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内容

争锋|“双积分”管理办法该不该延期实施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08-22 16:47:45     编辑:张帆  
导读: 近期,《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双积分’管理办法”)备受关注。先是今年6月,工信部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第二轮征求意见稿;随后7月25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双积分”管理办法正在履行发布程序,将于近期发布。如果按照之前政策设定的时间,“双积分”管理办法明年就要正式执行。


双积分,能耗,新能源


近期,《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双积分’管理办法”)备受关注。先是今年6月,工信部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第二轮征求意见稿;随后7月25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双积分”管理办法正在履行发布程序,将于近期发布。如果按照之前政策设定的时间,“双积分”管理办法明年就要正式执行。

在此期间,欧、美、日、韩四大汽车行业协会联合向工信部致信,希望我国政府推迟政策执行时间或放宽标准。而也有业内专家认为,“双积分”管理办法既利于节能减排,又给自主车企创造发展良机,绝不能延期执行。灯不拨不亮,理不辨不明。为了能更好、更全面地体现行业内对于“双积分”管理办法的看法,本报记者采访了六位汽车行业专家,请他们就“双积分”管理办法该不该延期以及政策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发表看法。

正方 “双积分”管理办法应延期实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建议延后一年执行初衷不是扶持自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收集了很多汽车企业的意见,如果政策从明年起正式实施,大多数企业困难较大。因此,中汽协希望“双积分”管理办法能够延后一年执行。或者是政策在2018年实施,但不进行考核,或者实行积分可结转。中汽协已经将这些意见反映给工信部,等待最终的结果。

从“双积分”管理办法中,我们能够看到政府在新能源汽车管理思路上的变化,从之前的鼓励先进转变为制约落后。“ 双积分”管理办法实施后,要求企业必须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明确电动化的技术路线,也要求跨国公司将新能源汽车技术拿到中国。但将“双积分”管理办法看作是扶持自主车企发展的政策是不准确的。其目的是促进汽车节能减排,并且在补贴退坡和截止后,继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另外,“双积分”管理办法如果明年正式实施,合资产品将快速涌入我国市场,自主产品能否在技术和可靠性上占优势还很难说。因此不能说“双积分”管理办法一定会给自主车企带来利好。如果单纯从中外竞争的角度分析,外资产品越晚进入市场,自主车企的空间越大。当然,我们不能只考虑汽车行业自身的利益,如果从节能减排的角度看,“双积分”管理办法应尽早实施。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实施时间可放宽至2019年企业不能违背市场规律

尽管近几年汽车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但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想要在明年达到“双积分”管理办法中的要求难度都很大。我认为政府层面应该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缓冲和过渡时间。目前来看,在2019年执行政策比较合适。

“双积分”管理办法实施的初衷是促进节能减排、促进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发展,这段时间内不少企业也都进行了相关准备。但仅有法规是不够的,我们应该从政产学研乃至社会各个领域达成减少排放、减少消耗、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共识。因此,这不是简单的执行“双积分”管理办法的问题,而是价值观的问题,包括消费者,也应该形成节能、环保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产业蜕变。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企业在执行“双积分”管理办法时,应遵循市场规律,必须按需生产,不能为满足积分要求而搞电动化,如果违背市场规律,必将遭受市场的惩罚。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执行时间点或微调企业不能犹豫观望

“双积分”管理办法是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际情况,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效机制。

“双积分”管理办法有可能会在实施时间上适当调整:或推迟一年实行,或适当降低积分比例,或将2018 年新能源积分延期偿还。

但对于企业来说,不应该把着力点放在政策是否微调上,而是立即行动起来,努力达标。企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绝不能犹豫观望,否则就会被行业新能源化的洪流所抛弃。未来几年,企业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是不可改变的趋势,对趋势的徘徊和质疑必然让企业损失更多的时间和机会。美国特斯拉已经开始量产MODEL 3,大众、沃尔沃等欧洲汽车企业也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推进时间表,这会给自主车企带来很大压力。因此,不论“双积分”管理办法是否调整,企业都必须加速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进程,这才是应对合资挑战的最佳措施。

反方 “双积分”管理办法不该延期实施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会长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坚持政策落脚点自主更具底气

“双积分”管理办法会在什么时候实施决定权在国家。我相信产业政策制定部门会充分考虑到国家利益,听取各方意见,多方考量后确定最后的实施时间。国家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应该坚持政策的落脚点,坚持自己的原则。

以前,我国的产业政策推出时,多数情况下都是按照跨国公司的时间表和技术路线制定的,而这次却令跨国公司有些紧张,纷纷呼吁延迟政策,反观自主品牌反而表现得相对淡定。这说明跨国公司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上的准备不够充分,自主品牌则更具底气。

近几年,我国自主品牌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进步很明显,新能源汽车方面更是成绩显著。因此,“双积分”管理办法一旦实施,比亚迪、江淮等发力新能源产品的自主品牌显然会马上获益。而像长城一样本身没有过多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品牌,则可以采取并购的方式。而那些既无准备、也无作为的车企,则要面临巨大的压力。

另外,我认为,一两个政策的实施未必立刻就能把企业分出三六九等。我们既没有必要对自主品牌过分担心,也无需过分期待依靠“双积分”这一政策就能改变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一年都不能拖绝不能错失机遇

“双积分”管理办法必须严格按期执行,一年都不能拖,否则我国新能源汽车所积累的先发优势将不复存在,形势将变得非常严峻。

实际上,我国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明确电动化的技术路线已经有几年了,一些自主车企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果按照“双积分”管理办法进行核算,他们能够产生很多新能源汽车积分,可以通过交易获得收益,这对自主车企的发展非常有利。

反观外资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不积极,他们靠着传统燃油车赚取高额利润,并没有很好地履行企业节能减排的责任。如今“双积分”管理办法即将实施,外资车企才意识到对自己的不利,纷纷进行公关、游说。

外资品牌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反应,就是因为以往我国在推行产业政策时总是会作出让步和妥协。我认为“双积分”管理办法恰好能对外资车企形成一定的制约,因此我呼吁政府有关部门不要轻易让步,我更希望中国的自主车企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困难和利益,错过这个战略机遇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政策不能延期 但需要细化

“双积分”管理办法不能拖延,尤其是目前欧美等国家都希望中国延迟执行政策的时刻,更应该坚持严格按时执行。我认为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现在要求中国政府推迟政策是没有道理的,我国的产业政策是按照我国的国情来实施的。

实际上,长期来看,“双积分”管理办法是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有效替代,它的退出与补贴的减少行程了一个对冲关系,这也是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支持的方式之一。再加上跨国公司目前的准备尚不充分,这样能为自主品牌带来一定的发展机遇。

但我认为,自主品牌要想获得真正的发展,还是得靠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水平的提高。目前部分自主品牌采取收购低速电动车企业的方式来弥补自身的积分不足,这是个短期行为,长期还是得靠自身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积累。

另外,除了按照规定时间点执行政策,政府还需要把“双积分”管理办法再细化,毕竟现在的计算和操作比较复杂,尤其是交易方面,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完善。


关键字:双积分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