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内容

汽车限购:“治堵”“治污”特效药?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3-12-26 14:21:17     编辑:陈茜  
导读: 继北上广黔之后,天津卫终于赶上了时髦:限购。 从北京的“摇号”,上海的“竞拍”,贵阳的“限行”,到广州、天津的“二合一”,很显然,地球人已经阻止不了城市“汽车限购”的步伐了。

限购将是城市“治堵”“治污”的特效药?先不管疗效如何,但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限购”的2.0\3.0\4.0升级版本将会涌现, “汽车限购”和“房产限购”将成为最具中国特色的政策措施。


但很可惜的是,相关数据显示,在相关限行配套政策尚未健全的前提下采取限牌措施并没有减轻城市的交通压力。周边地市依然放开上牌,很多外地车涌入,限牌措施不但不能从根本上减轻城市的道路交通压力,还会让车辆源头管理工作更难。


而随着国力的发展,汽车行业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人员就业角度,汽车行业的发展并没有因为城市的限购而萎缩。当各大城市纷纷限购的时候,中国汽车行业依然呈现高速增长,一汽大众今年已经突破产销150万,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等等品牌都已经将产销目标定格在百万台级别。随着各大品牌网络布局不断下探,中国汽车行业超过“2000万”的目标指日可待。


很显然,城市的限购只不过是在一个城市或者区域的行为,2000万的产销,不卖到天津、广州、北京,自然会卖到其他城市。如果每个城市都祭起“限购”的大旗,那将是何等的气势?


汽车排放若真是污染的源头,国家应该从尾气排放、新能源替代、能源消耗等技术指标上进行调节。而实际上,北上广的实施限购小客车政策之后,消费者更加趋向于买大尺寸、大排量、高价甚至是进口车。新车上牌数字中,1.6L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占有率下降17%,A0级以下车型市场份额不足5%。广州今年前十个月的新车上牌数据更显示出了限牌后消费者对高档车的追捧:B级车和高档豪车的总和占所有新上牌车辆的近半比例,SUV车型增速更是超过20%以上,其中雷克萨斯、奔驰、宝马、奥迪,甚至路虎、保时捷等豪华车的SUV比例超过三分之一。


本意是为了防治“雾霾”的限购政策,最后却演变成鼓励“豪华”“高排量”消费的一场运动。难道这是限购的初衷?


一个“限”字无疑体现出执政者的良苦用心,但也是一个“限”字限出了许多意向不到的问题:最明显的是,凭借手中掌握的稀缺资源,限购政策一些执政者提供了一道“腐败”的土壤。2012年,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因涉嫌违纪,接受纪检部门的调查。与宋建国同时接受调查的,还有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其他工作人员。


除了腐败,限购还让更多的人找到了赚钱的营生,靠牌号生活的“黄牛党”运营而声。“背户”近千个的王秀霞老太只不过是众多灰色地带的典型而已。当然,限购并没有阻止国人的“思路”,买“摇号指标”“买车牌”的民间做法屡禁不绝,这也无疑产生了许多包括保险在内的法律纠纷。


  无论是“限购”还是“限行”,可以说都是北京独创的“绝技”,但是纵观实施多年来的“限购”和“限行”,效果或许并没有朝想像中的方向发展。


  但不管结果如何,都已经无法组织各大城市政府对“限购”的青睐,或许一来,“限”得正当,一个限字也能让许多民众体谅父母官的良苦用心,但实际上,如果一个“限”加上“竞拍”,无疑更大程度上扩大了税收,如果按照一个牌1万块最低价格计算,一个大城市,一年上牌10万台次,那将是10个亿的税收收入。这可比一个城市100多家经销商交的税多了不少。


   对政府来说,这可是没有亏本的买卖?或许这才是政府青睐“限购”的真实原因?请原谅我的不怀好意。


   实际上,或许真不是自己“不怀好意”,毕竟如果真要“治理雾霾”“限堵”,政府应当更加注重公共交通的投入和完善,更应该教导国民正确的驾车习惯(包括教导国民尽量习惯利用公共交通代步),更应该注重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标准执行。只不过以上几点,执行起来很费力,又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见到成效的工作。


 

                                                                (摘自新浪)


关键字: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