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二手 >> 正文内容

2016年二手车突破千万辆再无悬念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6-01-12 09:12:50     编辑:木子李  
导读: 尽管我国二手车业在没能达到千万辆的遗憾中走过2015年,但种种迹象显示,2016年突破千万辆大关已无悬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说,给出这样肯定的判断,源于政策与市场传递出的多重利好信息。

点击这里看大图

尽管我国二手车业在没能达到千万辆的遗憾中走过2015年,但种种迹象显示,2016年突破千万辆大关已无悬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说,给出这样肯定的判断,源于政策与市场传递出的多重利好信息。

■政策环境将改观

众所周知,在制约、影响我国二手车市场实现大发展的众多因素中,税收、限迁和临时产权登记及《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等相关政策起着关键作用。尽管业界呼吁多年,但政策环境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这也是2015年我国二手车与千万辆交易规模失之交臂的政策因素。这一点将会在2016年出现转机。

首先,税收问题即营业税改增值税,今年的重点在服务贸易领域,而二手车流通正处于服务贸易领域,因此在这方面今年肯定会有所改观。据悉,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委正在加紧制定实施方案。如果税改政策能有实质性突破,对二手车市场是一大政策利好。

其次,《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修订稿有望在年内出台,这构成了二手车业的第二大政策利好。2015年,相关部门就此已广泛征求业界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加紧修订中。这一修改稿一旦出台,将在很多方面,包括税收、限迁等方面带来很大变化,从而对二手车市场产生巨大促进。

第三,限迁这个困扰、制约二手车全国流转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也很可能在今年出现实质性突破。去年,由于地方政府限迁而引发的矛盾在有些地区升级、激化,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悉,国家发改委在《汽车业反垄断指南》 中已涉及到部分地区的限迁存在行政垄断行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传递出政府加强监管或相关条款修正的信号。一旦落地,将对全国的二手车大流通带来根本性变化。

■市场将迎来置换高峰

对今年二手车市场的利好因素不仅在政策方面,从市场方面看,迟滞了一两年的置换高峰会在今年迸发出来。

事实上,我国并非缺乏二手车消费需求,只是由于政策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很多人换车意愿不够强烈,对二手车的消费需求受到抑制而产生迟滞。如果相关政策环境改观,那么潜在压抑多年的置换需求就会出现集中释放。而2015年以来C2C模式平台的大力度宣传推广,客观上对消费者二手车消费理念的形成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因此,从2016年开始,二手车很可能逐渐成为广大消费者购车,解决交通出行的一个重要选项;二手车消费将逐渐成为与新车消费并行的一种购车风尚。而这种购车理念的转变,势必为二手车市场带来一轮爆发式增长。

■服务生态链建设助推消费

长期以来,二手车业在公众心目中留下诚信缺失的形象,也是制约、影响二手车实现跨越式增长的重要瓶颈。从2015年开始的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在很多方面,包括车况信息的透明化,包括“行”认证国家标准的推出,包括全国很多生产商、经销商、独立品牌二手车商和交易市场推出的不同层级、不同形式的品牌认证二手车等,在车况信息透明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可以说,二手车品牌经营理念的逐步形成,特别是对售后服务的关注,着力打造的二手车服务生态链,都在为二手车消费努力构建有效的保障。

另外,二手车服务生态链建设还表现在汽车金融服务的推进方面。如今,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集团和二手车经销商,特别是金融服务机构都在着力于融资租赁这种经营服务方式。沈荣认为,融资租赁方式的发展有望带来全新的汽车消费新理念和新的操作方式,让消费者解决代步工具的需求不一定非要靠买车,还可以用融资租赁或实物租赁的方式。这样,在未来一两年后有望给二手车市场带来批量车源,使二手车车源逐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而有质量保障,有品牌背书的可靠二手车车源,也是推动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确立消费二手车理念的助推器。尽管这样未必能彻底改变我国二手车市场长期存在的车源碎片化、经营服务碎片化等特征,但通过一系列系统化的努力和配套措施的跟进,会构建一个更有利于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环境。而环境的改善,消费观念的树立,二手车市场的长期发展就有了保障和基础。从此意义上讲,构建环境,树立理念,打造行业的诚信体系,搭建二手车业的服务生态链显得更为重要。沈荣说,二手车市场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我们坚信,2016年中国二手车市场规模一定会突破1000万辆。同时预计到2020年,我国二手车交易规模会达到2000万辆”。

关键字:2016 二手车 千万辆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