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活动 >> 正文内容

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第2站桐柏县)——英雄桐柏,一路走过花满坡

文章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2019-08-06 17:14:37     编辑:张智勇  
导读: 结束在罗山县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的采访之后,河南广播电视台“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报道团前往本次主题采访活动的第二站:英雄桐柏。

桐柏革命纪念馆

结束在罗山县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的采访之后,河南广播电视台“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报道团前往本次主题采访活动的第二站:英雄桐柏。

巍巍桐柏山,悠悠淮河源,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义无反顾、众志成城,在这片土地上谱写了中国革命的壮烈篇章。桐柏县是全国有名的革命圣地,红色文化壮丽璀璨:从1 9 2 5年到1947年的22年间,在桐柏县境内先后建立3个中央级、6个省级、9个地级、12个县级党政军领导机构;桐柏人民先后为工农红军和八路军、新四军及后来的人民解放军输送兵员万余人。

追寻之路

★桐柏革命纪念馆:传承桐柏精神

桐柏县采访的第一站,报道团来到了位于县城南叶家大庄的桐柏革命纪念馆。记录“桐柏精神”的桐柏革命纪念馆静静伫立在翠屏山下,无言地讲述着那段战火中的燃情岁月。走进桐柏革命纪念馆,仿佛步入一条革命历史的时空隧道。一个个历史片段、一位位英雄人物,令人肃然起敬。

青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据不完全统计,为了解放和保卫桐柏这块革命根据地,1.2万余名党员干部、战士和革命群众壮烈牺牲。在馆内浩若繁星的史料中,记录着有关红二十五军辗转桐柏的点点滴滴。

★红军花:一路走过花满坡

在纪念馆的一堵墙上,爬满了一种绿色的藤状植物,枝叶上满是一种娇翠欲滴的红色小花,散发着淡淡的花香。仔细端详,这种红色的小花花开五瓣,俨然当年红军军帽上大红五角星的模样。讲解员告诉记者,在当地,这种花被老乡们称作“红军花”,她的来历,就与红二十五军有关。

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穿越平汉铁路进入桐柏地界的月河镇时,已是凌晨时分,为了不打扰百姓,战士们靠着街边房屋的墙根,持枪而卧,休整了一夜。红军露宿月河老街,未踏老乡家门一步,带给了老街人民无数的思念,军纪严明的红二十五军,也赢得了老乡的心。于是,红军过后,这无名的小花留下了一个美丽的名字——“红军花”。

★新集乡寨下庄:缜密运筹出桐柏

红二十五军在时任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参谋长戴季英、政治部主任郑立三的率领下于1934年11月16日由罗山何家冲出发长征西进,17日夜抵桐柏月河金桥及桐柏县城南一带,18日到湖北新城、介牌口、姚河地区。在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下,经军部研究决定由副军长徐海东率领一个团使用诱敌之计佯攻枣阳,为省委、军部主力部队继续北上赢得时间,于19日抵达新集乡梁庄村寨下庄驻扎。

部队在此驻扎5天,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拥护和大力支持,24日由中共豫、鄂边工委书记张星江及工委交通员韩本清做向导协助部队离开桐柏进入方城、卢氏直至陕北与中央军胜利会师。

红二十五军在梁庄村寨下庄驻扎期间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扰民、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体察民情,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磨沟村:军民鱼水情 建设新农村

红二十五军在桐柏县转战途中,路过当地的新集乡磨沟村,因为红军群众基础扎实,在老百姓的帮助下顺利撤离桐柏,继续踏上长征之路。

八十五载时光如梭,沧海变桑田,当年红二十五军战斗过的地方,早已变了模样。

磨沟村

磨沟村山地多,耕地少。长期以来村民们都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河南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磨勾村第一书记朱登州驻村之后,决定开发200多亩的莲鱼共养基地,为11位贫困村民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就业岗位。同时还引导种村民种植、开发多种花卉、中药材,建立上千亩的有机生态茶叶种植基地,为闲置在家的劳动力提供就业渠道。村里鼓励并帮助贫困群众发展黄牛养殖产业,每年每户可以实现增收10多万元,同时也为村里其他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河南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磨勾村第一书记 朱登州(右一)

第一书记朱登州驻村以来,多处筹集资金,在新集乡党委政府的组织实施下进行磨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农户房屋进行了提升改造,修建了休闲广场,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夜间景观灯,发展了农家乐。白天,碧荷连天,和绿水青山浑然一体,似人在画中。夜晚,灯光旖旎,美轮美奂,娇媚多姿,似人间仙境。

初心日记

2019年8月4日 星期天 阵雨转晴

告别何家冲,离开信阳,跟随着红二十五军的脚步,我们长征的第二站,来到了桐柏县。在桐柏革命纪念馆,我第一次看到了红军花,一种酷似红军帽子上五角星的可爱花朵,老百姓之所以叫它红军花,是因为它是从红军战士的鞋子里掉落生长出来的。通过这些生机盎然的花朵,我看到了红二十五军在长征途中坚实的群众基础,看到了红军队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援与帮助的长征精神。

在红二十五军转战地桐柏县磨沟村,这里早已旧貌换新颜,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之下,这里青山小桥、绿水环绕,一潭荷花争相开放,显得格外的美丽闲适。

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行动,凝聚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触摸真实的历史,感受作风的传承,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幸福的“初心”就在我们身边。随着红二十五军离开桐柏,我们报道团也将继续奔赴下一个长征地——泌阳县。

新农村频道记者 周煜 张峰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持续进行中,报道团将途经河南罗山、桐柏、泌阳、方城、卢氏、淅川,陕西丹凤(洛南)、志丹、延川,甘肃泾川等10县市,敬请持续关注。本次活动由北京现代汽车提供全程支持。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