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品牌 >> 正文内容

激光雷达成本过高 引发业内技术研发竞赛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07-24 11:14:42     编辑:张帆  
导读: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推进,各大车企纷纷推出各自的自动驾驶车辆并进行路测,各类车载雷达、激光雷达、传感器为车辆的各项驾驶功能提供支持,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其售价过高,许多车企暂时无法大量配置该设备。为此,汽车业内许多技术公司与初创公司纷纷开展角逐,力图在提升其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制造成本。

黑科技,前瞻技术,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Velarray,自动驾驶激光雷达,Waymo自动驾驶激光雷达,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推进,各大车企纷纷推出各自的自动驾驶车辆并进行路测,各类车载雷达、激光雷达、传感器为车辆的各项驾驶功能提供支持,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其售价过高,许多车企暂时无法大量配置该设备。为此,汽车业内许多技术公司与初创公司纷纷开展角逐,力图在提升其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制造成本。

激光雷达的简介及应用

负责法雷奥产品创新业务的Guillaume Devauchelle曾认为,激光雷达将成为所有自动驾驶车辆的基础。Lidar是光探测和测距(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的缩写,这是一款传感器,可用于多种自动驾驶车辆设计,该技术还可被用于探查超速违规(speeding violations)。

Waymo公司当前正在东谷(East Valley)地区招募志愿者,搭乘其自动驾驶车辆,在市区内进行测试,Waymo同样采用了激光雷达。

黑科技,前瞻技术,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Velarray,自动驾驶激光雷达,Waymo自动驾驶激光雷达,


该项技术采用近红外光(near-infrared light)探查车辆周边物体的形状,激光雷达可生产精准的3D影像,涵盖车辆周边环境内的树木、车辆、骑行者,且在不同光照条件下均能使用。尽管自动驾驶车辆设计采用了多种传感器,包括:雷达、超声摄像头及视频摄像头,但激光雷达有其独特的功用。例如,激光雷达不会因阴影或阳光被遮挡而出现成像错误等问题。

目前,成本问题成为大范围推广激光雷达的一大障碍,削减成本成为首要任务。八年前,当谷歌启动器自动驾驶车辆研究项目时,其采用了Velodyne制造的激光雷达产品,售价约为7.5万美元。尽管Velodyne谢绝就当前的售价发表评论,但Waymo的首席执行官在近期曾提到,目前激光雷达系统的成本已下降了90%。

尽管成本已跌至7500美元,但车企仍认为激光雷达系统的售价过于昂贵,因此其无法为旗下车辆批量配置该设备。

黑科技,前瞻技术,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Velarray,自动驾驶激光雷达,Waymo自动驾驶激光雷达,

Innoviz Technologie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Omer Keilaf指出,许多车企希望只花100美元的价钱,就能使激光雷达的性能翻10倍,且尺寸更小,性能更为可靠。然而,该项技术在业内尚处于一个真空状态,这一目标的达成远没有车企想的那么简单。

为弥补差距,固体激光雷达系统制造商展开了技术大战,在移除光学机理(optical mechanisms)相关的活动部件后,其缩减了该传感器的尺寸。若未来能实现量产,就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成本居高引发激光雷达研发大战

目前,法雷奥、Velodyne、优步、Waymo、LeddarTech、Innoviz与Quanergy都在设法降低这类传感器的成本。

固态激光雷达的视野通常会受限,只有120度,而早前安装于车顶的激光雷达的视野为360度全景。为产生全方位的视野,通常需要配置6个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

大多数从事激光雷达设计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能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现代Ioniq自动驾车测试车辆进行了演示,公司将这类传感器安装在保险杠和车辆的顶柱内,外观就变得不那么扎眼了。

Luminar Technologies公司致力于提升激光雷达的有效测距,力求将测距增至200米。如今,顶级传感器的测距为120米。Luminar的首席执行官Austin Russell指出,他们采用多个灵敏接收器(sensitive receivers)及更为强大的光输出(light outputs),实现了延长测距的目的,而且不会使人眼受到伤害。

黑科技,前瞻技术,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Velarray,自动驾驶激光雷达,Waymo自动驾驶激光雷达,

Velodyne宣称已成为完全自动驾驶车辆激光雷达的第三方供应商,公司目前意识到,许多初创企业都瞄准了这项新兴业务,Velodyne也正致力于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Velarray的自主研发。据Velodyne总裁透露,公司计划在明年实现该款产品的量产。

尽管Velodyne的激光雷达定价存在相当的投机性,Jellen谢绝预估其新款激光雷达传感器的大致成本,表示整套激光雷达传感器套件的定价大致为“数千美元/车”

据估计,其他制造全套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套件的公司也在竭力削减其制造成本,其产品价格下落或许会更快。

据德尔福首席技术官Jeffrey Owens预计,未来五年内,这类产品的价格或将在8000美元左右,到2025年将跌至5000美元。德尔福与最近宣称,公司与宝马、英特尔及Mobileye在合作一个自动驾驶平台。


关键字:激光雷达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相关新闻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