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连续5个月销量同比下降 速腾断轴门等影响口碑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07-22 16:47:22     编辑:李冉  
导读: 一汽-大众公开表示2015年上半年产销成绩“不及格”。业内人士表示,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现有的产品线缺少SUV车型是造成业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一汽-大众公开表示2015年上半年产销成绩“不及格”。业内人士表示,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现有的产品线缺少SUV车型是造成业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上半年的产销成绩是‘不及格’的,甚至落后于市场总体水平。”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孙国旺7月10日在媒体恳谈会上公开表示。

记者从一汽-大众媒体恳谈会上了解到,2015年1月至6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为80.4万辆,同比下滑11.3%。其中,大众品牌的累计销量同比出现了13.3%的下滑,跌至54万辆。奥迪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26.87万台,同比增长17.8%。

另外,根据6月份数据,在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前十名的汽车企业中,一汽-大众以11.3%的跌幅成为下滑企业的“领头羊”。

对此,孙国旺称,上半年的情况确实没有预计的好,但是也没有想到这么不好。

“一汽-大众旗下产品线单一,其主力车型都是轿车,而目前轿车市场增幅大幅下滑。在近年来增长较快的SUV和MPV市场上,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仍处于产品缺失状态。”汽车行业分析师梁锋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CAM汽车咨询北京分公司宁继红则对记者指出,一汽-大众在速腾断轴事件后,后续补救措施被批为极度没诚意,导致速腾今年同比下滑13.4%,这下滑率基本和一汽-大众上半年下滑率持平。

连续5个月销量同比下降

某汽车网数据显示,在2015年上半年,一汽-大众仅在1月份销量同比上涨,而在之后的5个月都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

“一汽-大众1月份销量为191531辆,同比增长19.5%。2月销量111641辆,同比下滑5.4%,3月销量135879辆,同比下滑12.6%。4月销量132211辆,同比下滑16.9%。5月销量125240辆,同比下滑22%。”盖世汽车网数据表明。

而搜狐汽车研究室数据显示,一汽-大众6月销量为107597辆,同比下滑29.5%。大众品牌旗下各车型诸如捷达、CC、高尔夫、速腾宝来迈腾6月的销量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迈腾下滑最为严重,同比下滑46.6%。

资料显示,尽管一汽-大众旗下捷达速腾高尔夫在对应的细分市场上占有率仍在25%以上,但这三款汽车的销量都出现了下降。

帕萨特迈腾、名图、凯美瑞新君威、新蒙迪欧、新天籁雅阁、新君越、迈瑞宝成为了上半年B级(中级轿车)车的销量10强。”某汽车网数据显示。

数据还显示,B级市场中,一汽-大众捷达累计销量78050辆,同比下跌29.3%,CC累计销量23979辆,同比下跌38.2%。

除了大众品牌,一汽-大众旗下奥迪品牌的日子似乎也不好过。

某汽车网数据显示,奥迪5月销量同比下滑11%,终止了连续26个月的销量增长趋势,6月份奥迪跌幅更进一步达到22.1%。因此,奥迪上半年销量整体下滑3.6%至239536辆。在旗下车型中,除新进车型A3以外,其他车型的销量都出现下滑。A6和Q5上半年的销量分别为72471辆和54137辆,销量分别下跌15.6%和1.2%。

产品线短板造成业绩不佳

对于一汽-大众销量下滑原因,记者尝试联系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梁锋涛对记者指出,综合各方面原因,一汽-大众半年考不合格首先是受到糟糕汽车市场环境影响,汽车市场整体需求不振,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各车企为争夺市场份额,不惜大打价格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4.6%,环比上涨了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7%,这也是库存预警指数连续9个月超预警线。

各车企也争相调低汽车的官方售价,上海大众将POLO途安两大系列官方售价大降,最高降价万元。之后,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也纷纷通过购置税减免、贷款购车免息、保险优惠、限时抢购等措施跟进降价。

除去车市遇冷的原因,汽车评论员王概认为目前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现有的产品线存在问题。

“大众品牌目前为止还未推出小型SUV车型和家用MPV车型。”王概对记者指出,一汽-大众主要车型依旧停留在轿车市场,而且车型整体价格偏高。

对此,梁锋涛表示赞同。“反观其他对手,SUV车型层出不穷,涵盖了小型、紧凑以及中型等多个级别,使得消费者的可选择性不断丰富。”

“在我们比较强势的A级市场(微型轿车和普通型轿车)和B级市场,实际上增长是很小的,这个市场萎缩的时候,别人家还有其他的车去支持,而我们没有。”大众品牌发言人拱兴波表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轿车销量为578.93万辆,同比下降5.89%;而SUV销售266.12万辆,同比暴增45.94%。

宁继红对记者说,大众饱受各种事件影响,在出现迈腾正时链条、速腾断轴门事件之后,一汽-大众在消费者中丧失口碑。

速腾断轴门”事件是指2014年年初爆出的一汽-大众速腾轿车后悬架断裂事件,涉及全国超过56万辆车。

未来将主攻SUV市场

据中国汽车行业协会预测,2015年中国SUV销量将达到510万辆左右。另外,国际市场研究机构君迪发布的最新调研数据,中国SUV市场份额已占全球的26%,预计在未来的一两年内,中国市场SUV销量将达每年629万台,超过美国的572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SUV单一市场。

多位汽车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一汽-大众不可能放弃SUV这样大的一块市场蛋糕。

多份公开资料显示,一汽-大众在青岛正在兴建的工厂拥有30万辆的年产能,并且已经预留了SUV车型的产能,筹建中的天津宁河工厂更将主攻SUV车型。

孙国旺透露,工厂将在2018年投产,届时将拥有60万辆的年产能,两家新工厂,加上佛山工厂的扩建,将把一汽-大众的年产能推高到300万辆。

在天津宁河县的政府通报中,相关项目信息显示,一汽-大众宁河县工厂“总投资25亿美元(约155亿人民币(6.2094, -0.0002, -0.00%)),60万辆SUV整车制造项目,总产值将达到2400亿元”。

尽管之后,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签约是宁河与开发区的签约,应理解为当地政府的准备工作,一汽-大众还没有与地方政府直接签约。

“根据目前掌握的消息来看,一汽-大众的SUV、MPV仍在规划阶段,最早2017年推出。”梁锋涛对记者指出,一汽-大众下半年的策略应该主要集中在提升现有产品的竞争力方面,并逐步扩充其产品阵容。

宁继红对记者表示,抛开SUV产品质量、设计等因素,以大众品牌的号召力,他对于一汽-大众借SUV提振销量持谨慎乐观态度。

“一汽-大众SUV产品对市场而言,是一款重磅车型,明年的SUV市场厮杀必将更加激烈,会催生出更多SUV细分市场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宁继红说。

关键字:一汽大众 下滑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