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用车频道 >> 车知识 >> 正文内容

汽车冷知识,鼓式、盘式刹车哪种更靠谱?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11-08 09:54:41     编辑:张帆  
导读: 从鼓式制动到盘式制动,从通风盘式再到打孔通风盘,伴随汽车行驶速度越来越快,加速越来越来越猛,制动器也在不断发展,目的就是保证汽车能跑的快,但也能刹的稳。对于在大街上行驶的一般乘用车来说,小型车一般装备前盘后鼓式刹车,中型车则则通常装备前后盘式刹车,而豪华车则会将前后通风盘刹车列为标配。刹车类型的不同决定了刹车性能的好坏,那这些刹车类型到底有何差异呢?

从鼓式制动到盘式制动,从通风盘式再到打孔通风盘,伴随汽车行驶速度越来越快,加速越来越来越猛,制动器也在不断发展,目的就是保证汽车能跑的快,但也能刹的稳。对于在大街上行驶的一般乘用车来说,小型车一般装备前盘后鼓式刹车,中型车则则通常装备前后盘式刹车,而豪华车则会将前后通风盘刹车列为标配。刹车类型的不同决定了刹车性能的好坏,那这些刹车类型到底有何差异呢?

低廉的成本

鼓式制动器

先从鼓式刹车说起,鼓式刹车算的上汽车制动器的鼻祖了,从1902年服务于马车,到1920年大批量被汽车所使用,鼓式刹车伴随汽车发展已经有上百个年头了。

安装鼓式刹车的车辆都会有一个刹车鼓伴随车轮共同旋转,在刹车鼓里面安装有刹车片,在踩下刹车时,刹车活塞会向刹车鼓四周推动刹车片,产生摩擦力,并达到制动效果。

鼓式刹车的优点在于制造成本低廉、结构简单,一般被用在微型、小型车中,并采用前盘后鼓式刹车布局。缺点在于制动性能与散热性不好,尤其持续刹车的热衰减现象明显,在不同路面上的刹车性能差距较大,稳定性也一般。

熟悉的朋友

盘式制动器

盘式制动器是我们最常见的制动类型,无论爱车档次高低,价格便宜与否,盘式制动器都是现代汽车的标准配置。

盘式制动器的工作原理就比较简单了,以固定不动的刹车片,来保住随车轮转动的刹车盘,从而达到制动的效果。

盘式制动器相比鼓式制动器拥有更好的散热性,刹车的反应速度更为灵活,在遭遇到积水路段时,也能更好排除夹在刹车片中积水,而且维护、更换成本低廉。

但盘式制动器也有不少缺点,比如:盘式制动器的摩擦面积较小,而为了改善不足,盘式制动器需要使用面积更大的刹车盘,同时需要提高刹车系统油液,来提高刹车性能。最后,盘式制动器的刹车片磨损较大,需要定期更换。

高档车的专属

通风盘式制动

通风盘式刹车就是刹车盘内部为空心的,相比实心的盘式刹车,通风盘式更有利于空气流通,从而达到降低刹车系统温度的作用。

通风盘式刹车的工作原理与盘式刹车完全一致,只是通过内部的圆心空洞,起到空气对流,优化散热的效果。

改装爱好者的最爱

打孔通风盘式制动

打孔通风盘式刹车通常是性能车的专属,在通风盘式刹车的基础上,对盘面进行打洞,最大程度保证空气流通,在极端驾驶情况下可以提供更佳的散热效果,也正因如此,打孔通风盘式刹车也被很多改装爱好车列为了必备改装项目。

除了刚才提到的几类常见刹车类型,很多超跑身上配置的碳纤维刹车盘也是重要一类,只不过造价成本很高,而且面对低温的刹车效果反而不如普通盘式刹车来的好,所以今天就不过多介绍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盘式制动依旧是我们最常接触,也是汽车最常见的制动类型,在选择爱车时,我们也要着重留意下刹车类型,尤其是小型和紧凑型轿车,将后车轮的盘式换成鼓式,这是厂家最爱的减配项目。


关键字:汽车冷知识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相关新闻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