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用车频道 >> 安全 >> 正文内容

媒体呼吁家长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怀抱就等于“谋杀”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08-06 15:29:52     编辑:李冉  
导读: 8月5日下午,郑州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郑州的吴先生驾车带着家人返家,由于速度过快,撞上了在西三环建设路立交桥二层V形隔离护墩上,妻子和一对才7个月大的双胞胎当场死亡。

8月5日下午,郑州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郑州的吴先生驾车带着家人返家,由于速度过快,撞上了在西三环建设路立交桥二层V形隔离护墩上,妻子和一对才7个月大的双胞胎当场死亡。

在此次事故中,两名双胞胎男婴的死亡尤其令人惋惜。许多市民看到事故车上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对家长的疏忽表示质疑。据悉,中国很多家庭忽略儿童座椅的重要性,而全球已经有40多个国家明确立法,规定12岁以下儿童都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将近两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今年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将对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3C认证,有3C标志,就说明产品质量符合国家的强制性标准。据了解,全球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中,六成是“中国制造”,但咱中国人自己用的比例却只有1%。

作为人口大国和汽车保有量大国,我国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至1%足以令人诧异。这些数据的鲜明对比,显示了在我国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概念非常的薄弱。

不少家长误以为,将孩子揽入怀中坐在副驾驶位置是最安全的方式,其实护子心切的家长们往往低估了车辆碰撞时产生的冲击力强度,位于副驾驶的儿童往往容易被弹出的安全气囊压破内脏。据专家分析,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使儿童死亡率有效降低70%。

儿童安全座椅首先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得到了发展,欧美等国家相继出台相关的法规,强制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这些国家大都制定了相当严格的法律、法规、行业准则对其生产和使用进行指导和规范。其实早在2003年,我国的儿童座椅安全法规起草工作就已经完成,并且在2007年进入了立法阶段。但是时至今日,这些法规、标准都没有出台实施。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这个严峻的现实状况没有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随着汽车大规模进入中国家庭,儿童乘车的安全性问题不再是个别家庭的事情,而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所以,儿童安全装置对儿童来说就如救命的护身符。对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3C认证是非常必要的,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可以进一步规范市场,确保产品质量,让消费者购买放心的座椅。在汽车发生碰撞或突然减速的情况下,有效减缓对儿童的冲击力和限制儿童的身体移动来减少对他们的伤害,确保孩子的乘车安全。

然而,仅靠强制认证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宣传媒体也要加大科普力度,让家长真正关注儿童乘车安全,彻底摒弃侥幸心理,敦促儿童座椅真正使用起来,慢慢地就像系安全带一样成为习惯。同时,也希望国家出台法规,将儿童安全座椅纳入交通法规,但凡带着孩子坐车的,按照国家规定,必须要配置儿童安全座椅并让孩子坐上,否则就要算违规处理,接受相应的处罚,这样才能在法律法规的帮助下对儿童乘车的伤害减少到最低。

关键字:儿童安全座椅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