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车企整体上市再掀热潮 上市融资风生水起

文章来源:     2010-05-20 09:08:28     编辑:酷车369  
导读: 广汽集团借壳骏威汽车,H股整体上市在望。与此同时,一汽集团、东风集团整体上市箭在弦上。而奇瑞汽车、力帆汽车、众泰汽车等的IPO在有序推进,比亚迪、长城汽车则驶在回归A股的路上。一时之间,车企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已是风生水起。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寻求资本市场支持以做大做强,并利用资本市场迅速提高品牌溢价,已成为许多车企急需实现的战略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以量为纲”的决策机

广汽集团借壳骏威汽车,H股整体上市在望。与此同时,一汽集团、东风集团整体上市箭在弦上。而奇瑞汽车、力帆汽车、众泰汽车等的IPO在有序推进,比亚迪长城汽车则驶在回归A股的路上。一时之间,车企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已是风生水起。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寻求资本市场支持以做大做强,并利用资本市场迅速提高品牌溢价,已成为许多车企急需实现的战略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以量为纲”的决策机制决定了车企只有做大做强提高市场话语权才不会被吞并,而资本市场无疑是实现产能扩张的助推器。

2006年,上海汽车实现整体上市后,依托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销量迅速跃居国内龙头老大,并逐步拉开与次席的距离。2009年这一差距扩大至76万辆。

福田汽车1998年上市时,仅是年产5万辆四轮农用运输车的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亿元。上市后,通过配股和增发等进行了三次融资,目前已发展成产销超过60万辆、营业收入达448亿元的商用车龙头,昔日竞争对手被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而去年销量增速没有跑赢大势的车企,均是没有上市或主要资产没上市的车企。相比之下,上市车企均取得了不俗业绩。

今年前4个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企中,北汽的销量增速仅为37.99%,一汽、广汽和奇瑞均没跑赢大势。而比亚迪、江淮等上市车企销量增长了89.82%和84.29%。

资本市场对车企的支持并不仅于此。汽车企业上市融资的同时,将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建立起长效发展机制。同时,车企上市后,利用资本市场的高度聚光,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增加品牌的溢价度。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坦承,上市是广汽最重要的战略,不仅为了融资,也是广汽做大做强成为世界级企业的需要。

但近年来车企上市一直是白卷,无一梦圆。究其原因,周期性明显的汽车业业绩波动剧烈,而A股IPO要求盈利具有连续性,一旦出现2008年那样的行业亏损,车企会因而梦断IPO;当然,国内部分车企的利润主要来自不具控股权的合资公司,盈利体现为投资收益即不被视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因而止步IPO。

此外,多数大型车企旗下已有上市公司,有的还不止一家。虽然上市车企众多,但形不成合力或主要盈力资产没有进入上市公司而难以满足庞大的资金需求。为实现整体上市,这需要大型车企对旗下上市公司进行整合。

不过,车企都是当地的支柱企业,均受到地方政府的关爱,积极备战上市、做大车企均是政府和车企共同的夙愿,因此上市会受到优先照顾。目前看来,许多车企符合上市条件,且多家大型车企在积极整合旗下上市公司以期整体上市。在上海汽车和广汽示范效应下,今年有望迎来上市潮。

关键字:车企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