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杭州还是郑州? 东风大协同的两副牌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07-03 09:43:54     编辑:张帆  
导读: 所有的现象都意味一点,东风裕隆正在从东风公司大自主规划“版图”里逐步剥离。

所有的现象都意味一点,东风裕隆正在从东风公司大自主规划“版图”里逐步剥离。

东风裕隆股份,东风汽车与郑州产,东风子公司

打交道多了,台企的一句口头禅是:“别着急,慢慢来,走好走稳”,这家和一汽同年的台湾车企老大哥要的是张脸。可惜,励精图治的“新”东风看似不打算给足一衣带水的兄弟情面,周中消息称,作为股东方之一的东风公司(600006),将从东风裕隆撤出其管理团队,但仍将保留其在合资公司的投资。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1515)将向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有的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51%股权,郑州一跃进入和东风日产平级的东风子公司序列。

东风不与裕隆便

6月27日,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在京表示:“尽管东风裕隆一直以来很努力,但还是距离双方的预设目标较远,因此需要通过创新的调整来加强企业的发展意愿,改善运营效益,满足市场变化。”

今年5月,东风裕隆总共销量809辆,其中纳智捷优6 SUV 633辆,纳智捷5 Sedan 69辆,纳智捷锐3 59辆,纳智捷大7 MPV 44辆,纳智捷大7 SUV 4辆。2016年,东风裕隆直接召回车辆共计8919辆。

裕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下媒体“撤人不撤资”的说法并不恰当,目前东风裕隆尚未出现大的人事调整,东风方面和裕隆方面还分别向东风裕隆增资近4个亿。裕隆董事长严凯泰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组织上我们做了大转变,从产品面、人事面、组织面都在改变。”

回溯裕隆历史,和一汽一样,裕隆也是在1953年破土兴建,1956年下线第一辆车。不过,裕隆以当时台湾积极引进美国与日本技术为契机,引进了日本车型,和日产合资生产;而与裕隆同门的中华汽车当时选择了与三菱合资生产。

2010年7月2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企业集团关于东风裕隆的合资项目。该项目是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两岸合作的首个大型经济项目,总投资规模达34亿元人民币,合资双方共同注册和拥有“LUXGEN纳智捷”品牌,项目最终落址杭州临江汽车工业园。从2010年12月成立至今,东风裕隆已经走过了将近6个年头。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台湾裕隆对于东风裕隆的技术输出逐渐弱化,而伴随对PSA技术的消化,东风汽车方面有意集成内部的优势资源,对东风裕隆进行改造,简单说就是会将PSA的技术导入到东风裕隆的产品之中。而针对当下的部署,接近东风裕隆的内部人士表示,“东风裕隆未来的部分业绩还将纳入东风公司考核,但是内部决策权、管理权、市场规划将逐步转移给裕隆集团”。

所有的现象都意味一点,东风裕隆正在从东风公司大自主规划“版图”里逐步剥离。

郑州地位抬升

当杭州的地位岌岌可危时,郑州日产在东风大协同目标下,正距离广州(东风日产)的地位越来越近。刘卫东强调:“这次把郑州日产从东风汽车股份中剥离出来,最重要的是把郑州日产上升到东风有限这个层面来管理,从孙公司变成子公司,东风和日产能够更好地支持郑州日产的发展,所以无论是东风的大协同,还是日产下一代的产品上市,都表明了我们要发展好郑州日产的决心。”

业内评价,对郑州日产资产和股权关系的厘清,已成为东风有限开启第四个中期事业计划的重要前提。2015年,掌舵郑州日产26载的郭振甫突然被调离,郑州日产市场营销体系改革和乘用车推广计划当年腰斩,两年前大东风体系下的一场波云诡谲的人事安排间接导致东风有限上期事业计划中,启辰和郑州日产的东风品牌未达标。

2015年,启辰卖出了12万辆,与2015年截止的东风有限第三个中期事业计划设定的30万辆相去甚远。有消息称,东风有限通过购买东风股份所持郑州日产51%股权实现的资产重组,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郑州日产将至少投放4款新车。

“包括东风股份将其持有的郑州日产51%股权转让给东风有限,这也是一个创新的做法,为的是让东风与日产能更好的支持风度品牌。”刘卫东补充道。2016年,东风自主乘用车共计销售89.64万辆,同比增长了14.74%,今年随着启辰、裕隆和郑州日产的调整,东风大自主也将形成新的4+2阵营,即风神、风行、风光、风度再加上裕隆与启辰。

在东风有限的直系管理下,能想见郑州日产未来在东风大协同下争取资源的主动性将进一步加强,同时,在郑州日产的实质愿景尚未明朗前,资本层面也借机趋利避害。东风汽车(600006)6月12日晚间的公告显示,当下郑州日产将不再纳入东风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将减少郑州日产经营不确定性对公司损益的影响,降低公司经营风险


关键字:东风裕隆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