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奇瑞捷豹路虎技术合资终获批 奇瑞欲重启IPO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2-11-01 10:41:50     编辑:lilu  
导读: 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汽车合资项目已获批准,同意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国捷豹汽车有限公司、路虎汽车、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在技术和市场上进行合作,共同投资研发SUV、轿车及发动机产品,建设乘用车生产项目。未来两年后将正式投产。

  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官方网站上显示,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汽车合资项目已获批准,同意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国捷豹汽车有限公司、路虎汽车、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在技术和市场上进行合作,共同投资研发SUV、轿车及发动机产品,建设乘用车生产项目。未来两年后将正式投产。


  国内着名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奇瑞正在为未来重新崛起打基础。而在今年5月,尹同跃首次确认重启IPO后,各项目对未来奇瑞利润的贡献将是很可观的。该项目通过如此之快,与其熟谙政策意图有密切关系。该合资项目一开始就提出要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建立研发中心、生产配套发动机,将双方共同开发提到重要位置,这与政府倡导提升合资企业中方话语权和技术实力的意图不谋而合,也体现了奇瑞对合资政策的深刻参悟。


  按照申报材料,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70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占50%,捷豹汽车有限公司为5%,路虎汽车占20%,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为25%。


  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告,该项目将于2014年7月竣工投产,在一期13万辆产能规划中,近11万辆为捷豹路虎产品。奇瑞将为其中的路虎车型提供发动机产品。产品包括:路虎运动型乘用车(SUV)、奇瑞轿车、捷豹轿车;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捷豹3.0L增压发动机。


  有媒体披露双方合资规划,合资项目按照年产25万辆乘用车进行规划,一期设计产能13万辆,车型分布为揽胜极光3.4万辆,神行者2代4.3万辆,捷豹轿车3万辆和合资自主车型2.3万辆。


  自主合作还未谈妥


  与合资项目的目的一样,日前与广汽之间的战略合作,也体现着奇瑞对未来自主品牌发展的思考。


  据一位奇瑞中层管理者对《证券日报》透露,虽然双方合作协议暂定11月6日签约,但其实目前双方还在为合作的内容细节进行探讨。不过初步消息称,双方将在共享技术和资源合作方面展开合作。


  据悉,广汽多年合资经验使其在管理和营销人才储备方面有过人之处,这将为未来奇瑞合资提供帮助。而奇瑞则是自主技术积累较多,尤其是其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及新能源等一系技术,这将被刚刚起步的广汽自主拿来所用,更快进行技术消化。


  此外,广汽与奇瑞产品系列中共通的阿尔法·罗密欧平台也为双方共同进行技术研发提供了便利条件。广汽可与奇瑞共同开发菲亚特的技术,而广汽还可从奇瑞与捷豹路虎未来在动力总成方面的技术合作中受益。


  技术合资终获青睐


  “双方可以快速获得审批的关键在于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资重点涉及了技术方面。”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专家组成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这也是接下来汽车合资项目的政策走向。


  公告中提及的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奇瑞汽车拥有完备知识产权,双方合资车型先期也会搭载这两款发动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后,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将共同研发1.6T/2.0T系列发动机。


  据了解,先期13万台发动机的分配为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12.5万台,捷豹3.0L增压发动机5000台。此外,与乘用车二期项目共同推进的是发动机远期扩产计划,扩产后将达到2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规模,同时还包括零部件加工和发动机装配任务。


  随着小型化与轻量化成为捷豹路虎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捷豹路虎将在与奇瑞汽车的合资公司中,重点突破这一领域的技术研发。


  捷豹路虎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首先中国市场的独特需求决定了小排量SUV的销量增幅看涨;其次,为捷豹路虎供应发动机的福特汽车,同样在中国市场加速布局小排量SUV车型。


  此外,双方协议内容还包括,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生产配套的发动机、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建立研发中心等。双方将按照中国的规定程序开展进一步工作。


  渠道布局是重点


  9月,合资双方已经向记者证实,合资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即日可正式启动相关的工商注册事宜和项目奠基仪式。此后,有消息称,双方将在近期完成项目奠基仪式。


  据了解,目前双方正在确认具体时间和场地,将于近期召开发布会说明合资项目细节,计划时间在11月底。


  虽然合资公司还未正式亮相,首款合资车型也将要在2014年亮相。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双方对于合资公司销售网络的布局已经展开。


  “奇瑞正在邀请旗下经销商入网捷豹路虎。”一位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目前捷豹路虎正在快速扩建经销商网络,而且奇瑞更是鼓励优质经销商积极加盟,为将来销售国产车做准备。


  在9月成都车展期间,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捷豹路虎在华签约的授权经销商数目达125家,其中89家已投入运营,“在渠道方面,捷豹路虎今后的重点任务是向三四线城市覆盖”。


  眼下,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加速拓展经销商网络已经成为趋势,在国产车型上量之前,保证经销商盈利,是捷豹路虎和其他豪华车品牌必须面对的问题。


  奇瑞汽车方面此前已经宣布重新梳理品牌和销售渠道。有分析认为,目前奇瑞汽车忙于处理自身产品线和网络布局,短期内无暇顾及奇瑞捷豹路虎经销商的规划。但是,针对深耕多年的销售网络,奇瑞汽车三、四线市场固有的网络优势不容小觑。


  分析认为,由于奇瑞汽车的首个合资项目观致汽车成立之后争议颇多,奇瑞汽车需要一个强势的合资项目提升品牌,捷豹路虎正是这样一个合适的选择。


  盈利还要靠补贴


  即便有高端合资项目及企业间合作,但见效益的时间现在还未可见,奇瑞要保未来IPO资格,短期盈利还是要靠政府补贴。


  今年5月,尹同跃在事隔4年后,公布重启IPO,并希望主营业务从过去的亏损转为盈利。


  据了解,多年以来,奇瑞汽车主营业务一直亏损,主要利润来自于政府财政补贴,才得以保证整体盈利。但在今年上半年,奇瑞首次亏损,额度达到-3.79亿元。


  而该公司现金流也在逐步恶化。数据显示,奇瑞汽车2009-2011年及2012年上半年末货币资金分别为53.79亿元、49.99亿元、51.90亿元和53.45亿元。但是其同期的短期借款更高,分别为32.38亿元、55.37亿元、107.90亿元和172.72亿元。


  此外,资产负债率常年超过70%,总负债据估超过300亿元等对奇瑞都不是好消息,但奇瑞在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未来计划投资总额高达216.7亿元。


  “目前奇瑞仅能靠融资成本较低的中期票据融资,但这对奇瑞未来发展显然是 杯水车薪 ,因此IPO又是其最佳选择。”一位证券分析师称。


  “政府补贴是奇瑞短期内保住IPO资格的唯一指望。”上述安徽省发改委人士坦言,前几年如果没有补贴,奇瑞将一直处于亏损。


  在奇瑞2012年第一期中期票据招募说明书显示,2011年政府补助达到3.57亿元。今年一季度,这种政府补助又得到了1.22亿元。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相关新闻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