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全年销量目标难完成

文章来源:     2010-08-12 08:38:47     编辑:凯特  
导读: 去年一路唱多并在汽车牛市中获益匪浅的自主品牌汽车,在今年销量目标继续追涨的过程中却受到打击。上半年17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仅有4家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且三家仅仅是过了及格线。而随之而来的7月份,自主品牌再受打击,在外资合围下,市场占有率较6月又下滑了4.5个百分点。

       去年一路唱多并在汽车牛市中获益匪浅的自主品牌汽车,在今年销量目标继续追涨的过程中却受到打击。上半年17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仅有4家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且三家仅仅是过了及格线。而随之而来的7月份,自主品牌再受打击,在外资合围下,市场占有率较6月又下滑了4.5个百分点。

  对此,激进的自主品牌车企,一方面不得不重新审视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的可行性,务实的整车厂开始调减产能,如比亚迪已率先将2010年销量目标由80万辆调整至60万辆;另一方面,仍不愿放弃年初销量目标追逐的车企,祭出促销降价大旗,而3000元节能汽车补贴则增添了自主品牌降价的底气,希望下半年销量借此爆发。

  上半年近八成销量不“达标”

  面对今年我国车市“前高后低”的走势,许多整车厂都制定了时间过半任务超过半的目标,由此为下半年销售下滑打出提前量。由于合资车企一直持谨慎扩张的态度,在制定2010年销量目标时并不激进,因此上半年大都完成了销量任务,即使没有达到50%的目标,也都与此接近。盖世汽车网统计的14家合资车企中,有8家上半年销量完成全年目标的一半以上,另6家中最低的广汽本田上半年也完成了全年47.03%的销量。

  相形之下,虽然自主品牌销量增幅并不小,但与年初制定的动辄翻番的销量目标相比,增幅则略显不足。如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以超过60%的增长速度摘得轿车行业销量增幅冠军,增幅并不小,许多合资车企难以企及,但由于公司延续了近年来制定的连续翻番的目标,因此尽管上半年销量达到28.9万辆,但距80万销量目标相差甚远,仅为36.13%。

  据盖世汽车网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17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有4家公司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新秀众泰汽车上半年销售汽车5.59万辆,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58.89%;其次是一汽轿车,也实现了53.98%的全年销量任务;吉利汽车和天津一汽前6个月全年销量完成率分别为50.24%和50.02%,刚刚过及格线。

  此外的13家公司则没有在上半年实现过半销量。其中,位列“四小”之一的奇瑞汽车上半年虽实现30.56万辆的销量,但与70万辆的销量目标相比,仅为43.65%。而东风乘用车公司、力帆、长城的上半年完成率则相对更低,仅分别为27.56%、26.29%、30.45%。如果这些公司不进行销量目标调整的话,下半年将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全年达标。

  7月自主品牌占有率继续下滑

  自主品牌车企上半年销量不理想,随之而来的7月也是未有喜色。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7月份,我国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7.7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92%,占有率较上月下降4.5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市场份额均有所提升。在乘用车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7.2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33%,占有率较上月下降3.08个百分点,降幅明显,值得关注。

  将区间放大至前7个月,下滑态势也较为明显。1-7月,乘用车中自主品牌共销售356.0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6.43%,占有率比上半年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

  对此,交银国际最新报告指出,7月份,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21.36万辆、15.86万辆、10.16万辆、6.99万辆和2.48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2.57%、16.77%、10.74%、7.38%和2.62%,除韩系车外,其他国别市场份额环比均有所提升。由于中高级车进入7月份促销力度加大,部分车型甚至超过10%的优惠折扣,使得中高级车的销量有所增加,而中高级车主要由合资品牌构成,此种原因造成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合资品牌市场份额上升。

  在时间越来越近,而销量目标日益趋远的情况下,部分车企开始务实,顺时调减了2010年销量目标。日前,比亚迪宣布,将2010年产销目标由80万辆调整至60万辆。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调整是基于公司目前的产能原因,也是贯彻公司“品牌年”整体战略的重要举措,将集中力量进行品牌建设,为明年和以后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但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销量未达理想状态及下半年的新车上市带来17万辆的销量预期仍有待时间检验,是其调减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更重要的是其在西安的40万辆产能扩张项目因涉嫌非法占用耕地被紧急叫停,产能局限这个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

  在调整销量目标的同时,大部分自主品牌将扩大销量的着眼点放在了投放新车和降价促销上。如比亚迪在新车M6刚上市不久,又将密集推出S6、L3等新车型,以期抢占“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与此同时,公司也是促销不断,F0、F3最高优惠1万元,G3最高现金优惠达1.6万元。其他厂家也是顺势跟进,奇瑞瑞麒推出购车让利万元优惠,吉利熊猫也有3000元让利手段。

  节能汽车承载厚望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目前看部分自主品牌完成全年目标并不现实,但绝大部分并未调整目标,重要原因之一是希望节能汽车在接下来的“金九银十”大放异彩。根据发改委、财政部及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上榜车型将享受3000元补贴,如果将其与购置税减按7.5%征收相叠加,对许多车型来说优惠力度不亚于去年减按5%征收的购置税政策,因此有望带来销量的增长。

  根据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许多自主品牌榜上有名,如71款上榜车型中,江淮汽车的同悦RS、同悦悦悦等8款车入围,长安汽车杰勋志翔等6款车上榜。此外,华晨、奇瑞分别有4款和3款车入围,比亚迪、长城汽车各有2款上榜。上榜车型所属车企对节能汽车销量寄予了厚望。比亚迪副总经理王建均表示,纵观2010年的汽车产业政策,刚刚出台的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补贴当属最重磅的炸弹,一定程度上拉动了节能汽车和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而以深圳为代表的地方政府也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大力支持。比亚迪F0享受到政府3000元的补贴,现在稳居微型轿车的销量冠军。

  据了解,上榜车型在7月份总体下滑的大势下却是逆势增长。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介绍,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实施一个月以来,政策效果显著。在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3.44%的背景下,第一批节能目录中涉及的16家生产企业71款节能汽车产品7月份销量为57353辆,较6月份增长11.75%。同时,这一政策也促使部分未获补贴车型的旺销,使得7月份1.6L及以下轿车占比有所上升,政策拉动效果十分明显。

  不少自主品牌表示,随着节能汽车推广目录陆续公布,将有更多自主品牌车型入榜,政策放大效应会很快显现出来。

关键字:自主品牌 全年销量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