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品牌 >> 正文内容

斯威汽车销量不振 转型引质疑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8-07-16 16:02:09     编辑:张帆  
导读: 斯威汽车(以下简称“斯威”)于2016年在中国宣布“复活”,随后的两年中陆续推出了斯威X7和斯威X3这两款车型。在2017年这两款产品出售新车5万余辆。



斯威汽车(以下简称“斯威”)于2016年在中国宣布“复活”,随后的两年中陆续推出了斯威X7和斯威X3这两款车型。在2017年这两款产品出售新车5万余辆。

数据显示,斯威X7与斯威X3的总销量有所回落,在2018年前5个月总销量仅为1.7万辆,斯威X3的平均每月销量为600辆。与此前斯威汽车在2018年确立了实现“两个1”的目标:2018年销量要突破10万辆,单品销量实现月销1万辆相较,显然有所落差。

对此,斯威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两个1”的目标我们并不盲目追求,这只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会根据市场,经济,行情,产品等因素客观的评估和推进。上述人士表示,“2018年,整个汽车行业处于变革时代,粗放增长的人口红利消失,更多的需要运营基础和品牌口碑基础,所以SWM斯威目前的销售情况符合预期,作为全新品牌,我们的重心在于长期运营和发展。”

然而,近期有消息称,即将推出的G01产品是由全新平台打造,其对标车型将是目前自主品牌高端化路线中走得比较好的领克及WEY。

在斯威汽车销量和市场积淀还存有欠缺的情况下,此举被业内认为转型较为激进,高端品牌中的“黑马效益”能否发挥,还需市场检验。

车市销量遇冷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斯威X7销量累计为1.4万辆;平均每个月不足3000辆车,而斯威X3的销量,累计为0.3万辆,平均每个月仅为600辆。其中4月份仅仅为331辆。

“SWM斯威是一个新的品牌,从2016年8月30日第一款车上市至今不足两年时间,我们并不特别看重销量数据,而是更在乎购车用户的用车体验,用更多的精力去搭建服务体系,以维系长远的发展。”斯威相关负责人称。“SWM斯威目前的销售情况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重心放在长期运营和发展。”

中国汽车市场在2015年~2016年的两年时间里,突然冒出了许多全新的汽车品牌,除了一批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新势力之外,以斯威汽车、汉腾汽车等为代表的传统燃油车造车新势力也十分引人关注。

“而这些新品牌首款车型大多是SUV。在业内人士看来,前两年SUV依然是中国车市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传统车企应对消费升级的时候动作太慢,产品、技术跟不上,新品牌体量小,决策快,可以在相对更短的时间内推出更智能化的产品,所以很多人想赌一把。”上述人士称。

因此,斯威也在这场汽车赛道上奋力一搏,寻找更多市场可能性。2018年年初,斯威汽车瞄准更高的目标:销量达到10万辆,且有一款月销过1万辆的热销车型,即达成两个“1”的目标。

“冲击高端”存挑战

刚创立品牌两年有余,斯威则放弃性价比的优势,转而投奔高端品牌市场。

斯威汽车原本是意大利品牌,2014年重庆东方鑫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源控股”)全资收购了斯威品牌,并同时收购了宝马位于意大利的制造基地,包括原旗下的主要产品知识产权和技术资料,欲通过整合将该品牌引入国内。

目前旗下有斯威X3和斯威X7两款在售SUV车型,其中定位大7座SUV的斯威X7成为带动销量增长的明星产品,其月销量在2017年的多数月份中达到4000辆~5000辆的水平。

资料显示,为了保障2018年目标的实现,SWM斯威汽车接下来将在产品品质、品牌、新能源以及智能化等领域发力,进一步扩大其在自主品牌阵营里的竞争力。在产品层面,2018年,SWM斯威汽车将推出核心战略产品G01与2018款SWM斯威X7。由此可见,G01很可能会在下半年承担提升品牌以及销量的双重任务。

对此,SWM斯威汽车品牌运营官余波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即将推出的G01是由全新平台打造,其对标车型将是目前自主品牌高端化路线中走得比较好的领克及WEY。此举引得业内质疑,在销量和品牌积淀都处于初期阶段,此时转型高端路线是否存有挑战?

斯威汽车回应记者,“G平台确实是我们花重金打造的新的平台,可以称为新的战略平台,我们没有刻意去对标谁,因为这个对标有很多维度,这些方面各有长处。我们在做好品牌差异化的同时,做好基础工作和用户服务,我们注重长远,不在于短期。”

在上述人士看来,斯威G01从设计到产品功能布局,全盘皆以年轻人为核心需求打造。德国BWM集团质量原总监高尔曼、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范友谊等汽车行业的大咖的保驾护航,更加有力地保证了斯威汽车的产品质量。

跨越式发展引质疑

事实上,就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无论是长城还是吉利,均是在取得不小的市场销量与品牌影响力后才开始走品牌高端化的路径。

7月9日晚间,乘联会发布了最新一期的销量数据。6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687,382辆,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6.4%,出现历年少有的6月环比下降幅度较大的现象。

在前十车企销量排名方面,自主“黑马”吉利汽车虽继续稳定第四席位,5月被挤出前十榜单的长安汽车也回归至第九位,5月排在第九、第十位的两大自主车企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6月则双双跌出榜单。

事实上,长城、奇瑞等不少自主品牌销量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在市场环境愈发恶劣的当下,斯威此举进入高端市场可否理解为跨越式发展?业内对此如何看待?

汽车分析师钟师坦言,自主品牌选择从中低端或是高端进入市场无可厚非。只不过,高端品牌往往需要产品、市场以及品牌的积淀,需要一步一台阶的发展。短期内,消费者通常很难接受。

在他看来,“现代、丰田等品牌都是把车型做强做大,进而培育品牌走到现在。奇瑞也花费了将近20年的时间进行积淀。作为全新汽车品牌,如果连普通车型还无法做好的情况下冲刺高端,存在风险。”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对此分析,作为新品牌,斯威借助SUV产品的性价比和鑫源摩托车的客户积累赢得了三四线市场的认同,但三四线市场的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度与忠诚度并不强烈,这种做法能否撑起激进的目标很难预料。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了对斯威发展路径的认可,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基本饱和的情况下,新品牌只能把步子迈开大点,如果还按部就班很可能就被淘汰了,所以斯威也好,其他后来者也罢,都显得比较激进一些。

该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后起之秀逐渐涌现,使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客户需求升级,现有的产品不能满足用户新的需求。纵观当前车市发展现状,很显然,汽车市场并不缺乏新品,而是市场需要高端化。


关键字:斯威汽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