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汽车导购 >> 正文内容

SUV主力大比拼 RAV4/CR-V/奇骏谁更强

文章来源:     2009-08-08 06:40:00     编辑:酷车369  
导读:

春暖花开的季节,驾驶爱车出行尽情享受大自然,释放自己的心情,相信是很多人所渴望的。尤其是随着“五一”小黄金周的临近,假日自驾游或节前购车计划或许摆上了部分市民朋友的“议事日程”。

车型
RAV4
CR-V
长宽高(mm)
4630/1855/1720
4530/1820/1680
4630/1785/1685
轴距(mm)
2660
2620
2630
最小离地间隙(mm)
190
185
205
行李箱容积(L)
540
447
479
最大功率(Kw/rpm)
125/6000
125/5800
135/6000
变速箱
4速自动
5速手动
CVT
综合工况油耗(L/100km)
9.5
9.8
8.3

调查显示,既拥有轿车舒适性又有越野车通过性的SUV车型正日益成为自驾一族的首选。对于自驾出行的“驴友”而言,SUV车型的空间舒适性、动力性、安全性等因素将至关重要。为此,笔者就新近火爆上市的一汽丰田RAV4与东风本田CR-V、东风日产奇骏进行比较,希望给广大读者朋友们提供一些参考和更多了解。

空间舒适性 RAV4优势明显

从数据上来看,RAV4在空间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国产RAV4是丰田的第三代车型,并坚持走符合东方审美观点的“凯美瑞(图库 论坛)式”的中庸路线。尺寸和轴距比第三代RAV4增加了100~200毫米,人性化的长轴距设计,使RAV4空间最大化,无论是身处前排、后排,都会感到自在舒适,轻松无拘。更大的行李厢空间和后排座椅一键放倒的开关设计,使车主在装载大物件时可以随心所欲,十分贴心。此外,RAV4的底盘设计综合考虑了城市道路和乡村道路的不同状况,采用了更加合理的悬挂系统,使得驾乘倍感舒适。前后门开启角度较大,使驾乘者上下车更加便捷。

日产一直有着出色的空间设计理念,奇骏内部空间也较为出色,外型设计上,保持SUV的粗犷风格,简单的直线条构成呈现出阳刚之气。而车顶的行李架还集合了探照灯的功能,可以说是一个既实用又美观的配置。

三者之间,CR-V在空间方面逊色于其他两款。相比老款,其外形的变化是巨大的,整体设计更为饱满且时尚,这也是CR-V能够一直旺销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舒适型配置方面,国产RAV4比CR-V多出了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带温度分区的自动空调,带电动折叠以及加热功能的后视镜,高配车上还有无钥匙启动系统。

动力操控性能 RAV4越野性强

三款SUV车型都标榜自己优越的越野性,其实真正的越野车更关注的是扭矩的输出,这直接关系到它翻越障碍的能力。三款车无一例外的都推出了2.0L车型,这个相对经济的排量就能够满足人们在城市中驾驶的需要。

在起步加速过程中,搭载4速手动的RAV4比5速自动的CR-V可以更好地起步加速,并且具有良好的直线稳定性。由于奇骏的排量比RAV4高出130cc,因此奇骏的起步加速性能更占优势。在中途再加速过程中,RAV4则表现突出。此外,RAV4拥有先进的主动扭矩分配控制四轮驱动系统,这可以让RAV4的驾驶者乐于尝试更为险峻的道路。这个系统有一个专用的控制按键,处于AUTO(自动)模式时可按路面状况自动分配前后轮的扭矩,在急加速和前轮抓地力不足的情况下,主动将适当比例的扭矩分配至后轮,良好路况下采用两轮驱动模式,传动效率和燃油经济性更佳。即使是对于两轮驱动的车型,RAV4也专门配备了自动限滑差速器(AUTO LSD),提高车辆在易打滑路面的通过性与高阻力路面的启动性。要对付砂石或冰雪的野外湿滑颠簸路段,以及立体停车场的陡坡,RAV4配备的上下坡辅助系统会让爬坡变得更容易。

安全性能 各有所长

户外出行或长途驾驶,车辆的安全性是绝对不可忽略的。SUV车型除了给人安全感的外形和车身高度带来的优良视野外,必要的安全性配置必不可少。RAV4、CR-V和奇骏的安全配置基本都可分为两个档次,低配的车型都配备了前排双气囊和ABS、EBD等基本的安全配置,CR-V的低配车型则连刹车辅助系统都没有配备。而在高配车型上三款车都下足了功夫,CR-V多出了后排头部气囊。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RAV4具备相当优势。除入门级车型外,其他大部分车型都拥有ESP车身稳定系统保障、自动驻车制动系统等。在陡坡情况下,RAV4拥有自动驻车制动系统的要比CR-V普通手刹效果更好更先进。另外,东风日产奇骏顶配的配备了VDC车辆形式动态控制系统,CR-V的顶配车型则配备了相同功能的车辆稳定性辅助系统(VSA),可以说这两车的安全配置旗鼓相当。

【小结】

作为日系SUV领域的三款明星车型,RAV4、CR-V、奇骏早已“名声在外”,随着RAV4的国产上市,外界所传的三强争霸的局面也正式形成。尽管都被定义为城市SUV,各有长短,不过CR-V更偏重于城市化的时尚路线,奇骏似乎则更强调越野性能,RAV4的强大之处则是更注重中庸之道,更兼顾轿车的舒适性和越野车的通过性,这也使得其目标受众群体更为庞大。对于消费者而言,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SUV,当然最关键还在于自己的品牌喜好和侧重点。

[责任编辑:barrychen]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