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电动车接连“自燃”电池行业需要准入制度 【2】

文章来源:     2011-08-03 09:03:38     编辑:安宁  
导读: 2011年7月18日,距离众泰电动车“杭州自燃”三个月的时间,上海一辆纯电动825路公交车在途经中山公园时发生自燃,而在记者随后的调查中,电动车自燃的现象并不鲜见,由此有业内人士疾呼,中国的电动车要吸取“高铁”的教训,“大跃进”的发展模式要减速,电动车示范运行要进行规范。

  重估商业模式

  记者:电动车自燃与换电还是充电的模式无关有关吗?众泰在发改委的目录里报的是中航锂电的电池,在杭州用万向的电池会不会出现不匹配的情况?

  谢子聪:电动车自燃与换电还是充电的模式无关,如果检测报告说因为换电的接插件打火着了,才能认定是换电问题,杭州这次显然是电池成组的问题。不仅如此,换电的电池还有拿下来放在平稳的货架上充电的时间,比在长期在路上颠簸车的电池状态要好,后者的使用环境和状态更恶劣。

  国家有关部门上目录的标准按照西方传统的商业模式,那就是整车在电池销售中必须要配电池。我的观点是电池与整车的关系,就是汽油与整车的关系,国家可以提供一个标准,在这个基础上,促进整体的效率提高,而不应该要求整车企业配上某个品牌的电池上报目录。有关部门制定的上目录的这个标准上,还要进一步随着整个商业模式的开拓完善,不能把电池认为是整车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零部件。

  王秉刚:这个是存在问题的,我不认为中航锂电的一定电池比万象做的好,后者的生产设备还是很先进的,质量控制还是很严格的。之前众泰用中航锂电做的电池箱,现在是用万向的电池箱,那么电池箱冷却的要求是否一样,其他的电池的固定、振动的要求是否一样。

  严格来讲,换了电芯以后,相当于发动机的核心部分已经改变了,如果按照汽车管理办法,要重新进行申报的,重新申报的目的就是要做更多的试验。

  记者:现在国家电网在主推换电模式,在杭州自己采购电池,进行组装?这里面会不会存在问题?

  王秉刚:电网也在做电池箱也是没有经过认证的,需要一个严格的认证制度,电池系统有很多安全问题需要依靠整车系统来控制,与整车是不能隔离的,比如温度控制,不是一个独立的系统,需要与整车一同进行设计。我的观点是,电池箱是汽车里重要的零件,不是独立的零件。

  谢子聪:这也是一个争论的话题,现在国网要做好几件事:第一要让大家认同你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方案;第二这是建网实施要有战略规划;第三就是拿出一个国家补贴的合理分配方案,补贴是用来孵化整个产业的,而不是某个企业。

  记者:南方电网网最近也确定了换电为主的商业模式,您怎么看?

  王秉刚:我不是很主张换电模式,电池是汽车的核心部分,在电动车设计中,电池必须跟汽车在一起进行设计,不是简单地把电池装在汽车里面就可以,二者之间的联系非常多。如果把汽车和电池的设计分开,然后简单地组装起来,会造成脱节和一些潜在的问题。

  现在电池包的设计由电网来做,整车的设计由整车厂来做,那么整体的设计谁来做。还有,将来的产品出了质量问题,传统车出了问题,就应该找整车厂,但是采取换电模式,整车厂提供的仅仅是裸车,不应该承担电池的责任。

  这是换电模式存在的很难解决的问题,即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换电模式可能仅适合公共车辆,私人用车是个性化的东西,设计成标准化的汽车和电池,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也是一个问题。

  谢子聪:大家目前对于充电换电的争论,存在误解,整车企业为代表的是以充电为主,南网国网换电为主,充电为辅,但没说不搞充电,这也给整车厂一个选择的余地,让市场决定哪一种卖得好。不过,换电为主模式在电动车的发展初期尤其重要,目前的问题是,国网、南网的商业模式确定了,但技术方案不成熟,没有得到整车厂和电池厂的认可,三者的配合也成问题,目前还是单打独斗。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