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汽车低碳到底有多远?

文章来源:     2010-04-20 08:41:51     编辑:酷车369  
导读: “低碳”汽车 三问三答 一问:“低碳汽车”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定义“低碳汽车”? 一答:“低碳标准”本身还没有得到官方认证,处于立法空白期。就汽车来说,低碳主要是指通过技术改造和升级,控制汽车尾气排放量,同时改进汽车动力供应系统,推动新能源的应用和发展。目前,泛指的低碳汽车主要包括:小排量汽车、轻量化

“低碳”汽车 三问三答

一问:“低碳汽车”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定义“低碳汽车”?

一答:“低碳标准”本身还没有得到官方认证,处于立法空白期。就汽车来说,低碳主要是指通过技术改造和升级,控制汽车尾气排放量,同时改进汽车动力供应系统,推动新能源的应用和发展。目前,泛指的低碳汽车主要包括:小排量汽车、轻量化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轻动力汽车等。在技术方面,也有很多应用和研究,如利用涡轮增压达到节能效果等。就汽车产业来说,则牵涉到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碳排放量,因此,就算汽车成品不用油、不排放碳,也不代表生产过程一定低碳。

二问:怎样才能防止消费者被“低碳”?又如何走出“低碳”误区?

二答:虽然现在消费者能够买到的汽车主要以汽油和柴油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但随着“低碳”理念的不断深化和汽车技术的更新突破,各种混合动力汽车和新能源车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是,新能源车就等于低碳汽车?答案是:不一定。拿行驶油耗来说,以大众汽车著名的路波为例,该车曾创造了百公里平均油耗2.38升的纪录,这是许多新能源车都无法达到的。再拿碳排放来说,就算新能源车不用油、行驶过程不排碳,那生产过程呢?如果是靠能源电池,电池生产本身就存在高污染隐患。因此,看待这个问题就要用到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概念了。

三问:汽车“节能、低碳”将何去何从?

三答: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尤其是以电力驱动车型的出现,为未来汽车实现二氧化碳大幅减排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虽然现在看起来还不够完美,但未来这些新能源汽车一定会像汽油车、柴油车一样,成为我们低碳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汽车的各环节也会“低碳”起来。

汽车“低碳”VS“低碳”汽车

汽车“低碳”俨然是一种趋势,符合“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求,也是人类健康生活的必然要求。“低碳汽车”目前虽没有统一标准,但如前文介绍,既有各种新能源运用,又有高新技术支撑,可谓已有了广泛的“低碳”共识。

前者是汽车“低碳化”,后者即是“低碳性”汽车。低碳化是必然趋势,低碳性却是相对值。虽然现在的“低碳汽车”还未能实现零碳或微碳排放,就算是号称电力驱动的新能源车少了行程中的碳排放,也少不了生产、销售环节的碳制造。“低碳汽车”宛若初生的婴儿,她正在学习如何在“低碳之路”上走稳。请让我们用关怀的眼神,常怀包容之心,呵护她成长!

“碳排放”计算公式

日常生活中,“碳排放”主要由用电量、用水量、用气量、耗油量四部分组成。比较方便的计算公式是将用量与相应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系数相乘。

用电的碳排放:度数×0.785(KG)

用水的碳排放:吨数×0.91(KG)

用气的碳排放:立方数×0.19(KG)

耗油的碳排放:公升数×2.7(KG)

参照杭州科协提供给居民的《低碳生活指导手册》

关键字:低碳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