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盛宴之中的不安新品扎堆SUV市场竞争加剧

文章来源:天府早报     2014-08-26 09:18:45     编辑:木子  
导读: 要说在中国车市近几年最热的细分市场是什么?那一定非SUV莫属。随着SUV车型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SUV市场从2011年增长20.2%,高于乘用车增速15个百分点;到2012年增长25.5%,高于乘用车增速18.4个百分点;再到2013年增长49.4%,高于乘用车增速33.7个百分点……

18.png

  要说在中国车市近几年最热的细分市场是什么?那一定非SUV莫属。随着SUV车型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SUV市场从2011年增长20.2%,高于乘用车增速15个百分点;到2012年增长25.5%,高于乘用车增速18.4个百分点;再到2013年增长49.4%,高于乘用车增速33.7个百分点……

  连续三年且速度持续提高的快速增长,客观地反映了SUV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良好的发展趋势和前景。在如此华丽的数据和良好的背景下,SUV市场的热度是否能继续傲视群雄地火下去?

  空间广阔 SUV前景看好

  SUV之所以能大放异彩,除了消费水平的提高,更多的是源于消费者对用车需求的多元化。事实上,SUV车型兼具了越野车的高通过性、轿车的舒适性以及长途奔袭的能力,这是SUV火爆的天生优势。今年1-4月的数据显示,SUV市场销量继续高歌猛进,累计销售117.91万辆,产销累计增幅均在30%以上,增速远超市场平均水平。市场份额的稳定增长,说明了SUV市场还远未达到饱和状态,消费者对SUV车型的需求仍然旺盛,市场潜力仍然巨大。

  另一方面,中国乘用车市场现在仍然处于发展阶段,与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相比,乘用车市场结构尚未成熟。虽然SUV市场的确已经高速增长了几年,但到目前为止,SUV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并不算十分高,在中国汽车销售中只有14%的比例。

  而在汽车市场成熟的发达国家,SUV在汽车销售总量中占有17%的比例,欧美成熟市场的SUV车型更是占到接近35%的份额。照此看来,我国SUV市场仍有近1倍的增长空间。随着当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钟情于SUV,留给车企的“蛋糕”依然巨大,发展前景看好。

  新品扎堆 市场竞争白热化

  另一方面,SUV的火热为车企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各大厂商当然都不会任这块诱人的蛋糕放在那里而不去咬一口,越来越多冲进SUV市场。尤其在去年,是SUV车型扎堆上市的一年,据统计,包括概念车、新增车型、换代车型在内的SUV上市车型多达165款,其中,全新车型69款、改进车型31款、新增车型44款、不少进口SUV甚至频繁做出“中国式”的改进。

  很明显,SUV的异军突起为国内车市扭转前两年的“微增长”局面提供了巨大助力。但同时,随着各个车企上市新款SUV的不断增多,SUV市场的竞争必将更加惨烈。几年前,长城哈弗独大于国产自主SUV市场、本田CR-V则独大于国产合资SUV市场,但如今这些曾经的大佬的份额已被越来多、越来越强的对手分食。上海大众依靠途观的热卖已直线上位,而日产在推出新奇骏后,也不甘示弱地紧追其后,长安CS75凭借酷似路虎极光的外形和丰富的配置逐渐展现出赶超长城哈弗之势,更有长安福特借力翼虎、翼博在今年完成了150%的爆炸式增长。而在豪华品牌阵容中,宝马X4、沃尔沃全新XC60、英菲尼迪Q50等新车也集中上市,将战火燃到了豪车市场。

  对于主机厂而言,挺进SUV市场无疑可以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矩阵,在此基础上还能够借助SUV的热度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多的品牌价值提升;而对于销量平平的品牌而言,抓住SUV更像是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以期许能够借助在这一细分市场分得一杯羹来弥补品牌在其他细分市场的软肋。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从自主到合资再到豪华品牌,都义无反顾地抗起了SUV的大旗,一场更加激烈的SUV市场拉锯战正在上演。

  市场细化 小SUV渐成趋势

  随着整体SUV市场将向多元化、差异化的方向发展,这一细分市场将被再度细化,紧凑型SUV这一新的细分市场将会形成。相比传统SUV,小型SUV的排量、售价更低;相比轿车,又有高离地间隙、高视野的优点,将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此外,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以及高油价、城市停车空间小的情况下,低价、低油耗的小型SUV将会有良好的市场空间。小型SUV崛起是将成为SUV市场中最值得关注的信号,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合资企业都会推出紧凑型SUV,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从今年推出的东风标致2008、雪佛兰创酷、北京现代ix25、Jeep自由侠、哈弗H2和力帆X50等车型来看,各车企已经注意到了小型SUV市场的风向标。本田、三菱、路虎等品牌也计划将推出小型SUV车型,再加上之前的别克昂科拉、福特翼搏、斯柯达野帝等车型,将使小型SUV市场的产品更加丰富。

  笔者认为,随着新款SUV的不断增多,再加上B级车市场的虎视眈眈,以及MPV市场的悄悄崛起,SUV市场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唯有不断推出性价比更高的精品SUV车型才能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记者观察

  盛宴之后SUV市场还能火多久?

  从消费趋势上看,以往购买SUV的消费者大多为二次购车人群,这部分人群的需求是从一辆代步车升级到一辆空间宽敞、乘坐舒适、通过性良好的家庭用车。而近几年随着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不少SUV车型的价格也在不断下探,让不少拥有“一步到位”想法的消费者也成为了SUV车型的目标客户。然而,中国消费者对于SUV的青睐到底还能持续多久?

  这其中蕴含着令人感到不安的因素,目前市面上的城市SUV车型大多数采用轿车底盘,在越野性能上有不小的缺陷,和轿车相比油耗更大,和性能车相较操控性或多或少会打些折扣。只是对于大部分中国消费者而言,在购买汽车这个问题上还没有形成很明确的消费诉求和意识形态,或者说是对于一种车型的忠诚度,更多的是一种跟风的心态。另一方面,随着各品牌大规模集中式地投入SUV产品,该市场的新车投入率已经逼近前几年B级车天下时的速度,从现如今B级车市场的表现来看,不知道还有多长的时间能够承受住SUV如此高速的产品增长。

  这样的担忧或许有一点杞人忧天,然而,在产品投入和销量增长都过于高速的时候,我们似乎应该冷静地思考一下,SUV市场是否能真的一直火下去?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相关新闻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