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中国-瑞典国家级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成立

文章来源:凤凰汽车     2012-12-19 09:02:33     编辑:索菲亚  
导读: 中国-瑞典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瑞交通安全中心”)在北京举行成立仪式。中瑞交通安全中心将道路基础设施、汽车和人(驾驶者、乘员、行人)作为一个综合交通生态体系,创新性地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汽车安全、行人和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与推广,目标是在中国建设和谐的交通生态环境,极大地改善中国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

  中国-瑞典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瑞交通安全中心”)在北京举行成立仪式。中瑞交通安全中心将道路基础设施、汽车和人(驾驶者、乘员、行人)作为一个综合交通生态体系,创新性地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汽车安全、行人和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与推广,目标是在中国建设和谐的交通生态环境,极大地改善中国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该中心由中瑞两国政府倡导成立,是两国间最高水平的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愿景是建设成为全球最新先进的交通安全研究机构,增进中瑞两国先进安全技术的交流和合作,为构建和谐交通环境贡献力量。

  沃尔沃汽车集团凭借其长期在交通安全领域形成的全球领先经验和科技成果,在中瑞交通安全中心项目中担当领军角色。

  交通安全现状严峻引发高度重视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正在经历向汽车化社会快速迈进的过程,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激增的机动车辆保有量与相对淡漠的道路安全意识造成交通事故频发。2011年全国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0,812起,死亡人数62,387人。2012年一至十月,仅因违反道路标志标线肇事一项就造成致人死伤事故87,852起,死亡26,952人。交通事故成为中国人非正常致死性伤害的第一祸源。交通安全逐渐引发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而瑞典作为世界上道路交通事故万人死亡率最低的国家,在交通安全领域长达数十年的成功探索,成为各国研究的范本。

1.jpg

  2012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瑞典期间,专程参观沃尔沃汽车集团安全碰撞中心,并见证了“中瑞交通安全中心”意向书的签署。同年5月中国交通运输部和瑞典企业能源与交通部签订合作备忘录,推进项目正式启动。中心成立标志中国和瑞典政府在交通安全领域合作结出第一个具体成果。

  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合作战略协议签字仪式

  聚焦真实道路汽车行驶状况与基础设施研究

  中瑞交通安全中心由中国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上海同济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沃尔沃汽车集团和沃尔沃集团共同设立并运营。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博士被选举成为中瑞交通安全中心第一任理事长,来自瑞典的沃尔沃汽车集团安全碰撞中心负责人汉森·奈斯(Hans Nyth)先生被任命为中心首任主任。在谈到中瑞交通安全中心的愿景时,沈峰博士表示:“在未来的5-10年间,中瑞交通安全中心将建设成为具有强大科研能力和创新力的世界级交通安全研究机构,加速中瑞两国先进安全技术的交流和引进,并提供大学间交流和教育平台,培养交通安全专业人才。同时中心的研究数据和成果也将为未来车辆的安全设计提供重要依据。”

  据悉,中瑞交通安全中心的研究领域涵盖主被动安全系统研发、中国交通参与者(驾驶员、成员、行人)行为研究和实车道路测试、交通安全数据平台搭建、新能源车辆安全系统研究、以及车联网技术,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中心首个针对驾驶习惯研究的实车测试项目已于今年11月启动,预计2013年上半年完成在北京和上海的试运行。该项目通过采集实际道路驾驶数据,对司机驾驶习惯进行分析,其结果将为随后的更大范围实车测试提供技术、经验和数据支持。同时,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还将开展的另外两个项目是:为期三个月的“安全意识和交通事故原因”问卷调查,旨在了解不同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识对交通安全的影响,为未来的研究项目明确方向;以及“中国商用车安全调查”,旨在深入了解中国商用车领域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未来,10-12位来自中瑞两国顶尖研究院,高校和企业的全职研究员将加入该中心,负责项目研发以及推进。其中5-7名研究员将来自沃尔沃汽车集团。

  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2012首届国际汽车安全高峰论坛

  首届国际汽车安全高峰论坛探讨中国交通安全现状

  成立仪式当天,来自中瑞两国的政府官员、行业专家、高校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了同期举行的“2012首届国际汽车安全高峰论坛”,为建构中国和谐交通环境谏言献策。论坛吸引了近百位企业代表、专家和媒体出席。论坛通过对比中国与欧美国家在汽车安全领域的现状和差异,探讨如何从机制上有效减少和避免交通伤亡事故,呼吁提高公众道路安全意识和普及汽车安全知识。

  汉森?奈斯分享了沃尔沃在安全研究方面的成功案例,并表示:“沃尔沃汽车制造的根本原则就是安全。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道路安全现状,研究驾驶员的驾驶习惯,为研发和生产最安全的汽车和实现‘2020零伤亡’安全愿景打下坚实的基础。”

  沃尔沃汽车:全球汽车安全领导者

  沃尔沃汽车集团是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领导者。从三点式安全带、安全玻璃、安全气囊、儿童安全座椅、侧撞保护系统,到城市安全系统,以及应用于V40的全球首创“行人安全气囊”,可以说世界每一辆汽车上都有沃尔沃的安全发明。上世纪70年代沃尔沃就创立交通事故研究中心,成为最早委派研究人员到现场调研真实交通事故,并将模拟交通事故与技术研发相结合的汽车企业。2000年成立汽车碰撞实验室是世界上设施最先进的企业碰撞实验室。成立至今,实验室已经进行了3,500多次的实车碰撞试验,建立了包含逾45,000例事故信息较全面的数据库。” 2012年11月广州车展上,沃尔沃汽车正式宣布在中国成立“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收集与整理沃尔沃车主在车祸中因沃尔沃汽车安全技术得到保护,生命得以延续的奇迹和故事。沃尔沃汽车致力于与中国政府,学术机构以及普通消费者一起,积极推广交通安全理念和行为举止,倡导人、车路的和谐共处,为打造中国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贡献力量。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