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汽车导购 >> 正文内容

噪音小就是好?错!VV5来告诉你这项技术比想象中复杂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8-08-23 13:00:43     编辑:木子李  
导读: 大家对于汽车NVH的了解是不是还停留在车内各种噪音的分贝数呢?其实,NVH是噪声(Noise)、振动(Vibration)与声振粗糙度(Harshness)的缩写,很大程度上,它衡量了汽车的设计水平和制造质量,对于所有的汽车厂商来说,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大家对于汽车NVH的了解是不是还停留在车内各种噪音的分贝数呢?其实,NVH是噪声(Noise)、振动(Vibration)与声振粗糙度(Harshness)的缩写,很大程度上,它衡量了汽车的设计水平和制造质量,对于所有的汽车厂商来说,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1.jpg

NVH给汽车用户的感受是最直接和最表面的,所以它在一定程度上又是极为重要的,NVH的水平代表了一家车企在整车设计制造上的水平。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随着消费升级,中国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对于NVH这种与行车舒适度关系极大的东西,大家也是越来越重视。

2.jpg

雷克萨斯最早是丰田专为美国市场量身定做的,美国人对于舒适性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而NVH是评价舒适性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最早立足于美国的雷克萨斯在NVH上一贯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从我们几个编辑试驾雷克萨斯各个车型的体验来看,雷克萨斯堪称行业标杆。

WEY则可以说是咱们中国品牌的标杆,主打豪华舒适的WEYNVH也是投入巨大,水平在圈内也是颇有名气。正巧我们办公室里来了两辆试驾车:一辆WEY VV5和一辆雷克萨斯LX,我们不妨就拿中国豪华SUV品牌WEY的产品和传统日系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产品在NVH上来一次比拼,看看与行业标杆相比,VV5究竟处于什么样水平。

我们将NVH拆开进行对比

3.jpg

作为中国豪华SUV领导者,WEY一向重视用户的诉求,VV5NVH表现是相当不错的。不过雷克萨斯作为老牌豪华品牌,其NVH表现堪称行业标杆。新兴中国豪华SUV品牌和老牌日系豪华品牌之间的碰撞究竟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测试的结果让我非常期待。

既然是比NVH,所以我们准备从NVH三个维度来进行评价啊。首先来说噪音,评价噪音是最简单也是最客观的。我们使用分贝仪测量了两车在怠速、60km/h以及80km/h速度时的车内噪音(受车况和测试工具所限,结果或有细微偏差)。

4.jpg

在怠速的情况下,VV5的噪音强度为39分贝,雷克萨斯LX的车内噪音强度为37分贝;到了60km/h的工况下,在发动机噪音增强以及胎噪介入后,VV5的车内噪强度为57.8分贝,雷克萨斯LX的车内噪音强度为58分贝,两车依旧处于同一水平线;到了80km/h的车速情况下,VV5的车内噪强度增加到了59.5分贝,而雷克萨斯LX的噪音强度小幅增加到了59分贝。

5.jpg

从噪音强度来说,VV5并不逊色于行业标杆雷克萨斯LX,那么在振动(V)和声振粗糙度(H)上,两车的差距有多少呢?由于缺少专业工具,所以我们只能通过主观评价的方式来对比这款车型的VH

6.jpg

从车外的感官来说,LX8缸发动机是占有优势的,运行稳定、抖动小是多缸发动机的先天优势,看起来WEY4缸发动机要在这VH上吃亏了。不过当我们坐进车内之后,两款车几乎没有太大的区别。VV5的方向盘、仪表台、地板等处都非常稳定,并没有多余的振动。同时无论是在驾驶还是怠速情况,VV5的表现非常出色,没有出现一些合资车型经常会出现的低频噪音,这种噪音强度不大,但会严重影响舒适性。

细细回顾一下,其实这和之前噪音测试的结果是相辅相成的,汽车振动和噪声的产生并不是相互独立,而是紧密联系的。可以说,噪声源于振动,振动、噪声和舒适性这三者又是密切相关的。VV5既然能在车内各工况下噪音强度和雷克萨斯LX媲美,那么它在振动、声振粗糙度上亦不可能与雷克萨斯LX有明显的差距。

VV5如何实现优异的NVH表现?

7.jpg

可以说这个测试结果有些出人意料,但仔细想来又在情理之中。出人意料是说WEY的产品在NVH上居然真的可以和雷克萨斯掰掰手腕。但仔细一想,WEY拥有国际全明星级别的研发团队,负责WEY品牌的NVH专家艾伦克雷顿先生,曾在福特NVH部门供职15年。WEY采用了国际领先的NVH设计标准,力求为每一处细节都找到更优的解决方案。此外,VV5用料也非常厚道,NVH表现优异也是情理之中。

曾经,一位资深NVH工程师告诉我,NVH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并不是加隔音垫这么简单。好的NVH对于汽车制造、装配工艺流程有着极高的要求,VV5能有如此好的数据,与WEY在生产制造工艺和生产标准上的高要求息息相关。

8.jpg

从研发的角度来说,WEY制定了整车级NVH目标160项,子系统目标27余项,具体零部件目标400项,各项指标达成与国外豪华品牌同级水平,部分指标甚至超越了国外豪华品牌。在研发初期既采用CAE仿真计算,从根源处消灭噪音。同时在产品上增加各种减振措施,减少振动所产生的噪音。

此外在工艺上,WEY大量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施工,装配有着极高的一致性。举个简单的例子,WEY采用机器人喷涂环保水性阻尼胶,喷涂一致性更好,车辆密封性得到极大地提升,这对于整车NVH表现是有帮助的。

9.jpg

当然在其他部位的用料上,WEY是极为厚道的。VV5前风挡、前车门玻璃采用夹层静音玻璃,拥有0.76mm的隔音膜。这样的静音玻璃可以在尽可能不增加玻璃厚度的同时,将噪音隔绝在车外,增强车内的静谧性。奔驰、宝马、奥迪的旗舰车型上亦采用了这种夹层静音玻璃。

写在最后

对于一款产品来说,检验设计水平和制造水准最好的标准就是NVH性能,没有出色的设计和严苛的生产要求是做不到优异的NVH表现的。从VV5LX车型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VV5NVH表现完全不逊于老牌豪华品牌车型,也体现出WEY出众的研发能力和对于产品的严苛要求。


关键字:VV5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