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调查 >> 正文内容

汽车内饰消费趋势调研 车企的压力来了!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03-30 10:12:39     编辑:ZFAN  
导读: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汽车的升级换代速度不断加快,除了外观、动力外,汽车座椅内饰亦成为车企博消费眼球的重要比拼要素。而随着消费结构趋于年轻化、智能车联不断炽热化等新的消费形势和技术趋势的呈现,迫使汽车座椅内饰面临新的升级和改观。那么,而今的消费者究竟对于汽车座椅内饰有什么样的期待?关注点主要呈现在哪些方面?汽车座椅内饰未来发展走向又将如何…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汽车的升级换代速度不断加快,除了外观、动力外,汽车座椅内饰亦成为车企博消费眼球的重要比拼要素。而随着消费结构趋于年轻化、智能车联不断炽热化等新的消费形势和技术趋势的呈现,迫使汽车座椅内饰面临新的升级和改观。那么,而今的消费者究竟对于汽车座椅内饰有什么样的期待?关注点主要呈现在哪些方面?汽车座椅内饰未来发展走向又将如何…

围绕以上话题,联合汽车内饰设计、开发及剪裁整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力克系统有限公司近期发起相关行业及消费者调研问卷,此次调查分别再在微信端同步展开,参与人数共计5482人, 以下为具体调查结果,仅供行业参考!

新时代选车:“内涵”分值超“外观”

,汽车内饰消费趋势,汽车内饰,汽车内饰现状,力克

,汽车内饰消费趋势,汽车内饰,汽车内饰现状,力克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于花费大量精力设计汽车外观的制造商来说,车辆内饰只是一个缺少重视的后续问题。然随着消费升级以及人们日均用车时间的增加,汽车更像是一个“移动的家”,对于家中的“装修设计”消费者自然会比之前赋予更多的关注和期待,尤其是女性和年轻的消费者。

在发布调查之前,已有权威调查显示,汽车内部舒适度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新车时考虑的第二大因素,排在车辆外观设计之前,仅次于汽车的可靠性及耐用程度。而本次盖世汽车两大平台的调查结果均显示,多数参与者会将汽车内饰作为购车时的考虑因素,其中近50%的参与者表示会直接影响购买决策。

内饰消费“新三观”:高端·美观·个性  

,汽车内饰消费趋势,汽车内饰,汽车内饰现状,力克

材质一直是衡量汽车座椅内饰舒适度、美观度乃至车辆档次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对材质选择及消费喜好度本次特设上述问题。从结果来看,真皮最受欢迎。一直以来,真皮被定义为高端化、舒适性的象征,多应用在中高端车型座椅上,更有些车型,包括仪表台和车门的覆盖材料都采用真皮,以凸显高级感。相对来说,比其他材料更为消费者所追捧。

而仿皮及织物面料,虽然较为普及且各自都具备一定优势,如前者兼顾成本和实用优势,后者透气好、可自由搭配调节车内氛围等,然两者多配置在“低端”车上,给人以相对廉价的感觉,因此在喜好度上不及真皮。而搪塑作为一种新兴的环保材料,虽目前逐步受到认可和推广,然从调查来看或许消费者认知度不是很高,选择此项的人微乎其微。

,汽车内饰消费趋势,汽车内饰,汽车内饰现状,力克

除了材料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车企目前在汽车内饰方面的变革上几乎渗透到每一个角落,以博消费者眼球。而从调查结果来看,所有的内饰部件中,消费者最为看重的多是接触较多或直观感知较为强烈的部位,如驾驶位仪表板、座椅面套、正副驾驶位前饰面板。

当中,正副驾驶位前饰面板如同家中客厅电视墙,因“观一隅而知全景”而更为受到消费者关注。从目前概念车及上市新车上看,此部位的设计也尤为前瞻、科技化和多样化,同时亦承载更多的想象力和开发空间。而座椅面套则如同客厅沙发,颜色和设计风格一直在变,然作为主要“家具”和点缀,消费者依然对此充满较多期待。

消费者的 “不满足”与“高期待”

,汽车内饰消费趋势,汽车内饰,汽车内饰现状,力克

,汽车内饰消费趋势,汽车内饰,汽车内饰现状,力克

随着汽车技术的革新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不仅仅是一种代步工具,更多的是代表了人们的生活态度,为此衍生出消费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同时亦让消费者对汽车内饰赋予更多的期望。

从调查中可以看到,人们已然对内饰的色彩/风格较为单调,可选范围太小表示不满,期许当中有更丰富的色彩搭配和个性化的设计。此外,随着数码电子产品的升级换代加速,内饰的科技化、数字化也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对于年轻的购车者来说,内部空间炫酷的设计及多功能化无疑会增加其购买的砝码。

而内饰最基础的安全性、舒适性、环保性依然被消费者所关注和重视,性能的进一步提升、价格更低更易于更换等需求也逐步被消费者提出并期待有所改进…

以上种种,都对汽车制造商提出更高要求———他们必须认识到,汽车内饰设计应该灵活一些,要符合人们的生活习惯。而不是以一种固化的模式,面向所有消费者。

压力来了  “数字化”成刚需

然这种灵活性的市场响应亦迫使车企、汽车座椅内饰生产商乃至下游供应链不断改进设计及制造工艺,为此,近年不少企业逐步引入数字化解决方案,不仅体现于设计上,在开发、裁剪制造等阶段,数字化的应用亦逐步增多。如在座椅的裁剪制作上,目前部分企业已摈除原有的传统模具开发和手工裁剪工艺,通过3D软件的帮助针对不同的设计方案快速做出模拟效果并可进行灵活性的调整和修改,此外对材料的用量、所需成本等进行预测,在提升精确性的同时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物质成本。

一位知名汽车设计师曾说过,“所有的改进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让消费者走进车内的时候不再有距离感”。在新的消费趋势下,汽车座椅内饰变革已然拉开序幕,而随着无人驾驶的不断升温,使这场变革更富想象力。我们欣喜的看到,这场变革正不断拉近人与车的距离,使人车之间更加和谐,这不正是车企和消费者一直所追求的“人·车·生活”新境界吗?


关键字:汽车内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