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测评试驾 >> 正文内容

开创精致生活 一汽奥迪A3评测报告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4-05-07 08:57:57     编辑:酷车369酷酷车369  
导读: 全新的奥迪A3除了有进口版本以外,还有与高尔夫7共线生产的国产A3 35TFSI sportback,它们共用MQB平台。近期,我们借到了国产A3 35TFSI sportback进行试驾,想知道国产的奥迪A3究竟有什么不同之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1.png

      【酷车369 试驾评测】全新的奥迪A3除了有进口版本以外,还有与高尔夫7共线生产的国产A3 35TFSI sportback,它们共用MQB平台,也共用动力系统。不过这不仅仅是一辆挂了奥迪标的高尔夫7,其做工、悬架、调教都领先于高尔夫7,另外相比进口版本的A3,他又有特别的不同之处。近期,我们借到了国产A3 35TFSI sportback(售价19.99-28.67万)进行了四天的试驾,想知道国产的奥迪A3究竟有什么不同之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Q:国产版与进口版有区别吗?

2.png

3.png

      国产A3只有两厢1.4T版本可供选择,不过从售价19.99万元的起步价来看确实很有吸引力。外形方面,国产A3与进口A3的前脸相差不大,只是雾灯周围增加了镀铬装饰。由于国产A3没有S-line运动套装,整体看起来更加斯文一些。

4.png

      试驾的是两厢车型,如果你只看前脸,真的很难找得到它和三厢版的不同之处,两者相似度很高。

5.png

      侧面线条和A3三厢版一样是非常简洁的设计,国内的有很多消费者都喜欢加装行李架,国产A3也可以提供选装,不过要另外消费2800元。

6.png

      修长的全LED尾灯与头灯相呼应,里面带有灯带的设计也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另外,国产A3还有一个低调的尾翼,使它带有一点钢炮的味道。

7.png

      国产A3与进口A3两厢版外观上的差别微乎其微,只有一个细微的区别,那就尾箱门上的“一汽奥迪”字样和35TFSI,因为只有国产版本才有1.4T车型。

8.png

      国产A3使用225/45 R17多幅式轮毂,采用固特异轮胎,轮圈的样式虽然比较普通,不过还是非常耐看的。

9.png

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国产A3 sportback进口A3 sportback宝马116i奔驰A级
长(mm)4319432443244292
宽(mm)1785178517651780
高(mm)1441142314581433
轴距(mm)2629262626902699

      与同级车型相比,国产A3的车身尺寸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整体来说表现中规中矩。

      A:从前脸来看,国产A3与进口A3的区别只在于细节,例如雾灯区域的装饰条有所不同,侧身与尾部与进口版本的相似度达到95%以上,只是国产版的行李架为选装件,整车的做工用料也找不到与进口版的区别,如果你没看见车尾“一汽奥迪”的标识,绝对猜不出这是一台国产车。

      Q:1.4T发动机动力够用吗?

      动力规格

10.png

11.png

      国产奥迪上搭载了大家都非常熟悉的1.4TFS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5000-6000rpm,最大扭矩250N.m/1750-3000rpm,搭载7速双离合变速箱,从数据来看,应该是与高尔夫7顶配的高功率版是同一款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动率只比1.8T车型少30马力,而且扭矩同为250N.m。

12.png

      国产A3虽然排量只有1.4,但是也绝不能小看这款发动机的实力。挂入D档在市区行驶,国产A3的动力输出非常温顺,缓踩油门再2000rpm就会平顺地升档,升档动作迅速而顺畅,没有一点拖沓。当你深踩油门的时候,降档也能适时地进行,油门响应也足够灵敏,动力输出也不会像进口A3一样躁动不安。

      动力输出小了,那么会不会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呢?答案是否定的,1.4T的马力虽然比1.8T小了不少,但依然维持250N.m的扭矩水平,在低速以及中段提速时的轻快感完全无异于1.8T,平顺性更是比1.8T那套动力系统要高分不少,起码不会有那种突兀的动力输出。高速行驶,动力储备虽然没有1.8T那么充足,但是在日常使用中已经足够,在100-120KM/h之间能够从容地加速超车已经能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

13.png

      A:进口A3的1.8T虽然动力输出强劲,但是平顺性不能令人满意,反之国产A3所搭载的1.4T这套动力系统非常讨好人,动力输出平顺、安静,提速时又能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动力传输非常高效,油耗表现也优秀。如果就动力系统这方面来说,我会更倾向于1.4T版本的A3。

      Q:操控与进口A3有什么差别?

      操控表现

14.png

      进口与国产的A3虽然底盘规格相同,但是从实际驾驶来看,国产A3驾驶起来更加有趣。国产A3的避震调教明显要比进口A3要硬,所以路感也要清晰很多,整个底盘的沟通感比进口A3要强。在市区中行走,比驾驶进口A3要更有轻松感,整个车身的动态非常灵活,不过较硬的避震也会带来一些不良反应,就是通过减速带时,国产A3的弹跳感比较明显,这个情况在进口A3上则不会出现。

      由于底盘调教更加硬朗,加上两厢的短尾设计,驾驶国产A3在山路上劈弯时循迹性非常好,动力响应够用,但加速力算不上厉害。国产A3即使激烈地劈弯,车身的侧倾也非常小,轮胎的抓地力也够用,过弯极限非常高。底盘调教硬了,路感也清晰了,所以国产A3的方向相比进口A3多了一份沟通感,但对路感的隔绝还是多了一点。

15.png

      A:我驾驶过国产A3和进口A3走过同一条山路,进口A3加速更迅速,不过出现推头的现象要多一点,而且车身侧倾更大,国产A3则循迹性更好,车身更加轻快听话,路感也更清晰,不过加速性能肯定会比1.8T车型要差。要论驾驶乐趣的话,国产A3更胜一层,整车的操控以及动力输出都比进口A3要平顺、听话。

      Q:国产后的做工用料有退步吗?

16.png

      国产A3与进口A3的内饰相同,连做工用料也完全找不到差别的地方,只是配色有所差别,试驾车型为棕色真皮,整体感觉比进口A3上面的全黑内饰更具有豪华感。

17.png

      这个由三十多个零件所组成的空调出风口突出了A3的精致感,这个空调出风口不但好看而且好用,可以调节多种出风方式,不过这个出风口的内部零件那么精密,不知耐用性如何?

18.png

      国产A3的做工用料与进口A3完全找不到有差别的地方,说明A3国产后完整地延续了奥迪的品质。

19.png

      A3全系都配备了这个课升降的中控液晶屏,而且超薄的设计也很显时尚。

20.png

      新款的MMI系统主目录还是与旧款相同,不过二级菜单里增加了一些渲染效果,显得更加华丽时尚,不过整体的流畅度却有所下降。

21.png

22.png

      旋钮的平面集成了手写板,手写输入时的辨识度尚算可以,不过辨识的速度响应只能说是一般,还不如使用首字母来进行输入更加快捷

23.png

      作为奥迪,配置也要有高级的感觉,A3可选装B&O音响,全车共14个扬声器,实际效果也十分令人震撼。

24.png

      A3配备了发动机启停系统,在动态驾驶模式下只需要抬起刹车踏板发动机就会重新启动,而其他模式下还需要轻踩下油门,发动机才会启动。起停系统在启动的动静相比以往已经优化了不少,但乘客仍然是可以明显感觉到。如果使用了AUTOHOLD,则所有模式都必须轻踩油门发动机才会启动,这需要驾驶者对车辆特性足够地熟悉,不然很容易向前窜。

      国产A3都不带驾驶模式选择,如果你喜欢这个功能的话则需要另外结账2000元。试驾车型还选装了自动泊车系统,奥迪的泊车系统支持侧方位停车和纵向车位停车,有了这个系统,女司机再也不用为停车而发愁了,不过这个系统的出现抹杀了很多帅哥帮美女泊车的机会。

      A:奥迪A3在国产后,内饰设计并没有改变,内饰的做工用料也完全找不到国产的痕迹,非常完全地延续了奥迪的高品质。试驾车为棕黑内饰,看起来要比进口版的全黑内饰更具档次。

      Q:空间表现如何?

25.png

      国产A3的前排空间表现与进口A3差不多,不过国产A3的座椅造型有所不同,更加偏向舒适性,承托力和支撑力较好,不过包裹性叫普通,不适宜激烈驾驶。

26.png

      国产A3的后排空间并不特别宽敞,不过日常使用足够,178cm的乘客坐在后排腿部空间中规中矩,头部空间表现比三厢版A3要好。

27.png

      空间表现不是特别优秀,不过A3的后排对乘客的照顾还是相当不错的,杯架和空调出风口都一应俱全,这在广东来说是一个非常实用的装备。

28.png

      中间的地台凸的高度较夸张,所以中间位置长时间坐人不大实际。

29.png

      A3在后排中间位置的底下还配备了一个储存急救包的储物格,在同级来说还是第一次见。

30.png

31.png

      国产A3的后备厢在普通状态下容积为380L,将后排放倒后可以扩展到1220升,实用性表现不俗。

32.png

      后备厢还配备了固定网袋,放置一些零碎物品或者易碎物品也不用担心会乱滚打烂。

     

33.png

      A:奥迪A3并不是卖“大”的车型,所以购买它的消费者并不会特别驻注重空间表现。从实际来看,国产A3的空间表现还是不错的,前排乘坐空间舒适宽敞,后排空间虽然不大,但应付日常使用已经足够,后备厢实用性也非常不错,还有一个非常实用的固定网袋。这样的空间表现对于一个小两口家庭来说已经完全够用了。

      A:选择国产版本还是进口版本?

34.png

      Q: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A3都保持了奥迪一贯的高水平,外观内饰以及做工用料都找不到国产与进口的区别。国产A3动力输出平顺且油耗表现出色,进口A3的1.8T动力表现堪比小钢炮。国产A3的动力输出更平顺,油耗表现更优,更适合作为代步车使用。进口A3底盘调教更舒适,国产A3则更具备驾驶乐趣。

      两车的尺寸都不算大,现在市面上很多A+级车型都比它们要大,因此空间和储物功能在同级来说只能算是中规中矩,没有特别优胜的地方,也没有明显的短板。国产A3与进口A3都是非常紧凑、精致的豪华入门轿车,购买它们的消费者肯定是年轻的,并且没有对空间有多大的要求,也没有携带老小的出行负担。

      无论从实用还是舒心的角度,我都愿意给大家推荐的是国产A3,1.4T发动机已经满足大部分人的使用需求,动力输出平顺并且省油,且更有驾驶乐趣,精致感也与进口A3无异。而进口A3的那台1.8T,用在A3身上有点过剩了,况且奥迪对这套动力系统的梳理也不那么线性。

      如果你还是对三厢的A3更有爱,不妨再作等候,因为在今年年底,奥迪也会国产三厢A3 1.4T。

      最后,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是,奥迪A3的定价区间已经跟一众中高级车全面重叠。是选一款高配置大空间的雅阁还是一款有品牌的精致A3?那其实主要看你更注重什么。


关键字:一汽奥迪A3评测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相关新闻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