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品牌 >> 正文内容

从合资重回自主:七零后柳长庆执掌一汽轿车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10-30 15:23:36     编辑:张帆  
导读: 10月26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董事会议,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公司实现整体销售16.90万辆,较上年同期增加28.20%;实现利润总额59,129.0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6.14%。可以说,一汽轿车前三季度的业绩虽然称不上令人惊艳,却也是可圈可点,亮点颇多。更加引人关注的是,时隔半年一汽轿车再次易帅,有过8年合资企业工作经历且业绩颇佳的原一汽轿车副总经理柳长庆接班胡咏,出任一汽轿车总经理。

10月26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董事会议,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公司实现整体销售16.90万辆,较上年同期增加28.20%;实现利润总额59,129.0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6.14%。可以说,一汽轿车前三季度的业绩虽然称不上令人惊艳,却也是可圈可点,亮点颇多。更加引人关注的是,时隔半年一汽轿车再次易帅,有过8年合资企业工作经历且业绩颇佳的原一汽轿车副总经理柳长庆接班胡咏,出任一汽轿车总经理。


合资,自主,柳长庆,一汽轿车



可以说,一汽轿车的这次董事会议对于一汽自主乘用车板块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9月18日,中国一汽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对组织结构和人事进行重大变革,以实现“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企业愿景。目前为止改革涉及近30个部门、万余人,可谓大手笔、大魄力。徐留平雷厉风行的铁腕作风,正在从根本上打破旧秩序,为一汽未来发展扫清障碍。时不我待,留给一汽的窗口期正在缩小。在时代大潮中,一汽正如逆水行舟,不仅不进则退,甚至行动慢了都是退,因此一场关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变革就不仅必要,而且迫在眉睫。而从一汽上下群情激昂,积极投身到这场伟大的变革中,也可以看出,大家对于改革的支持,以及对改革者的发自心底的尊敬。

作风好,能力强,才能打胜仗

徐留平在上任后曾表示,一支队伍要带好,首先得练作风。报到之后,他每天都工作到很晚。当然,作风的转变并不是单纯的加班,而是在工作中发现问题,通过现象看透本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领导的工作作风是看得见的,这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大家。现在,一汽的所有工作都在争分夺秒地推进中,不但所有的工作要以天为流程,而且凡事都必须有节点,安排的工作没有说明节点的必须当天完成。徐留平任职一汽以后,“大家都感觉到,大部分单位和部门都动起来了”。

定期给集团全体高级经理上课已经成为徐留平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不许录音、不发材料、只能用笔记录,而且授课内容要定期开展闭卷考试,不合格的要补考。很多高级经理课后表示,董事长高瞻远瞩、博学多才,听课之后受益匪浅。这些切实提升人员能力的举措也在专业技术、管理干部中开始推行。《汽车产业新形势下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第一册,已经通过一汽人力资源部门全员下发,第一次考试定在11月中旬,加班回家还要继续学习相关知识,也已经成为一汽各类管理人员的新常态。

未来2-3年,一汽面对的是一场关乎生死的大战。转作风,强能力,是徐留平为这场战争布下的第一个棋子。

创新一汽,创新一切

创新,是徐留平执掌一汽后对全体高级经理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改革要创新,研发要创新,营销要创新,选人用人也要创新。此次接班胡咏出任一汽轿车总经理的柳长庆,网络公开材料不多。只能查到其出生于1971年,北京大学毕业,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历任中国一汽规划部部长助理、副部长,一汽-大众公司规划部中方部长、控制部部长等职。今年6月份一汽轿车发布的董事会公告中,柳长庆担任一汽轿车副总经理一职,此次公告柳长庆接班胡咏,开始执掌被中国一汽视为自主乘用车主战场的一汽轿车公司。


合资,自主,柳长庆,一汽轿车



记者几经辗转、多渠道收集,终于获得了一些关于柳长庆的资料。2011年12月22日,一汽-大众终端销售突破100万辆。一举跨进百万规模,时任一汽-大众规划部中方部长的柳长庆功不可没。2010年到2011年期间,多个产能提升和生产改造项目在柳长庆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达成既定目标,为一汽-大众踏上百万辆台阶奠定了重要的产能基础。成都、佛山、长春等多个轿车生产基地、发动机生产基地的规划、建设、投产,均在柳长庆的带领下顺利完成。2011年柳长庆被评为中国一汽劳动模范,这个荣誉在一汽每年名额有限,含金量十足,可见一汽集团对其工作的认可。2012年,柳长庆调任一汽-大众控制部担任部长。任职期间,柳长庆带领他的团队有力支撑一汽-大众连续多年成为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车企。这背后大量不为人知的、卓有成效的开源节流工作印证着柳长庆和他的团队的智慧、辛苦与付出。记者了解到,通过其团队的努力,仅2016年即提升利润近100亿元人民币,这个成绩可以说是相当可观。从一汽-大众调任一汽轿车后,员工对于这位主管财务、运营控制等业务的副总经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其对财务数据的敏感和过目不忘,汇报过程中的各类数据,他都可以在后续的工作研讨过程中准确说出,甚至包括其中的小错误,这些过人能力都让一汽轿车的员工津津乐道。


合资,自主,柳长庆,一汽轿车



徐留平选择在一汽-大众工作8年,深谙工厂规划、运营控制等业务精髓的柳长庆出任深度变革中、被一汽寄以厚望的一汽轿车公司总经理,相信是希望借助他丰富的合资企业工作经验,提升一汽轿车的各项能力,真正践行他经常提及、已经在中国一汽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创新一汽,创新一切”,为走过20年历程的一汽轿车注入全新活力。


关键字:一汽轿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