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用车频道 >> 安全 >> 正文内容

后备厢逃生支招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2-09-03 09:27:17     编辑:lilu  
导读: 8月上旬,北京市昌平区发生了一起绑架勒索案。犯罪嫌疑人在停车场将受害者捆绑并用胶带封住口鼻致其窒息死亡,后又将其置于后备厢内,日前逃至河北省井陉县并抛尸。当遭遇这种在电影中时常出现的场景时,该如何处置却很少有人了解。

  后备厢逃生的常识应该是每一位驾车者熟知的常识,即便是遭遇不测被困后备厢也有充分的逃生机会。如果遭暴雨等情况被困车中,车门车窗无法打开的情况下,后备厢也是逃生的途径之一。很多车主也都有提问:“被困在后备厢怎么办?”“我的后备厢锁能打开吗?”笔者走访多家汽车4S店,采访汽车技术专家,也为后备厢逃生支支招。

  支招 被困汽车后备厢如何逃生?

  1.如果被困在后备厢里时没有被捆住?

  看看自己身上是否有可以发光的小物件,比如小型手电、夜光表、手机、打火机,甚至可以发出微光的首饰等等使用打火机的时候千万小心不要引起火灾。利用这些光源迅速观察后备厢的环境,寻找是否有可以从内部开启的装置;如果没有,则需要了解哪些部位有明显可以松动的螺栓或者其他部件。

  2.如何开锁自救?

  (1)很多高配车型是由电子控制开锁和解锁,因此无法找到明确的锁眼位置。

  (2)多数10万元左右的车型,虽未配备专门的后备厢逃生装置,但都有明确的锁眼和把手位置,同时锁的联动设置也较为简单。可利用当时可以寻找到的尖锐物品,如钥匙、指甲刀等打开锁眼的外壳装置,从而找到后备厢锁的联动装置,解锁打开后备厢。

 

宝来的应急开启拉手

需要从内侧借助钥匙等扁平物体打开的奥迪后备厢

  3.被困车中是否会缺氧?

  虽然大多数汽车的整体密封性很好,但内部还是相通的,也就是说后备厢的空气与车厢内的空气可以进行交换。如果感到胸闷、呼吸不畅,多是因为蜷缩的姿势和心理作用,这时应尽量想办法调整自己的身体姿势,保证呼吸顺畅。

  4.如果被困后备厢时被捆绑住?

  如果不幸被捆住,此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脚全力蹬踏后备厢两处尾灯的位置,将其塑料防护罩破坏掉。一方面可以使空气更加充足,另一方面也能引起别人对此车的注意,从而获得逃生的机会。也可以扯断尾灯的电线,甚至砸掉尾灯,总之给汽车制造出越多的异样情况,获救的机会就越大。

  5.后备厢打开后怎么办?

  如果后备厢被打开了,千万不要声张,更不要立刻跳出后备厢,尤其是感觉车子正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注意外界的声音,可悄悄伸出手臂或伸出手指吸引别人的注意,也可以把能找到的任何东西扔出去。

  现状

  后备厢逃生

  装置减配严重

  目前我国尚无后备厢逃生设计的相关标准及规定要求。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多数品牌车型并未配备此类逃生装置,少数配备车型使用起来也较为复杂,并且多数消费者并不了解如何从车内使用应急开关打开后备厢或两厢车、SUV和MPV的尾门。

  对于采用电子控制开解锁的车型,在熄火情况下,如果没有应急开关,就无法从内部打开车锁。非电子控制开解锁的车型,如果能够在后备厢内找到锁眼位置,是有希望借助工具完成开锁的。

  一些配备逃生装置的车型在说明书中都会明确介绍后备厢或尾门的应急打开方式。有些车型,虽然有应急开锁口,但需要借助工具,因此在紧急状况下,开启的难度也不低。

  为了防止有人被绑架或意外困在汽车的后备厢内部,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所有车型都需要装备后备厢紧急逃生开关。因此有些销售到国内的车型沿用了这种配置,所以也会有这个装置。这个装置原理很简单,通过机械链接,从后备厢内部拉一下或者按一下,就可以打开后备厢门。

  

附录:

关键字:后备厢 逃生 捆绑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