条是发育在帕隆藏布的米堆冰川,在1988年的跃动中,诱发泥石流,洪水将近30公里的川藏公路冲毁,造成当地交通运输中断达半年之久。

  红豆杉林:主要分布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海拔2500至3200米之间的广大地区,面积达上千平方公里。当地红豆杉最大单株树高30米多,胸径最大1.5米以上,以其美丽漂亮的树冠成为一种珍贵的和旅游观赏型树种。

  雅鲁藏布大峡谷穿越行程线路推荐

  D1、拉萨—林芝—排龙(乘车)

  拉萨到林芝的班车很多,每天早上8:00,拉萨东郊客运站就开始发车。票价方面,最便宜的是大巴车,100元/人。另有依维柯、商务车、小车等车型。

  D2、排龙—朵赤洞—康卓石桥—玉麦村,徒步约30公里

  排龙(门巴族聚居地)是该徒步线路的起点。离排龙半公里处,一座摇摇晃晃、离江面近30米的钢丝绳和木板扎成的吊桥便是徒步大峡谷第一座铁索桥,桥下水流湍急,轰鸣声震天动地,让胆小者望而却步。沿江往前走可直达大峡谷的腹心地带,一路上植被葱郁,草木峥嵘,景色极为迷人。

  D3、玉麦村—扎曲村,徒步10公里

  大峡谷的扎曲营地是个标志性营地,在该营地的南面,不到300米处就是雅鲁藏布大拐弯的顶端,站上悬崖边的一个最佳视点,呈马蹄形的大拐弯可以尽收眼底。往西,又是一个马蹄形的峡谷,它就是帕隆藏布江大拐弯。

  D4、扎曲—玉麦村,徒步25公里

  近距离看看雅鲁藏布江的风范!

  D5、玉麦村—排龙—排龙温泉

  温泉池只有一个,大约有5、6平方米,用石头和水泥围砌,温泉水通过木槽引入。蓄上数十分钟的水,池子就满了,若讲卫生省时间不想蓄水的,则可坐在池里,让那温泉水自肩背流下。坐在温泉里,满眼是河谷的葱翠,耳边是隆隆的浪声,便不介意这池子的简陋了——因为小,正可以独自体会这天然之趣。几个人轮流洗澡,等候的也不无聊,在河边大石上或走或坐,看河中白色的浪涛翻滚而过。

关键字:雅鲁藏布 大峡谷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相关新闻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