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2018年最强消费动能出炉,它能在2019年继续火热吗?

文章来源:搜狐汽车     2019-01-28 11:32:24     编辑:陈玲雪  
导读: 哪一产业能在2019吸引万亿消费热度?确定性有多少?

哪一产业能在2019吸引万亿消费热度?确定性有多少?

日前,商务部对2018年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的通报,已经给出了答案——新能源汽车。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

这是去年主要消费品中罕见的超高幅度增长,而且还是在汽车销量年中断崖式下降的大背景下完成的,动力之强可见一斑。

更值得期待的是2019年,面对补贴退坡,各路资本巨头竞相入场:特斯拉已在上海临港打下了第一根桩,传统汽车巨头争抛“电动计划”,造车新势力突破了量产魔咒,外部资本蠢蠢欲动……

万亿资本,马蹄声响。

新能源汽车“风景独好”

2018年,我国汽车整体销量下滑,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

2018年上半年,除2月份外,其余月份我国汽车销量均高于上年同期。但下半年,汽车市场连续出现负增长,累计增长率下半年持续下降,总体压力较大。

中国乘用车2017年、2018年销量及同比增长率

作为汽车产业的细分领域,新能源汽车却走出了截然不同的高调态势。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

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05.3万辆,同比增长82%;新能源商用车销售20.3万辆,同比增长2.6%。进一步来看纯电动汽车销售98.4万辆,同比增长50.8%,占整车销售比重为78.3%;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7.1万辆,同比增长118%,占比21.6%。

考虑到汽车耐用消费品的属性,新能源汽车几乎是消费动能中“唯一亮色”。

2019年,新能源汽车会继续产销两旺吗?

中汽协的预计是,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60万辆,同比增长33%。考虑到产销百万辆的基数,新增规模也将超过40万辆。

从政策“护航”到消费驱动

谈到新能源汽车,就不能不提到补贴政策,可记者近期在调研中发现,尽管补贴将逐渐退坡,但主动消费已被唤起。

在近期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传出消息,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业内人士分析,新能源汽车补贴的2019年新政尚未明朗,依旧执行的2018年政策“时日不多”。性价比高的新能源汽车在三四线城市仍延续去年年底以来的火爆行情,紧俏车型依然脱销。

“从元旦到今天我们店新能源车一共走了120多台,平时月销售量也就40、50台左右。消费者都知道补贴退坡政策大趋势是一年比一年少,到2021年就不补了。”济南一家比亚迪4S店的导购告诉记者。

这位导购坦言,比亚迪对2018款的新能源车型依然执行2018年的补贴政策,2019款则执行2019年的补贴政策。

上述导购透露,“其实部分新款车型的配置与2018款相差不大,但新款车补贴要少1到3万,例如比亚迪‘元’预计就要贵1.4~1.6万,甚至更多。2018款还是抢手的,现在预定,快了两个月之后提车,慢了可能半年,不承诺提车时间。”

四股力量混战2019

面对巨大且确定的消费市场,各路资本已经排兵布阵,列队入场。

特斯拉及跨国巨头:中国是电动汽车核心基地

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奠基仪式在上海举行。据介绍,工厂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等系列车型,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1月18日,宝马集团发声明称,中国将成宝马新能源汽车的全球生产基地。预计到2020年,宝马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将在沈阳生产,这款产品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

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已突破规模量产瓶颈

1月10日,蔚来汽车发布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蔚来7座高性能电动SUV ES8累计交付11348辆,其中3318辆于12月交付。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2018年ES8交付了11348辆,超出了我们作为上市公司第一年的目标。”

自主品牌:这是弯道超车的希望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2018年,是吉利汽车全面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元年。”元年刚过,吉利汽车就传出消息,将进行架构调整,新能源汽车板块将升级为独立品牌,以打造激发板块活力,打造一流的营销体系和队伍,为完成销售任务做准备。

资本巨头:此时入场来得及

恒大健康1月24日在盘后公告,以10.6亿元收购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58%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这距恒大健康公告,将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 仅9天。

此外,跨界造车的不止恒大,还有星云股份、科力远等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跨界造车者众多,难免鱼龙混杂,不乏蹭热点、挣快钱者;但也折射出各方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


关键字:新能源汽车  销量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