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用车频道 >> 交通 >> 正文内容

e代驾裁员背后:代驾业务难觅新“风口”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11-18 16:36:32     编辑:梦琪  
导读: 这显然是作为e代驾CEO杨家军当下并不太希望面对的场景:e代驾刚宣布进军汽车后服务市场没几天,公司裁员20%的消息就不胫而走。e代驾也对记者回应,将对20%的人员进行优化。

这显然是作为e代驾CEO杨家军当下并不太希望面对的场景:e代驾刚宣布进军汽车后服务市场没几天,公司裁员20%的消息就不胫而走。e代驾也对记者回应,将对20%的人员进行优化。

今年4月,滴滴宣布将进军代驾业务,打破了代驾市场的平静。之后,成立4年的e代驾从习惯性埋头干活的低调走向频频主动发声的高调,实现了整体企业风格的大逆转,曾凭借完成新一轮融资、与滴滴在代驾业务上掀起价格战以及与神州专车合作,赢得不少曝光度。

但与滴滴在代驾业务上正式交手几个月之后,日前,杨家军在给公司员工的内部信中感慨道:“进入到持久竞争阶段,猛然发现公司人员结构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臃肿,很多岗位重叠,架构层级过多,效率低下,人浮于事的现象在公司内部日益凸显。”

事实上,管理问题是一个方面,已经被e代驾和滴滴充分普及的代驾市场目前最大的尴尬是:其依然聚焦在酒后代驾这一最为传统的代驾业务,难以找到新的“风口”。

当滴滴杀入之后

从e代驾在代驾市场起步、扎根的4年来看,杨家军并不是习惯高调的人。

不过,在滴滴宣布进军代驾市场后,杨家军难得高调地在微博上直接回应,“岁岁不同,年年相似”。而e代驾的官方微博当天表示:代驾可不是专车,e代驾也不是易到,前方熊出没,请小心驾驶。

随之而来的是,e代驾正式对外宣布完成D轮融资1亿美元的消息。面对记者,当时的杨家军并不否认这笔融资是为了应对滴滴进军代驾而做的准备。“面对竞争,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事实上,在此之前面对58同城进军代驾市场的时候,e代驾的应对方式也是快速启动C轮融资来为与58同城的“打仗”做资金储备。

e代驾与58同城“干架”的结果是以58同城战略投资e代驾,且两者代驾业务合并之后,58同城承诺不再从事代驾业务结束。

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滴滴,e代驾的这场仗显然并不好打。

今年7月,滴滴代驾业务“滴滴代驾”正式上线。两家公司随后打起价格战。“不差钱”的滴滴代驾将价格下调至18元,降幅达50%。

按照杨家军透露的数据,2015年面对竞争,从年初到现在e代驾员工增加了四倍多。“这个错误的最大责任人当然是我,在一年内大量招人、大量减人这是极不负责的行为,我为自己的错误向大家真诚道歉。”

酒后代驾之外的市场

面对滴滴的竞争,杨家军曾反复表达的观点是,“做代驾肯定不是一场无限制的‘烧钱’、砸红包的战争”。他表示,e代驾所倡导的代驾模式,其实是在找 一个客户心理价位和司机收入的平衡点,最终可以让所有人得利。这种模式是对传统代驾的改造,但这种重构也是有底线的,绝对不会一味地狂砸补贴,然后再一脚踢开。

这个观点,滴滴代驾事业部总经理付强也认可。“无论是我们还是竞争对手,大家现在心里更关注的点可能不是补贴,而是用户体验。大家慢慢越来越认可的 一件事情是,补贴真的只是一个手段,现在补贴跟当年相比没有那么疯狂,用户也更加理性。补贴更多是让用户可以尝试一下,看看这个服务是不是他需要的。我们希望车主确实发现了自己的代驾需求,而不是‘因为不要钱,我来用一下’,这是大家理念的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代驾,特别是酒后代驾业务并不是新兴的市场。此前已发展多年的传统代驾模式中,往往是一个代驾老板招上几个司机,跟几个酒店谈好关系,跟酒店服务员说,“有人叫酒后代驾就打这个电话”,这个电话也许是司机电话,也许是老板自己的电话。

虽然代驾是一个比较垂直的细分领域,但代驾业务优势在付强看来有着明确的盈利模式。

“代驾服务盈利模式非常清晰,本身每一单都有收入,只不过在不同城市、不同阶段我们要不要这个盈利,我们自己心里蛮清楚的。”付强此前在接受包括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这样解释道。

但如今不管是滴滴还是e代驾,两家都不想把业务局限于颇为传统的酒后代驾这一块。

早在今年5月,杨家军就宣布将拓展代驾业务种类和范围,特别是日间业务的发展将成为e代驾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我们)将推出基于代驾司机人力服务场景外延的业务,例如代驾洗车、代接送人等服务。”

只不过,与滴滴在代驾上的竞争多少影响了e代驾在代驾新业务上的拓展。在宣布裁员前几天,e代驾才正式推出全新品牌“e车管家”,成立车后事业部,解决车主的养车和用车问题。

“e车管家”上线没几天,滴滴也对外宣布要推出“代驾 ”旨在满足用户日益增加的多元化需求,而“代驾 ”首期将针对商务、旅游代驾推出“专属司机”业务。

“以车主为核心满足他的需求,比如保养、代客泊车,跟随车主商务谈判等服务,只要围绕车主为核心,用他的车辆进行相关的服务,都在我们整个‘代驾 ’大范围里。这将是我们提供差异化服务的一个重要变化。”付强解释道。

关键字:代驾 租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