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是否还会继续过冬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2013-01-17 17:03:04     编辑:lilu  
导读: 2012年,全国汽车产销再创新高,全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6%和4.3%,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3.8和1.9个百分点,再次刷新全球记录,连续4年蝉联世界第一。在冠军之争的背后,出现下滑的自主品牌和日系企业同样备受关注。

  虽然已经与微增长的2012挥手告别,但上周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全年数据通报会还是让业界颇为关注。至此,车企在2012年的成败得失基本上也已盖棺定论。而数据的背后,则是中国车市在2012年发生的一系列激变。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汽车产销再创新高,全国汽车产销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6%和4.3%,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3.8和1.9个百分点,再次刷新全球记录,连续4年蝉联世界第一。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52.37万辆和1549.5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2%和7.1%,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9和1.9个百分点。乘用车产销量首次超过1500万辆大关,创历史新高。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48.5万辆,同比增长6.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这样的数据在意料之内,又充满悬念。其中,关于“谁是2012年销量第一品牌”的争论最多。中汽协的数据显示,销量排名前四的乘用车企业分别为:上海通用136.35万辆、一汽大众132.89万辆、上汽通用五菱132.26万辆和上海大众128万辆。然而,一汽大众首先对这份榜单提出异议,根据上牌量数据,今年一汽大众已经超越上海通用,成为真正的销量冠军。很快,上汽通用五菱也表示不满,在近日发布的销量数据中显示,2012年上汽通用五菱终端市场销量为145.8万辆,不仅超额完成全年预定135万销量目标,还较去年同期增长12%。这个数据,让上汽通用五菱成为无可争议的销量冠军。

  在冠军之争的背后,出现下滑的自主品牌和日系企业同样备受关注。其中,日系车占有率降幅最大,从2011年的19.4%下降到16.4%,而中国品牌占有率则从2011年的42.23%微降至41.85%。“我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产销再创新高,增速稳中有进;乘用车产销增长明显,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商用车产销低于上年同期;汽车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势头;重点企业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中汽协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表示,我国汽车产量已连续3年超过1800万辆,进入总量较高的平稳发展阶段,预计2013年中国汽车全年销售206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

  “中国品牌”也是在此次通报会上首次被提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今后,中汽协将把“自主品牌”改称为“中国品牌”。“根据国际上的惯例,每个品牌有其所属机构;根据WTO规则,有产品生产地所属规则,所以改称为中国品牌,改得符合规则,顺理成章且比较清晰。同时,希望媒体积极支持协会使用‘中国品牌’这一说法。”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就提出过“华系车”的概念。在李春荣看来,车也是带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而“华系车”就好比中华武术,能代表中国汽车的特性。然而,“华系车”的概念并没有得到推广,一方面,自主品牌已经叫了十多年,成为约定俗成的叫法;另一方面,这些年来,自主品牌在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上并没有太大的进步,甚至出现了下滑的局面,多少让人有些沮丧。

  但是,从2012年下半年起,自主品牌开始绝地反击。以吉利帝豪、长安逸动、比亚迪速锐和长城哈弗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型表现突出,特别是吉利帝豪成为去年12月乘用车销量前十名中唯一的中国品牌车型。“中国品牌在国内市场份额的下降,主要原因是中国品牌力还不够强大,相比中国品牌,大企业集团中的外国品牌依然非常强势。”董扬认为,2013年自主品牌的处境依然困难,甚至会更加困难,自主品牌车企应做好心理准备。

  同样需要做好困境准备的还有经销商。在2012年微增长的背景下,尽管车市整体依然保持增长,但经销商却苦不堪言。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汽车经销商中,进口车经销商有50%亏损,自主品牌经销商的亏损比例为40%,合资品牌的比例为35%。

  流通领域的困境正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最好的缩影。而要改变这种阵痛,需要的并不仅仅是时间,还有车企对于行业及今后可持续发展的理解与规划。据统计,目前已经公布2013年销量目标的企业中,合资企业均相对保守。其中,上海通用目标设定为145万辆,增长约5%;上海大众为142万辆,增长约8%;一汽大众为150万辆,增长约12%;东风悦达起亚的目标销量为52万辆,预测增幅不到10%;北京现代为100万辆,增幅在15%左右,另外,一汽丰田则表示,2013年希望保持6%到10%的市场增长速度。

  相比之下,部分自主品牌依然冒进,东风风神的目标是突破10万辆,增长60%以上;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今年设定了40万辆的目标,相比于去年的23万辆,增长在70%以上。海马汽车预计销量至少增长50%以上,约23万辆;华泰汽车销量目标为10万辆,增长约100%;广汽乘用车目标为6.5万辆,增幅也是超过100%。

  虽然低基数,高增长也并非不可能。但过去这两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过高的目标和库存不仅会压垮经销商和流通领域,还会压垮整个汽车行业。2013年我们究竟会面临继续过冬的局面还是很快能迎来春暖花开,需要的也不仅仅是时间,还有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