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纯电动车方案:五年后6万元回收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4-09-17 11:06:29     编辑:袁宁  
导读: 很多车企在9月1日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后,计划短期内在市场上推出纯电动车产品,不过对于市场目前的接受程度,他们心里仍没有底。

  很多车企在9月1日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后,计划短期内在市场上推出纯电动车产品,不过对于市场目前的接受程度,他们心里仍没有底。

  有些车企提前做了市场压力测试对前景作出判断。东风日产启辰在9月10日开始针对私人消费者销售纯电动车晨风前,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在四个城市做前期准备,主要包括累积行驶里程和验证消费者在什么情况下能接受纯电动车等两大项。

  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两大焦点难题是:售价过高,后期电池损耗导致保值率低;充电设施不完善,使用不方便。尽管晨风的同平台车型日产聆风在全球累计销量达到13万辆,是销量第一的纯电动车,但东风日产在市场化推进中很谨慎。

  一旦产品上市,核心问题就变成了厂商如何提供解决方案。“在价格上,我们在大连进行了市场压力测试,只要补贴上多加两三万元,订单就会大幅度增加。”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说。

  通过测试,东风日产制定了一系列提升消费的方案,涉及产品本身价格、残值回收、充电便利程度、整合传统产业资源等优势。这些新能源汽车推方案模式,任勇说很有信心:“到2018年销量要达到5万辆。”这是最近两年国内第一家对外公布纯电动车销量目标的车企。

  便宜两三万市场就买单?

  三年前,日产高层就已经敲定了把聆风引入东风日产。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开始对聆风进行中国化商品改进,此后在广州、大连、武汉等地进行试运营,对商品进行市场化评估。

  “比如电池管理系统,我们对温度的管理进行长时间的测试完善。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温差极大,我们必须选择具有典型代表的城市进行测试。”东风日产研发中心晨风研发人员称。

  直至晨风累计行驶里程达到500万公里,有50万驾乘人员体验过,没有发生起火等事故后,东风日产高层认为,在技术层面晨风已经完全成熟,可以在市场上推广。

  接下来要解决市场层面的问题。新能源汽车推广多年,市场上也不乏技术成熟产品,但大多数消费者并不愿意“掏腰包”,原因众说纷纭,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困惑,东风日产决定自己做测试。

  “新事物有个普及的过程,过去两年我们主要在摸底消费底线,把晨风卖给政府做出租车让市场先有体验,并做调查评估,搞清楚消费者担心什么顾忌什么,把市场摸透。”任勇说。

  定价也是难题。纯电动车产品理论上没有价格对标产品,因为目前市场上没有畅销车型,如何定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车企对消费心理的判断和对未来的预期。

  “我们在大连做市场压力测试,也就是市场能承受什么样的价格和需要什么样的营销策略,实际情况显示,当补贴多加两三万元,订单就有大幅度的提升。目前我们仍有200多张订单没有供货,产能还没有上来。”

  启辰晨风上市的三款车最后敲定的价格为26.78万-28.18万元,定价低于同级别纯电动车比亚迪e6和北汽绅宝EV电动车,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很多人疑虑,晨风的价格高于在美国销售的日产聆风售价。

  晨风的研发人员解释原因至少有两个:一是北美市场聆风已经销售多年,开发成本通过累计销量分摊后下降,售价会下降;二是晨风在国内无法找到符合标准的核心部 件供应商,只能依靠日本进口,关税等导致成本降不下来。“国内主流动力电池是磷酸铁锂,晨风采用的锰酸锂电池在国内很少,找不到合适的供应商。”

  东风日产通过市场评估做出的大体判断是,纯电动汽车的市场拐点已经到来,提前布局很有必要。“到2018年的保有量最高目标是20万辆,在这之前东风日产都是投入期,不会指望纯电动车盈利。”

  消费者对于价格过高的顾虑,不止在一次性购买上,还在于纯电动车电池贵,而且会随着使用周期储电能力衰减,导致纯电动车保值率低。东风日产的解决方案是,五年后对汽车进行回收,并保证价格为5.5万-6万元。

  “我们保证比汽油车的保值率高,一辆15万-16万元的汽油车五年后二手车评估价格也就4万元左右。”任勇说。在其看来,只有电池质量过关,这项措施并不会令厂家负担太重。数据显示,五年后晨风的电池仍可储存70%左右电量,可以用于储能电站等机构。

  到4S店充电和换车

  国家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激发了车企前所未有的热情。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预计今年下半年上市的纯电动车有北汽绅宝EV电动车、长安逸动电动版、比亚迪戴姆勒腾势电动车、众泰云100、江淮和悦iEV5、长安福特佳跃等。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比传统车更考验车企的体系能力。公共充电设施短期内无法完善,等待国家全面完善充电站等于放弃先入为主的市场机会。车企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利用自身资源,为尝鲜的购车者提供便利。

  家用慢充是短期内纯电动车车主最主要的充电方式,甚至可能成为未来城市内用车的主要充电模式。据东风日产测试数据显示,大部分车主每天的行车里程不超过50公里,超过100公里的车主只有5%以下,超过175公里的只有不到3%,家用充电完全可以满足市内交通。

  “以前用手机都要两块电池,怕手机没电要更换。现在苹果手机不换电池,每天回家就充电,也没有什么不方便。每天回家充电也是电动车的趋势,车主习惯就好。”

  为了实现家用充电主导,启辰给每位2014年购买晨风的车主提供1万元的充电桩建设补贴,并承诺与第三方服务公司共同提供上门实地勘察检测、安装服务,在一周内完成报批安装手续。

  车主在用车过程中免不了需要应急快充。特斯拉在无法大面积覆盖充电人群的前提下,和中国联通合作在其全国布局完善的营业厅建充电设施,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传统车企已经建立的较高覆盖度的销售网点,有特斯拉没有的天然优势,他们只要将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就可以为纯电动汽车所用。东风日产全国有超过800家特约 销售店,有超过1200家二级网点。“我们在4S店建立快充站,为车主免费充电。”任勇说。晨风的快充速度为3分钟充电可行驶30公里;5分钟充电可行驶 60公里。

  目前城市间的交通干道公共充电设施非常欠缺,车主要跑长途怎么办?这是国家政策和车主都无法解决的问题,车企却能轻易找到解决方案。东风日产给出方便,晨风车主在需要跑长途时,可以到其4S店免费换一辆汽油车使用。

  尽管东风日产提供了最大便利,但相比汽油车,充电和换车都给电动车车主增加了麻烦。与此对应的是,车主也可以换回回报:晨风百公里耗电14.6度,一度民用电按照0.6元计算,只需8.7元,每公里电费只需9分钱,远低于传统燃油车。

关键字: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东风日产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