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学车租车 >> 租车 >> 正文内容

Uber在中国做汽车租赁公司真的可行吗?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08-06 15:09:11     编辑:李冉  
导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Uber于7月30日宣布在美国成立汽车租赁公司Xchange Leasing,计划向UberX司机提供汽车租赁服务。Uber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鼓励更多人成为专车司机,让没有车的民众,也能够申请成为专车司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Uber于7月30日宣布在美国成立汽车租赁公司Xchange Leasing,计划向UberX司机提供汽车租赁服务。Uber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鼓励更多人成为专车司机,让没有车的民众,也能够申请成为专车司机。

表面上,这个计划暂时不会涉及到中国,其将首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佐治亚州和马里兰州三地推出,如发展不顺利甚至存在被取消的可能性。事实上是,之前它就做过,但无疾而终。在私家车严禁做专车的中国专车新政即将出台的敏感时刻,笔者相信此时Uber推出汽车租赁计划,也有对未来的中国专车市场进行布局的考量。

原因很简单,就是即将出台的专车新政将对中国专车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根据媒体报道和上海公布的试点方案,专车司机将持证上岗,不得兼职,私家车不能做专车。显然,抱着西瓜顺便捡个芝麻的事情大家都想做,但扔了西瓜去捡芝麻的事情谁也不会干,对某些抱着艳遇态度的Uber豪车司机们,这事更是不可能。

私家车做专车这扇大门肯定将被牢牢关死。恰在此时,Uber宣布成立汽车租赁公司Xchange Leasing,向司机提供汽车租赁服务。仔细分析下,发现这种行为有一点像神州专车正在运行的专车模式,也是唯一最大程度合规的模式。如果这个计划在中国推行,显然是应对专车新政最好的举措之一。

但问题是,这事在中国市场可行吗?笔者以为很难。

首先,此时的Uber在美国推汽车租赁也许可行,因为美国道路资源丰富,人口少,可以不限号。但在中国它却会遇到最现实的一个问题:车牌。众所周知,车辆牌照在中国是稀缺资源,北上广深等已经限购,未来会不断的有城市限购。即便是深耕中国多年,手握大量牌照的神州租车,长远来看在限牌城市仍面临车牌的短缺和不足。作为后来者的外资公司Uber有吗?

其次,车辆运营这件事儿在中国太复杂,与美国不一样,尤其是涉及到与地方主管部门打交道,需要办理诸多证件,包括用户素质和信用情况不同等,外资公司在华往往水土不服,以赫兹为例,虽然是全世界最大的租车公司之一,最后在华还是被神州租车收购掉了,雅虎中国还是被阿里收购,eBay干不过淘宝;Groupon即使和腾讯联姻,也干不过美团等团购网站。用马化腾的话说,过江龙斗不过地头蛇。

最后一点,回到公司的基因,Uber在全球给投资人讲的都是轻资产重技术,重线上轻线下。而一旦在中国变成重资产公司,再碰上本地政策,很难说玩得转,其估值标准也将改变,很难有这么高的估值——这一点包括滴滴也一样。比如,从线下来看,Uber在华至今都没有一个投诉服务部门,所有的投诉只能通过邮件,发过去往往石沉大海,这种用户体验一旦遭遇就很难再想用第二次。Uber如果做租赁公司,车辆的管理也无疑是一个复杂的难题。因此,线下的资源配置和管理能力将是其最大的挑战。不可否认,一些事情可以学习,但公司的基因很难改变,这也是全球范围内很少见到传统巨头在新时代转型成功的原因,如果你不信,可以数数除了苹果和乔布斯,还有几个做到了,传统时代的巨头大多不是衰落,就是走在衰落的路上。

因此,汽车租赁这件事,Uber在中国直接做基本无可能,但有一条路可以探索,怎么样用自己的技术来管理、调动其它租车公司的车辆资源,这个方法可能更适合Uber中国。

关键字:Uber 汽车租赁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