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二手 >> 正文内容

“云翼计划”基金落地:二手车有形市场走向线上?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11-10 11:31:20     编辑:木子李  
导读: 资资本对于二手车的投入正在从线上的电商交易平台,发展到线下的交易市场。

资资本对于二手车的投入正在从线上的电商交易平台,发展到线下的交易市场。

11月6日,厦门经销商年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同麦肯锡公司、车易拍公司、熊猫资本,共同发布以互联网技术平台为支撑的二手车交易服务升级的“云翼计划”暨行业发展激励基金。

点击这里看大图

据悉,“云翼计划”依托流通协会的有力组织,由麦肯锡公司提供解决方案,车易拍提供持续升级的技术平台建设和服务供应链,熊猫资本参与发起的专项扶植基金,也称“行基金”,第一期规模为1亿,根据发展情况会继续扩大基金规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 大潮推进中国二手车市场更快发展,二手车有形市场也面临市场主体定位的重塑机遇。目前,有形市场自建互联网很难,都说有形市场是个落后业态,但有形市场依然是市场主体,我们不能抛弃它。”

2015 年前三季度,我国实现二手车交易688.44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5.68%,累计交易金额3954亿。虽然今年以来,以车易拍、优信拍、瓜子二手车为 代表的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异常火爆,但以北京花乡旧车交易市场为代表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仍然占据中国二手车交易量90%以上。

“云翼计划”的目的是为有形市场提供造血机能,帮助他们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还能够为他们输血。

交易市场走向线上

麦肯锡针对中国二手车市场的调查发现,二手车正处在一个重构、提速的新时代。随着供需结构调整,政策松绑以及系统效率提升,二手车最终交易量日后将提升3倍。

调 查还指出,整个二手车生态圈中分工合作将会更强:线上渠道需要继续交易2B环节,效率提升会使强者愈强;线下渠道在2C端发挥重要作用,客户体验和体系能 力须大幅提升。长尾的线下实体可能会消亡,注重客户导向和注重增值服务全渠道大循环,将会是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制胜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技术平台建设和服务供应链等基础设施的搭建上,车易拍成为首选。这是基于2011年之后,车易拍率先实现二手车技术升级服务模式。

“车 易拍的核心在于268V检测手段,它能够做到换人不换车、换人不换结果,它有严格标准流程和数据积累。虽然目前有很多检测机构,但很多只是内容上的标准 化,根本做不到检测流程标准化和检测手段设备化。不依赖于个人经验,只有检测流程标准和设备化,得出的结果才能有保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 示。

车易拍CEO杨雪剑在11月7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车易拍是从亚市有形市场成长起来的,所以帮助有形市场一起优化改造,我们有情结。”

杨认为,二手车有形交易市场的核心价值在于,它是车辆集中展示中心。虽然增值服务可以由线上平台来提供,但线下不可替代的是商品展示。“有形交易市场也可以通过转型来提供服务,但我们觉得这不需要做重复建设。所以,当线下网络已经存在,我们也不需要重新摧毁。”

杨雪剑一直有这样的认知,不应该把互联网的作用简单地认作流量和信息平台,重要的是要通过互联网信息整合的手段来强化二手车的服务。在市场还完全不成熟的情况下,逆势主导市场还是顺势引领变革,车易拍选择了后者。

“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为车商提供有保障的车源,还将交易市场之外的车源更高效地引入市场,带来更多的客户,这样市场就变成了一个大平台。‘云翼计划’考虑的是,车源进入市场之后如何更好地卖出去。”杨雪剑说。

然而,对于有形市场来讲,如何能够实现转型升级,还取决于管理者的决心,现在协会与各方一起已经推出了一桌可口的大餐,至于如何吃和是否能消化好,还需要自己来搞定。

据悉,从11月6日开始,该计划力争在两年之内打造出有50-100家有形市场加盟的线下实体与线上网络结合的二手车综合服务系统平台,并逐步实现涵盖二手车行业多业态,有效贯通二手车门户网站、二手车综合服务平台、二手车消费群体的完整服务体系。

资金推动二手车全国大流通

“让二手车交易往标准化的方向发展,这符合互联网的精神。行认证已经运营三年左右时间了,在这个过程中车易拍承担了很重要的支撑服务,其中包括很关键的检测,今天可以让这件事情更加符合商业化运营的规则。”行基金负责人赖晓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赖表示,在“云翼计划”中,处理股权、商业利益以及日后公司退出和战略发展等问题上,行基金会深度介入。

“后期投资肯定会超过一亿基金,我们要做的是,用这样的种子基金撬动市场,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通过资源众筹和种子基金的引领,实现整个行业全新构建。”沈荣说。

“线下已经积累了很好的基础,但是任何商业模式都有一个从出生、发展到消亡的周期,有形市场需要变化,需要升级调整,提高效率,也需要寻找新的商业结合点,所以这和互联网嫁接是非常顺其自然的。”赖晓凌告诉记者。

可喜的是,二手车行业出现了这样的共识:当前已经不需要过多强化互联网作用,二手车从线下往线上走,这是一个必然趋势。“有形市场是非常单一的商业模式,我 们现在强调用户体验和服务,所以光靠地产生意必然做不到让用户体验超爽的服务体验,一定需要后续的延保、金融以及后市场服务等业务支撑。”赖晓凌表示。

当下虽然很多有形市场在做延保和金融服务,可“云翼计划”需要构建的是统一开放的全方流通的二手车市场。不可避免的是,二手车市场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还有待改善,特别是“限迁”这一顽疾,严重阻碍了二手车大流通。

“跨区域流转对有形市场来讲是有希望的。各地市场也需要在协会引导下,进行合作联动。未来,以‘云翼计划’为依托,可以真正将市场联合起来,形成全国大流通。”赖表示。

至于计划的参与方,需要建立完善的线下服务中心,并通过标准和规范化的服务来武装市场商户。“参与的有形市场需要有场地要求,还需要相应服务承诺能力,配备统一服务标准,提供检测场所和后续服务地车间等。只有通过这种保障,消费者才能放心购车。”沈荣说。

据悉,“云翼计划”将在年内开展平台建设,改造20家示范市场线下服务中心,完成20家示范市场的培训导入工作,提供每家100万元到300万元的资金支持,目标是帮助这些企业实现经营增效30%到50%。

“我们推出激励基金的目的在于激励,不只是简单补贴或者是仅仅成为有形市场的利润来源。虽然这个计划目前是公益性质的,但我们也要建立一定的游戏规则,只要是上了船的,就让他不愿下去。”沈荣最后告诉记者。

关键字:二手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